基於能力培養的經濟管理實驗教學改革研究

2023-02-10 02:42:02 字數 869 閱讀 3102

作者:徐愛東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16期

摘要:依據國家中長期高等教育發展戰略的要求,提出經濟管理實驗教學理念應堅持以培養學生的能力為核心,給出了乙個高校經濟管理實驗教學改革的方案:實驗教學改革的重點在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實踐組織能力和適應社會的能力;提倡「虛實結合」為主導的實驗教學形式;在經濟管理實驗教學內容中增設綜合性實驗環節;實行「誘導+拋磚引玉」為核心的啟發式實驗教學方法。

最後**了本實驗教學改革方案順利實施的保障措施。

關鍵詞:實驗教學;能力培養;教改方案;經濟管理實驗中圖分類號:g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10)16-0252-020 引言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中明確的提出,高等教育要堅持能力為重,優化學生知識結構,豐富社會實踐,強化能力培養。因此,高等的教育應著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教育學生學會知識技能,學會動手動腦,促進學生主動適應社會。要實現以培養學生的能力為核心教學模式轉型,除了在培養方案、課程設計等環節做改進以外,還應改進傳統的經濟管理實驗教學,使經濟管理實驗教學成為培養學生能力的重要環節。

從重慶工商大學經濟管理實驗教學中心過去對經濟管理類本科、研究生教育的作用來看,經濟管理實驗教學構成了學校教學、科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學生知識創新、技術開發的重要基地。面臨國家高等教育突出學生能力培養的新形勢,經濟管理實驗教學應充分發揮協作平台、資源平台的優勢,為學生能力培養做出應有的貢獻。然而,我校的經濟管理實驗教學模式還不能適應現代經濟管理類人才的能力培養需要。

經濟管理實驗教學改革顯得十分迫切。本文結合我校經濟管理實驗教學的實際情況,研究管理實驗教學改革的方案,**實驗教學和學生能力培養怎樣實現有機結合;為新形勢下,新時期經濟管理教學改革提供理論參考。

巧用實驗教學培養學生能力

現在多 教學越來越普遍,許多學校化學老師不屑於做實驗,因為做實驗不僅費功夫,效果也不明顯,把實驗現象在多 上放一下,既節省了時間,效果又好,但我認為實驗是化學教學中不可缺少的環節,它不僅可以培養學生實事求是 嚴謹認真的科學態度,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又能使學生養成良好的邏輯思維...

改進實驗教學培養學生能力

物理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物理教學應緊緊依靠這一學科基石,著力啟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造就敢於創新 善於創新 勤於創新的高素質學生,我在實驗教學中做了以下幾點嘗試。一 對演示實驗實施 三嘗試 研究焦耳定律的演示實驗時,我是這樣設計的,在上一節課末,以思考題的方式,向學生出示了下一...

加強實驗教學培養學生能力

分析某些物理教師課上很少做實驗的原因及對教學效果的影響 謝家鋪中學左平華 物理學是一門實驗性學科,是有利於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和創新精神的一門重要的科學課程。在物理學發展史中,每個概念的建立 每個定律的發現,都有其堅實的實驗基礎,實驗在物理學的發展中有著巨大的意義和推動作用 1 因此如何通過實驗教學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