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風機盤管及誘導器安裝

2023-02-10 02:33:02 字數 2035 閱讀 8734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臥式、立式、立柱式的風機盤管和誘導器的標準產品安裝工程。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要求及主要機具:

2.1.1 所採用的風機盤管、誘導器、裝置應具有出廠合格證明書或質量鑑定檔案。

2.1.2 風機盤管、誘導器裝置的結構型式、安裝型式、出口方向、進水位置應符合設計安裝要求。

2.1.3 裝置安裝所使用的主料和輔助材料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規定,並具有出廠合格證。

2.1.4 電鎚、手電鑽、活扳手、套筒扳手、鋼鋸、管鉗子、手錘、臺虎鉗、絲錐、套絲板、水平尺、線墜、手壓幫浦、壓力案子、汽焊工具等。

2.2 作業條件:

2.2.1 風機盤管、誘導器和主、副材料已運抵現場,安裝所需工具已準備齊全,且有安裝前檢測用的場地、水源、電源。

2.2.2 建築結構工程施工完畢,屋頂做完防水層,室內牆面、地面抹完。

2.2.3 安裝位置尺寸符合設計要求,空調系統幹管安裝完畢,接往風機盤管的支管預留管口位置標高符合要求。

3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3.2 風機盤管在安裝前應檢查每台電機殼體及表面交換器有無損傷、鏽蝕等缺陷。

3.3 風機盤管和誘導器應每台進行通電試驗檢查,機械部分不得摩擦,電氣部分不得漏電。

3.4 風機盤管和誘導器應逐台進行水壓試驗,試驗強度應為工作壓力的1.5倍,定壓後觀察2~3min不滲不漏。

3.5 臥式吊裝風機盤管和誘導器,吊架安裝平整牢固,位置正確。吊桿不應自由擺動,吊桿與托盤相聯應用雙螺母緊固找平正。

3.6 誘導器安裝前必須逐台進行質量檢查,檢查專案如下:

3.6.1 各聯接部分不能鬆動、變形和產生破裂等情況;噴嘴不能脫落、堵塞。

3.6.2 靜壓箱封頭處縫隙密封材料,不能有裂痕和脫落;一次風調節閥必須靈活可靠,並調到全開位置。

3.7 誘導器經檢查合格後按設計要求的型號就位安裝,並檢查噴嘴型號是否正確。

3.7.1 暗裝臥式誘導器應由支、吊架固定,並便於拆卸和維修。

3.7.2 誘導器與一次風管連線處應嚴密,防止漏風。

3.7.3 誘導器水管接頭方向和回風面朝向應符合設計要求。立式雙面回風誘導器為利於回風,靠牆一面應留50mm以上空間。臥式雙回風誘導器,要保證靠樓板一面留有足夠空間。

3.8 冷熱媒水管與風機盤管、誘導器連線直採用鋼管或紫銅管,接管應平直。緊固時應用扳手卡住六方接頭,以防損壞銅管。

凝結水管宜軟性連線,軟管長度不大於300mm材質宜用透明膠管,並用喉箍緊固嚴禁滲漏,坡度應正確、凝結水應暢通地流到指定位置,水盤應無積水現象。

3.9 風機盤管、誘導器同冷熱媒管連線,應在管道系統沖洗排汙後再連線,以防堵塞熱交換器。

3.10 暗裝的臥式風機盤管、吊頂應留有活動檢查門,便於機組能整體拆卸和維修。

4 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

4.1.1 風機盤管、誘導器安裝必須平穩、牢固。

檢驗方法:用水平尺和線墜測量。

4.1.2 風機盤管、誘導器與進出水管的連線嚴禁滲漏,凝結水管的坡度必須符合排水要求,與風口及回風室的連線必須嚴密。

檢驗方法:尺量,觀察檢查和檢查試驗記錄。

4.2 基本專案:

風機盤管、誘導器風口連線嚴密不得漏風。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

5 成品保護

5.1 風機盤管和誘導器運至現場後要採取措施,妥善保管,碼放整齊。應有防雨、防雪措施。

5.2 冬期施工時,風機盤管水壓試驗後必須隨即將水排放乾淨,以防凍壞裝置。

5.3 風機盤管誘導器安裝施工要隨運隨裝,與其它工種交叉作業時要注意成品保護,防止碰壞。

5.4 立式暗裝風機盤管,安裝完後要配合好土建安裝保護罩。屋面噴漿前應採取防護措施,保護已安裝好的裝置,保證清潔。

6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見表4-31。

常見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表4-31

7 質量記錄

7.1 空氣處理室製作與安裝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表。

7.2 自檢、互檢記錄。

7.3 預檢工程檢查記錄單。

7.4 進場裝置檢驗記錄表。

風機盤管及誘導器安裝工藝標準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臥式 立式 立柱式的風機盤管和誘導器的標準產品安裝工程。2 施工準備 2.1 材料要求及主要機具 2.1.1 所採用的風機盤管 誘導器 裝置應具有出廠合格證明書或質量鑑定檔案。2.1.2 風機盤管 誘導器裝置的結構型式 安裝型式 出口方向 進水位置應符合設計安裝要求。2.1...

風機盤管及風口布置間距

yi一.機盤管加新風空調系統 b風機盤管加新風空調系統包括風機盤管 風機盤的送風a口和回風口 有的習題風機盤管帶回風口,設計中不再z畫回風口 新風的送風口和排風口 有的習題沒要求h布置排風口,設計中不再畫排風口 共四種風口和相u應的風管 風機盤管的供水管 回水管 凝水管,兩管o制時 一般試題為兩管制...

風機盤管和誘導器安裝工程作業指導書

單位 中鐵十局第八工程公司 目錄1.適用範圍 1 2.作業準備 1 3.技術要求 1 4.施工程式與工藝流程 2 5.施工要求 2 6.勞動組織 3 7.材料要求 3 8.裝置機具配置 3 9.質量控制及檢驗 4 10.安全及環保要求 4 風機盤管和誘導器安裝工程作業指導書 1.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