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物理電學題型總結

2023-02-10 02:30:08 字數 2747 閱讀 6955

電路題型總結

一、兩表一器的判斷

1、如圖所示電路中,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閉合開關s後,將滑動變阻器r2的滑片p向右移動,在此過程中( )

a.電流錶a示數變大,電壓表v2示數變小

b.電流錶a示數變大,電壓表v1示數變小

c.電壓表v1示數變小,電壓表v2示數變大

d.電壓表v1示數不變,電壓表v2示數變大

2、如圖所示,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閉合開關s,滑動變阻器滑片p向右滑動過程中( )

a.電壓表v示數變小b.電流錶a1示數變大

c.電流錶a2示數不變d.電流錶a2示數變小

3、如圖所示,電源電壓不變,當滑動變阻器滑片p向右滑動時,電表示數的變化情況是( )

a.電壓表v示數變小 b.電流錶a1示數變大

c.電流錶a2示數變大 d.電流錶a1示數變小

二、開關變化

1、如圖所示,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閉合開關s1和s2,燈l正常發光;則斷開開關s2時( )

a.電流表示數變小,燈l仍然正常發光

b.電流表示數變大,燈l變亮

c.電壓表示數變大,燈l變亮

d.電壓表示數不變,燈l變暗

2、如圖,電流錶、電壓表均有一定示數,當把開關s閉合時,兩個表示數的變化情況( )

a.電流表示數變大,電壓表示數變小

b.電流表示數變大,電壓表示數變大

c.電流表示數變小,電壓表示數變小

d.電流表示數變小,電壓表示數變大

3、如圖所示,開關s1閉合,當s2由l擲到2,電流錶和電壓表的示數變化情況是( )

a.電流表示數變小,電壓表示數變大

b.電流表示數變小,電壓表示數不變

c.電流表示數變大,電壓表示數不變

d.電流表示數不變,電壓表示數變小

三、實際應用

1、如圖是汽車、電單車油量表(實際上就是電流錶)原理示意圖,r2是定值電阻,r1是滑動變阻器,則( )

a.向油箱裡加油時,電流表示數變大

b.燃油消耗下降時,電流表示數變大

c.燃油全部耗盡時,電流錶將被燒壞

d.油箱加油過滿時,電流錶將被燒壞

2、小明觀察了市場上自動測高儀後,設計了以下四個電路(其中r』是滑動變阻器,尺是定值電阻,電源兩極間電壓恆定)。其中能實現身高越高,電壓表示數越大的電路是( )

四、串聯電路的滑動變阻器電功率變化範圍

如圖所示,電源電壓為12伏,r1=18歐,滑動變阻器r2的變化範圍為0~30歐.如果電流錶的量程為0~0.6安,電壓表的量程為0~3伏,為使兩表不損壞,求滑動變阻器的取值範圍.

在串聯電路時,滑動變阻器向最小值移動時必須保證電路中電流不能超過所有器材限制的最小電流值,向最大值移動時必須保證其他的用電器或電壓表不超過電壓的限值。

例1.把標有「6v 3w」的小燈泡l與最大阻值為100的滑動變阻器rw連線在總電壓恒為18v的電路中,如圖所示。電流錶和電壓表選擇的量程分別為「0~0.6a」和「0~15v」。

要求閉合開關s後,兩電表的示數均不超過所選量程的最大測量值,且燈泡l兩端電壓不超過額定值(設燈絲電阻不變)。求:

(1)電路允許通過的最大電流? (2)電路消耗總電功率的最大值?

(3)小燈泡l消耗電功率的最小值?(4)滑動變阻器r允許調節的範圍是?

併聯電路的滑動變阻器電功率變化範圍

如圖所示電路,電源電壓恒為12v,定值電阻的阻值為40ω,滑動變阻器上標有「60ω 0.5a」,電流錶a2、a3的量程均為「0~0.6a」, a1的量程均為「0~0.

6a」,為了保證電路各元件的安全,求滑動變阻器rp允許接入電路中的阻值範圍;電路中總電阻的變化範圍;電流錶a1的示數變化範圍。

在併聯電路中,若滑動變阻器在支路上,滑動變阻器的移動必須保證電路中電流不能超過所在支路器材限制的電流值(可求對應變阻器的最小值),更不能發生短路。

例2、如圖所示,小燈泡上標有「4v 1w」,滑動變阻器的阻值範圍是0~24ω,定值電阻r1=30ω,電流錶的量度範圍是0~0.6a,電源電壓不變.求:(1)小燈泡正常發光時,通過燈絲的電流是多少;(2)斷開開關s1、s2,移動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使它連入電路的電阻為其總電阻的2/3時,小燈泡實際功率為額定功率的9/16,電源電壓是多少;(3)閉合開關s1、s2,在移動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的過程中,滑動變阻器上消耗的最小功率及允許消耗的最大功率分別是多少?

五、列方程問題

例3、如圖所示電路,電源電壓不變,閉合開關,電流錶的示數為0.6a,當把乙個阻值為5ω的電阻與r串聯接入電路中時,電流錶的示數變為0.4a。求電阻r阻值和電源電壓。

鞏固練習

1、如圖所示,電源電壓保持不變,r0=10ω,閉合開關,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在中點c時,電流錶的示數為0.3a;移動滑片p至b端時,電流錶的示數為0.2a,則電源電壓和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阻值r分別為多少?

2、如圖所示電路中,r1=60ω,電源電壓不變,當滑動變阻器滑片p在r2中點時,電壓表示數為6v;當p在b點時,電壓表示數為9v,求r2的最大阻值和電源電壓。

六、焦耳定律

例4.電阻r1、r2串聯接在電路中。r1=4歐姆,r2=6歐姆,通過電阻r1的電流強度為0.

5安培,問 (1)這兩個串聯電阻兩端的總電壓是多少? (2)這兩個電阻在2分鐘內共產生多少熱量?

1、如圖,是乙個電熱毯示意電路圖,是電熱毯中的電阻絲,是與電熱毯電阻絲串聯的電阻.電熱毯上標有「220v 100w」字樣,s是控制電熱毯處於加熱狀態或保溫狀態的開關.

(1)用學過的公式推理說明開關s斷開時,電熱毯是處於加熱狀態還是保溫狀態?

(2)若要求在保溫時電流通過電阻線每分鐘有60焦的電能轉化為內能,電阻的阻值是多大?

九年級物理電學測試題

中考電學專題 一 單選題 1 在溫度一定時,要使一段銅絲的電阻變大,下面的措施可行的是 a 將銅絲對折後使用b 使通過銅絲的電流變小 c 將銅絲去掉一段d 將銅絲均勻拉長 2 如圖2所示電路中,電阻r1是10歐,電阻r2是20 歐,電源電壓6伏,電流錶 電壓表接線如圖,某同學將電阻r2取下,換上另乙...

九年級電學電路故障判斷總結

電路故障 斷路或短路 分析 1.斷路 斷開的電路。特點 電路中沒有電流通過。所在電路用電器不工作。可能原因 開關沒閉合 接線柱鬆動 導線斷了,用電器斷了等。1 串聯電路斷路 則電路不通,電路中沒有電流 電流錶沒有示數 如l1斷路,則直接現象 用電器l1 l2都不工作 即l1 l2都不亮 電路中沒有電...

初中物理電學部分題型檢測總結

中考物理電學部分題型 含答案 1 填空題與實驗題 濟寧 5.某同學測小燈泡電阻的電路如圖5所示,其中電源電壓為 4.5v。他按電路圖正確連線好實驗電路,並檢查各元件完好。然後閉合開關s,發現燈泡很亮,且電壓表的讀數為4.5v。造成該現象的原因為是 答案 滑動變阻器的滑片滑到最左端了 或滑動變阻器接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