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數學第一輪複習計畫及方法

2023-02-10 02:18:04 字數 5100 閱讀 3315

想要高考取得好的成績,高考的第一輪複習是至關重要的,在這裡,出guo為大家了高考數學第一輪複習計畫及方法,希望能夠幫各位高三學生更好的複習,如果覺得本**內容有用,歡迎收藏(ctrl+d即可)。

數學的基礎知識理解與掌握,基本的數學解題思路分析與數學方法的運用,是第一輪複習的重中之重。對知識點進行梳理,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確保基本概念、公式等牢固掌握。要扎扎實實,對每個知識點都要理解透徹,明確它們要求以及與其他知識之間的聯絡。

複習課的容量大、內容多、時間緊。要提高複習效率,必須使自己的思維與老師的思維同步。而預習則是達到這一目的的重要途徑,要做到「兩先兩后」,即先預習後聽課,先複習後作業。

以提高聽課的主動性,減少聽課的盲目性。而預習了之後,再聽老師講課,就會在記憶上對老師講的內容有所取捨,把重點放在自己還未掌握的內容上,從而提高複習效率。預習還可以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

高三的課一般有兩種形式:複習課和評講課,到高三所有課都進入複習階段,通過複習,學生要能檢測出知道什麼,哪些還不知道,哪些還不會,因此在複習課之前一定要弄清那些已懂那些還不懂,增強聽課的主動性。現在學生手中都會有一種複習資料,在老師講課之前,要把例題做一遍,做題中發現的難點,就是聽課的重點;對預習中遇到的沒有掌握好的有關的舊知識,可進行補缺,以減少聽課過程中的困難;有助於提高思維能力,自己理解了的東西與老師的講解進行比較、分析即可提高自己思維水平;體會分析問題的思路和解決問題的思想方法,堅持下去,就一定能舉一反三,提高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此外還要作好筆記,筆記不是記錄而是將上述聽課中的要點,思維方法等作出簡單扼要的記錄,以便複習,消化,思考。三建好錯題檔案,做好查漏補缺。

這裡說的「錯」,是指把平時做作業中的錯誤收集起來。高三複習,各類試題要做幾十套,甚至更多。如果平時做題出錯較多,就只需在試卷上把錯題做上標記,在旁邊寫上評析,然後把試卷儲存好,每過一段時間,就把「錯題筆記」或標記錯題的試卷看一看。

查漏補缺的過程就是反思的過程。除了把不同的問題弄懂以外,還要學會「舉一反三」,及時歸納。每次訂正試卷或作業時,在做錯的試題旁邊要寫明做錯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

1、找不到解題著手點。

2、概念不清、似懂非懂。

3、概念或原理的應用有問題。

4、知識點之間的遷移和綜合有問題。

5、情景設計看不懂。

6、不熟練,時間不夠。

7、粗心,或算錯。

以上方法經過乙個階段自查,建立乙份個人補差檔案。通過邊查邊改,重複犯的錯誤一定會越來越少。同時,隨著自我認識的不斷完善,也有利於考試時增強自信心。

學好數學要做大量的題,但反過來做了大量的題,數學不一定好,因此要提高解題的效率,做題的目的在於檢查你學的知識,方法是否掌握得很好。如果你掌握得不准,甚至有偏差,那麼多做題的結果,反而鞏固了你的缺欠,因此,要在準確地把握住基本知識和方法的基礎上做一定量的定式訓練是必要的。

1、要有針對性地做題,典型的題目,應該規範地完成,同時還應了解自己,有選擇地做一些課外的題,但一定要做到定時定量;

2、要循序漸進,由易到難,要對做過了典型題目有一定的體會和變通,即按「學、練、思、結」程式對待典型的問題,這樣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是無論是作業還是測驗,都應把準確性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一味地去追求速度或技巧。

4、儘管複習時間緊張,但我們仍然要注意回歸課本。要抓綱悟本,對著課本目錄回憶和梳理知識,把重點放在掌握例題涵蓋的知識及解題方法上,選擇一些針對性極強的題目進行強化訓練、複習才有實效。

5、獨立思考是數學的靈魂,遇到不懂或困難的問題時,要堅持獨立思考,不輕易問人,要知道高考題是要自己完成的,且在一定時間內完成。

養成良好的審解題解題習慣,如仔細閱讀題目,看清數字,規範解題格式,做到審題要慢解題要快,注重過程,書寫不規範,在正規考試中即使答案對了,由於過程不完整被扣分較多,導致「會而不對」,或是為了保證正確率,反覆驗算,浪費很多時間,影響整體得分。這些問題都很難在短時間得以解決,必須在平時下功夫努力改正。「會而不對」是高三數學學習的大忌,常見的有審題失誤、計算錯誤等,平時都以為是粗心,其實這是一種不良的學習習慣,必須在第一輪複習中逐步克服,否則,後患無窮。

可結合平時解題中存在的具體問題,逐題找出原因,看其是行為習慣方面的原因,還是知識方面的缺陷,再有針對性加以解決。必要時作些記錄,也就是錯題本,每位學生必備的,以便以後查詢。

(一)「六先六後」,因人因捲制宜

在通覽全卷,將簡單題順手完成的情況下,情緒趨於穩定,情境趨於單一,大腦趨於亢奮,思維趨於積極,之後便是發揮臨場解題能力的**季節了。這時,考生可依自己的解題習慣和基本功,結合整套試題結構,選擇執行「六先六後」的戰術原則。

1.先易後難。就是先做簡單題,再做綜合題。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果斷跳過啃不動的題目,從易到難,也要注意認真對待每一道題,力求有效,不能走馬觀花,有難就退,傷害解題情緒。

2.先熟後生。通覽全卷,可以得到許多有利的積極因素,也會看到一些不利之處。

對後者,不要驚慌失措。應想到試題偏難對所有考生也難。通過這種暗示,確保情緒穩定。

對全卷整體把握之後,就可實施先熟後生的策略,即先做那些內容掌握比較到家、題型結構比較熟悉、解題思路比較清晰的題目。這樣,在拿下熟題的同時,可以使思維流暢、超常發揮,達到拿下中高檔題目的目的。

3.先同後異,就是說,先做同型別的題目,思考比較集中,知識和方法的溝通比較容易,有利於提高單位時間的效益。

4.先小後大。小題一般是資訊量少、運算量小,易於把握,不要輕易放過,應爭取在大題之前盡快解決,從而為解決大題贏得時間,創造乙個寬鬆的心理基矗。

5.先點後面,近年的高考數學解答題多呈現為多問漸難式的「梯度題」,解答時不必一氣審到底,應走一步解決一步,而前面問題的解決又為後面問題準備了思維基礎和解題條件,所以要步步為營,由點到面。

6.先高後低。即在考試的後半段時間,要注重時間效益,如估計兩題都會做,則先做高分題;估計兩題都不易,則先就高分題實施「分段得分」,以增加在時間不足前提下的得分。

(二)一「慢」一「快」,相得益彰有些考生只知道考場上一味地要快,結果題意未清,條件未全,便急於解答,豈不知欲速則不達,結果是思維受阻或進入死胡同,導致失敗。應該說,審題要慢,解答要快。審題是整個解題過程的「基礎工程」,題目本身是「怎樣解題」的資訊源,必須充分搞清題意,綜合所有條件,提煉全部線索,形成整體認識,為形成解題思路提供全面可靠的依據。

而思路一旦形成,則可盡量快速完成。

(三)確保運算準確,立足一次成功。要盡量準確運算(關鍵步驟,力求準確,寧慢勿快)。解題速度是建立在解題準確度基礎上,更何況數學題的中間資料常常不但從「數量」上,而且從「性質」上影響著後繼各步的解答。

所以,在以快為上的前提下,要穩紮穩打,層層有據,步步準確,不能為追求速度而丟掉準確度,甚至丟掉重要的得分步驟。

(四)講求規範書寫,力爭既對又全。考試的特點是以捲麵為唯一依據。這就要求不但會而且要對、對且全,全而規範。

會而不對,令人惋惜;對而不全,得分不高;表述不規範、字跡不工整又是造成高考數學試卷非智力因素失分的一大方面。

第一輪複習是對高中所學的數學知識進行全面的梳理和複習,即系統地知識,優化知識結構。其指導思想是全面、紮實、系統、靈活。全面———即全面覆蓋;紮實———抓好單元知識的理解、鞏固、深化;系統———注意知識的前後聯絡,有機結合,完整性、系統性,使學生初步建立明晰的知識網路;靈活———增強小綜合訓練,克服單向性、定向性,初步培養綜合運用知識、靈活解題的能力。

複習的直接目標是解決高考中的基礎題,其根本目的是為數學素質的提高作物質準備。在這一階段主要抓好對基本概念準確記憶和實質性的理解,抓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熟練應用,抓公式和定理的正用、逆用、變用、巧用,抓基本題型的訓練和熟化。

首先,教師認真研讀高考考試標準,明確「考什麼,怎麼考,考多難」,考試標準上對於高考所要考查的數學思想,數學方法,數學能力,題型比例和題量都有明確的說明,甚至對題目的能力要求,做題目用多少時間都有說明。教師只有熟悉考試標準,複習中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得心應手。

其次,教師要熟悉和研究近幾年新高考試題,掌握高考試題的結構與特徵,明確哪些內容在近幾年的考題中已經出現,那些還從未涉及過,哪些知識點常考常新,逐一排查找出知識的重點、難點、疑點,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充分利用影象、**、框圖,使學生在頭腦中構建知識網路,使之變成清晰的幾條線,而不是模糊的一大片。對概念、定義、公式、定理要讓學生深刻理解,牢固記憶,融會貫通,熟練提取,力求做到提起一根線帶起一大遍。

第三,教師在複習教學中要以提高學生解題能力為核心,注重對數學思想,數學方法,考試常識和藝術的滲透。立足基礎,突出通法,揭示知識發生、發展和深化過程,充分展示問題的思維過程,讓學生從中領悟基礎知識、基本方法的應用,通過變式訓練,引導學生歸納解題方法、技巧、規律和思想方法,促進由知識向能力轉化,實現自我完善,爭取收到做一題得一法,會一類通一片的效果。使整個複習過程成為錘煉學生思維習慣,提高數學素質,培養良好的應試心理素質的過程。

(1)閱讀教材,做好預習準備

學生通過閱讀教材,預習完成複習資料上的基礎訓練題,可以了解每一次課的知識系統,知識結構,問題型別及方法、技能,明確本課的重難點,弄清自己的薄弱環節,使他們能帶著問題聽課,為聽好課作好充分準備(即了解自己對本節哪些知識了解,哪些不了解,哪些方法清楚,哪些不清楚)。

(2)精心講解,突出解法發現

在第一輪複習的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精心準備,精心選材,把握好複習的關鍵,明確每次課所要解決的問題,達到什麼目標,講什麼,如何講。尤其在解題教學中要突出解法的發現,即思路是如何打通的,解法是如何發現的。讓學生明確對數學問題的分析處理方法,明確解題的各個環節,熟悉各種數學語言(文字語言、符號語言、圖形語言)識別與轉換,如何選用合理簡潔的算理和演算法。

(3)精選試題,抓好基礎訓練

在複習當天知識的基礎上,除完成資料上的選填題外,一般布置的作業量控制在2~3個解答題,要求學生獨立完成。所選題目充分體現「基礎性」,「典型性」,主要是源於課本的變式題,或體現基本概念、基本方法的基本題,同時也精選近幾年高考題中涉及相關章節知識點的低中檔題。這樣,既鞏固了當天覆習的內容,也使能學生進一步了解高考命題特點,激發興趣,增強信心。

(4)及時檢測,優化思維品質

每複習完乙個單元後,及時組織單元小綜合檢測,代數、立體幾何、解析幾何複習完成後作單科小綜合訓練。其目的是進一步鞏固和熟練學生所複習過的知識,訓練一般由本年級教師自己命題,並控制其難度,著眼於基本內容、基本方法的考查,是一種過關性的訓練。此外,教師還指導學生做好以下工作:

①默寫本章主要概念、定理、公式,闡述其內容、本質;②複述重要定理的證明思路;③回憶本單元的主要題型、解法和技巧,總結出一些具有普遍意義的思路、方法,對同一類問題的解題方法要認真體會,學會「一把鑰匙開一把鎖」;④建立錯題集,該單元中自己在各次作業、測試**現的錯誤,分析錯誤的原因、性質及改正的途徑,以加強對概念的本質認識和公式的正確應用,分析計算中失誤的原因,對症下藥,及時改進,以提高解題的速度和準確性。

高考數學第一輪複習

第一章集合 第一節集合的含義 表示及基本關係 a組1 已知a b 則集合a與b的關係為 2 若,則實數a的取值範圍是 3 已知集合a 集合b 則集合a與b的關係是 4 2009年高考廣東卷改編 已知全集u r,則正確表示集合m 和n 關係的韋恩 venn 圖是 5 2010年蘇 錫 常 鎮四市調查 ...

高考第一輪複習方法

一 地毯式掃蕩。先把該複習的基礎知識全面過一遍。追求的是盡可能全面不要有遺漏,哪怕是閱讀材料或者文字注釋。要有蝗蟲精神,所向披靡一處不留。二 融會貫通。找到知識之間的聯絡。把一章章一節節的知識之間的聯絡找到。追求的是從區域性到全域性,從全域性中把握區域性。要多思考,多嘗試。三 知識的運用。做題,做各...

高三數學第一輪複習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適應新課程改革要求,努力提高課堂複習效率是高中數學複習的重要內容。通過數學複習,讓學生在數學學習過程中,更好地學好數學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以及其中的數學思想方法,從而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使學生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爭取在今後的考試中能考出滿意的成績。2 複習建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