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數感有效「五策略」

2023-02-10 02:18:03 字數 947 閱讀 4723

作者:俞芬

**:《中小學教學研究》2023年第02期[摘要]

數感是《數學課程標準》中提出的十大核心詞之一,是學生數學核心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生有了良好的數感,不僅能深化對數與數量的理解與把握,而且更能直覺到對數字之間存在的聯絡,為學生思維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援。生活例項、動手操作、打比方、數形結合、分析關係等是培養學生有效的形式。

[關鍵詞]

數感;策略;數形結合

數感是《數學課程標準》中提出的十大核心詞之一,學生數學核心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數感主要是指關於數與數量、數量關係、運算結果估計等方面的感悟,建立數感有助於學生理解現實生活中數的意義,理解或表述具體情境中的數量關係。可見數感是一種主動地自覺地理解數與運用數的意識,主要體現在學生對數字之間關聯的意識以及靈活地解決數字問題的能力。

學生有了良好的數感,不僅能深化對數與數量的理解與把握,而且更能直覺到對數字之間存在的聯絡,為學生思維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援。如何更好地培養學生的數感呢,筆者結合教學實踐,得出以下五個有效策略。

一、通過生活例項培養數感

數量在生活中處處可見,數是對生活中數量的一種抽象。小學生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容易理解與把握具體直觀的事物,而對抽象的內容理解起來有相當難度。具體生活的例項與情境是溝通抽象數學與學生具體思維的主要橋梁。

為此,要理解抽象的數可借助於學生生活例項,把數具象化,賦於數的外在形態,給學生思維感官上的刺激,從而更好地建立數感。比如理解分數[12],分數對於學生來說理解起來是有難度的,便可以用具體的事物來承載,如:[12]塊餅、[12]條線段、[12]公尺等,這樣[12]這個數字就與學生日常的事物建立聯絡,為學生[12]數字的心理意象的形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又如學習小數,可以借助元、角、分或長度單位公尺、分公尺、厘公尺等的生活具體可感的載體,讓學生理解小數的意義並建立起相鄰數字之間的進率是10概念。數的概念是從具體數量抽象出來的,所以還是要回歸到生活中,才能更好建立起抽象的數與具體物體數量之間的關係,促進學生良好數感的形成。

培養小學生數感的策略

摘要 如何讓學生跟著感覺學習數學,培養小學生的數感是當前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的任務。要成為乙個有良好數感的人需要乙個長期的培養過程。我們應該讓學生在生活體驗中培養數感,在探索中體驗數感,在估算中誘發數感,在運用中強化數感,明確數感在小學生數學學習中的重要作用。關鍵詞 小學生 數感 培養 小學生在解答題...

培養中學生社會責任感的有效策略

社會責任感就是在乙個特定的社會裡,每個人在心裡和感覺上對其他人的倫理關懷和義務。社會責任感作為一切美德的基礎和出發點,是人類理性與良知的集中表現,是社會得以繼存的基石。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人們的思想觀念也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淡漠甚至遺棄社會責任意識之風悄然滋長。在這種社會氛圍...

談如何培養學生數感

摘要 數感 不是通過傳授而能得到培養的,更重要的是讓學生自己去感知 發現,知道在學習生活中處處有數的存在,很多問題需要用數學的思想和方法去解決。從而學習用數來概括 表達自己對事物的認識,在此過程中誘發數感。關鍵詞 數感誘發訓練領悟 經過幾年的低年級教學實踐,我深深感受到在低年級培養學生數感的重要性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