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牆塗料工程施工設計方案 好

2023-02-10 02:12:02 字數 3053 閱讀 9233

太原師範學院新校區b4後勤綜合樓牆面

塗飾工程

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五日

中鐵三局集團****太原師範學院

第一節工程專案概況

工程名稱:太原師範學院b4後勤綜合樓

建設地點:山西高校新區(晉中市)西北部,晉中市經二路以西、緯五街(學府街)以北,緯六街以南、經一路以東區域內。

建設單位:太原師範學院

專案組成及使用性質:本工程地上四層(地下一層);地上四層均為辦公、會議用房,地下為校區生活水池的水幫浦房、消防水池的水幫浦房、中水水池的水幫浦房、弱點機房、低壓配電室及庫房。

本工程總建築面積為4581.83㎡,地上建築面積為3592.72㎡,地下建築面積為989.11㎡,建築基底面積為1042.51㎡。

建築層數與高度:地上四層(地下一層),建築高度19.95公尺。

為了確保正式施工工作的順利有效進行,施工前期依據工程概況及實際,將做好以下工作準備。

1、技術方面的準備:由工程部組織施工隊伍對已由甲方簽字或認可的樣板方案進行技術交底,熟悉操作工藝要求、驗收規範以及設計要求等有關技術要領。

2、勞動組織準備:建立施工組織領導管理機構(詳見施工管理與人員配置),對施工隊伍進行施工技術、安全生產知識、文明施工等各項制度加強培訓。

3、施工物資、裝置的準備:按施工方案所需的材料、裝置(詳見施工裝置配置),逐一準備、安排落實到位。

4、施工現場準備:材料、裝置進場,安排面積適當的臨時倉庫一間和臨時宿舍一間,同時請甲方提供生活、施工用水、用電等後勤保障工作,並做好施工現場的清理、整理、處理、現場檢視等工作。

根據本工程的建築特點及外牆塗料招標檔案規定要求,我司制定的詳細施工工藝方案如下:

一、施工工序

二、塗料施工工藝

1、牆面要求平整、乾燥(有10天以上養護期),無浮塵、油脂及瀝青等油汙,並對整體牆面進行檢查,是否有空鼓現象,並對多孔質、粗糙表面進行修補打磨,確保牆面整體效果。

2、專用膩子施工:待牆基面處理合格後,採用膩子批刮兩道,膩子批刮要求均勻平整,乾燥後進行打磨。

3、彈性專用底漆施工:待上述工作完成後,採用專用底漆進行施工,先滾塗,部分再用排刷刷一遍,防止漏刷,增強牆體與面塗的粘合強度及防水功能。

4、彈性中層漆施工:待底漆乾燥後,先用輥筒在牆面均勻的滾上骨料,再用專用拉花輥筒施工出均勻的花紋即可,若滾出的花紋不是很均勻,可多滾幾下直到均勻為止,確保細拉花效果。但施工時間不宜過長,否則拉出的花紋由於骨料的乾燥度而影響紋理的均勻度。

5、彈性乳膠漆施工:待拉花中塗漆乾燥後,採用多功能彈性乳膠漆進行施工,施工採用優質的羊毛輥筒滾塗,要求塗膜均勻一致,防止輥痕。

6、勾縫修整施工:在施工結束後,對不良的牆面及時修整,對分割線進行勾縫,勾縫要求勻直,確保牆面整體美觀。

7、清理場地,避免汙染牆面。

一、粉化現象

原因:1、基層有粉層、油汙等

2、塗刷時溫度低、成膜不好

3、塗刷滲水太多

4、塗刷耐侯性差

5、牆體表面未加以處理

處理方法:

1、上漆前應將表面鬆脫的舊面漆、塵埃、油汙清除

2、施工溫度應保持在5攝氏度以上

3、減少滲水量

4、塗上二層耐候性好的面漆

二、流掛現象

原因:1、漆膜厚度一次塗得過厚

2、塗刷時加水太多

3、環境濕度過大

4、下層漆沒有打磨,附著差

處理方法:

1、多塗幾次漆,不宜一次塗完

2、減少滲水量

3、減少環境濕度,避免在環境濕度過大的天氣施工

4、打磨被塗物表面

三、變色髮花或泛青現象

原因:1、基層含水率過大

2、基層鹼性過大

3、施工環境有化學氣體發生

處理辦法:

1、讓基層完全風乾

2、水泥基層乾燥要養護一段時間

3、嚴禁與聚氨脂類塗料同時施工,若已使用可先用砂紙將牆面輕打磨,再上底漆與面漆。

四、色差通病防止措施

1、工程原料整批採購,派員駐廠檢驗材料進入施工現場進行複檢,施工前再次檢驗,確保色澤一致,杜絕色差;

2、嚴格按施工要求對原料在施工前均勻攪拌,由專人負責及時將攪拌均勻的材料交給噴塗人員;

3、在封底漆施工前,對牆面表層進行平整處理;

4、嚴格控制施工工序,禁止不同色塗料同時噴塗。

五、感觀效果的技術措施

1、保持噴塗壓力和塗料稠度恆度,風速超過5—6%秒時,停止噴塗施工;

2、施工前嚴格控制塗料成品,在進行面塗層施工時要連續不中斷;

3、保持適當噴塗距離,保持塗料稠密度適中;

4、風下不施工,每遍塗層厚度不要太厚。

六、安全保證措施

1、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範、規程組織施工;

2、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嚴格安全交底制度,在下達生產任務同時,必須作好安全交底,交底以書面形式為準,並履行簽字手續;

一、工期

1、根據我公司以往的施工經驗及施工技術力量,該工程標段工期完全***,具體工期將按實際情況制定計畫進度表。

2、安排適當數量的技術工人,配備先進、足夠的施工裝置和工具,並加強現場排程管理,確保工程質量,確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務。

3、關注天氣形勢,精心策劃排程,合理安排時間。勞逸結合,充分利用人力,確保施工的高效能。

二、施工進度計畫

結合本工程的實際情況,我公司將實事求是地制定施工進度計畫表。如遇有特殊情況,及時調整原有計畫,確保滿足工期要求。

第六節工期承諾及確保措施

一、施工工期承諾

我單位將嚴格遵守單位的時間安排,保質量,合理調整作業方案,趕工期,確保工程整體施工計畫有序進行,按時完成外牆塗料施工專案。

二、施工進度確保措施

1、施工進度計畫保證:制定施工進度計畫時,留有適當的餘地,及時調整作業時間及相應方案,充分有效地爭取時間。

2、裝置人員保證:在施工過程中,合理縝密地組織和安排機具、勞動力,確保人力、物具的充分利用。

3、安全及施工質量的保證:認真嚴格的進行現場監督,加強質量巡檢,加強勞動紀律管理,加強安全生產監督,避免因返工或安全事故等意外因素而影響工期。

4、後勤生活保證:合理安排職工食宿,勞逸結合,加強施工機具的維護,保證施工現場一切機具的正常運轉,提高勞動效率。

工程施工設計方案

二 側模板計算8 三 門式架穩定性計算9 1 工程招標檔案及有關細則,附件和要求 2 航天 陽光工程建施和結施設計圖紙 3 建築施工手冊 第四版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4 簡明施工計算手冊 第二版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5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jt 89 6 建築施工門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

工程施工設計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漯河銀鴿新苑二期 銀河灣居住區1期工程9 樓,擬建於漯河市金山路與黃河路交叉路口東南角,銀河灣居住區院內。建設單位 河南銀鴿地產 勘察單位 漯河市勘測規劃設計院 設計單位 漯河市勘測規劃設計院 監理單位 漯河市巨集基建設工程監理 施工單位 漯河市東方建築 9 樓為磚混結構 八層建築,建...

內牆塗料施工方案

泰州市姜堰區2013年一標校舍加固工程內牆 塗料施工 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江蘇省當代環境建設 編制日期 一 工程簡介 工程地點 泰州市姜堰區 建築面積 9286 施工組織結構圖 根據本工程的實際概況,施工管理與人員配置作以下安排 1 專案總負責 負責本工程的人員 裝置 材料等總體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