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GeoGebra的小學數學實驗課教學策略初探

2023-02-10 02:00:06 字數 869 閱讀 6901

作者:張明

**:《學週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數學實驗是數學課改的新方向,是學生動手操作、自主探索、總結歸納的實驗過程。小學數學實驗教學模式作為一種新型教學模式,有利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性學習能力,對數學的發展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geogebra;小學數學實驗;教學策略

中圖分類號:g6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9132(2018)04-0043-02

doi:10.16657/

數學是一門抽象性很強的學科,而小學生年齡小,實際經驗少,他們的思維以形象思維為主。為了讓他們更好地掌握數學規律,實驗課的開展是學生探索實驗,從動手操作中理解數學概念,掌握數學方法,讓數學知識以更加直觀形象的方式展現給學生有效手段。數學實驗一方面能很好地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有利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性學習能力;另一方面數學實驗教學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特別是創新能力的形成;還有一點是數學實驗教學可作為數學教學改革的平台和突破口,引領數學教學的課改。

要想真正發揮數學實驗課的作用,我們需從多方面著手。

一、適合的實驗內容

加強數學實驗水平和實驗效果,更好更全面地實施素質教育,重點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自主**、實踐等能力,引起學生學數學、用數學的興趣,進而真正學好數學這門基礎學科。現行的小學數學教材中並非所有的教學內容都適合進行實驗教學,因此,教師要在熟悉教材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選擇實驗教學內容,既要注意選擇在實驗操作上能被學生所接受的,又要選擇那些能夠把本質和特點反映出來的教學內容,例如:空間圖形和平面圖形的周長、面積、體積等計算公式的推導。

這些教學內容隱藏著知識的生成過程,必須借助於資訊化的教學手段,可化抽象為直觀、化靜態為動態。通過geogebra等數學軟體直觀形象地展現,學生能夠形成知識的生長點,逐步建構數學知識體系。

小學數學基於標準的評價指南

2 注重學生的學習表現評價 低年段數學學習評價主要對學生的學習表現做出評價,應以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包括聽說習慣 操作習慣 練習習慣等 的養成為主。對數學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 要關注學生的學業成果,更要關注他們在數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習慣,幫助學生...

基於新課改的小學數學學習過程性評價的相關問題分析

讀寫算 2011年第62期 2001年7月教育部出台了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以下簡稱 標準 標準 提出,義務教育階段的敬學課程,其基本出發點是促進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地發展。它不僅要考慮數學自身的特點,更應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特點,使學生在獲得對數學理解的同時,在思維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

基於數學核心素養的小學生數感培養

課標 中提出了小學數學的10 個核心素養,即數感 符號意識 空間觀念 幾何直觀 資料分析觀念 運算能力 推理能力 模型思想 應用意識和創新意識。數學的教學過程不應該只停留在教會學生數學知識層面,更應該關注培養學生利用數學知識處理事務的能力。數感作為重要的數學核心素養之一,是一種主動地 自覺地或自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