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社會學》知識點2019

2023-02-10 02:00:02 字數 4913 閱讀 5632

《發展社會學》內容要點

名詞解釋

1、社會發展:從其內在特徵看,社會發展是一種社會動態過程,既是一種從落後走向先進的社會過程,又是一種從低走向高階的社會過程。

從其外顯範圍看,

一是相對於自然環境的社會發展。

二是相對於經濟發展的社會發展。

三是相對於經濟發展、政治發展、文化發展和科技發展的社會發展。

(p3-4頁)

2、無發展的增長:無發展的增長表明,社會現代化與其說是乙個只涉及經濟增長的經濟問題,不如說是乙個既包括經濟增長又涉及非經濟因素發展變化的社會問題。如果經濟發展將社會因素代價作為前提,經濟增長終將受到其它非經濟因素制約而出現困難局面甚至陷於停滯。

3、協調發展:所謂協調發展,是指社會各個領域在相互開放的條件下,相互依存、相互適應、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狀態和過程。這種模式要求在社會發展過程中某一領域的發展不以犧牲其他領域的發展和給其他領域造成困難為前提。

4、早發內生型現代化:早發內生型現代化國家以英國、法國等西歐國家和美國為代表。特點是(1)開始現代化的時間比較早(2)現代化具有明顯的內生性。

5、遲發外生型現代化:遲發外生型現代化國家,以俄羅斯、德國、日本、中國等國家為代表。特點是(1)現代化起步較晚(2)現代化的最初動因和最初的現代化因素是來自於外部的刺激與挑戰(3)這些國家開始現代化發展時,其內部現代化因素或遠未成熟,或根本缺失。

6、遲發展效應 p13

,因而遲發外生型社會發展具有不同於早發內生型社會發展的發展優勢與劣勢,這就是所謂的遲發展效應。

7、依附理論:依附理論主要由普雷維什和弗蘭克等人提出的,其實質在於,在不平等的世界分工和**格局中,拉美等第三世界不發達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在經濟和政治等方面存在依附關係。

8、世界體系理論:世界體系理論是由社會學家沃勒斯坦於上世紀70年代提出的社會發展理論。該理論以世界體系為基本分析單位,從「核心-半邊陲-邊陲」三元結構和世界勞動分工等角度來綜合分析世界體系的歷史演變。

9、城市化:城市化是指人口向城市或城鎮集中的過程,具體表現為城市數量的增加,城市規模的擴大,以及城市人口在總人口中所佔比重的增大。

10、市民社會:市民社會是指乙個民族國家或政治共同體內的一種介於「國家」和「個人」之間的廣闊領域,它由相對獨立而存在的各種各樣的制度化的組織和團體所構成。

11、理性化:理性化就是指用理性作為一切個人、社會行動以及政治權利正當性和合理性的根據的過程。大體上理性化的內容包括世界的理智化、人的個體化、社會生活的計算化和法律的權威化的方面。

12、社會轉型期:社會轉型期主要是指中國社會由傳統的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型別轉變的特殊時期。同時包括社會結構、社會體制和社會形態的多重變遷過程。

13、基尼係數:基尼係數是義大利經濟學家基尼在洛倫茲曲線圖的基礎上建立的測量分配不平等程度的指標。基尼係數是個從0到1之間的數值,基尼係數為0表示絕對平等,即收入完全平均分配,每個人獲得完全相等的份額;基尼係數為1表示絕對不平等,即財富全部收入集中於一人,其他人沒有任何所得。

14、恩格爾系數:恩格爾系數由德國統計學家恩格爾提出的,是指食品支出總額佔個人消費支出總額的比重。認為乙個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所佔的比例就越大,隨著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用來購買食物的支出比例則會下降。

15、發展社會學:發展社會學的研究重點既不是關於人類社會的演進過程,也不是關於歐美社會的歷史與現狀,而是關於發展中國家如何擺脫貧困及如何實現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發展社會學研究認為,——重視經濟因素而忽視社會因素。

16、社會分層:社會分層是指依據一定具有社會意義的屬性,乙個社會的成員被區分為高低有序的不同等級、層次的過程與現象。

17、社會流動:、所謂社會流動是指社會成員在社會關係的空間中由某個社會位置向其他社會位置的移動,它既表現為個人社會地位的變更,也表現為個人社會角色的轉換,實質上是個人社會關係的改變。

18、現代化:就是世界範圍內的,以工業化為發端的、以乙個民族實體為載體的整個社會的變革,其結果是現代社會。

19、防禦型現代化 :防禦型現代化主要由羅榮渠等人提出的,主要指落後國家在現代化的程序中因面臨先進國家的挑戰,為了維護自己的生存,被迫加強自身防禦而發動的現代化運動。

20、機械團結:機械團結是在不發達的社會結構中產生的,它建立在社會中個人之間的相似性和同質性的基礎上。在這樣的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差異甚小,不僅在物質活動領域,而且在精神活動領域,都呈現出高度的一致性;個人的行動總是自發的、不假思索的和集體的,表現為對集體的絕對服從,相互依賴程度低,社會紐帶鬆弛,人們依靠高度的同質性結合在一起。

21、有機團結:有機團結是現代發達社會的整合方式。現代工業社會就像乙個具有各種器官的有機體一樣,其中每個人都按照社會的分工執行著某種專門的職能,社會分工使得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越來越明顯,人與人之間、群體與群體之間越來越以異質性為特徵。

隨著社會不斷向前發展,社會分工變得錯綜複雜,社會的各項基本任務都要以各種曲折的方式由人們共同來完成,最終結果是人們之間的相互依賴性日益增加。

22、風險社會:風險社會理論由德國社會學家貝克提出,指隨著現代化的逐步深入, 社會進步的陰暗面和***逐漸彰顯,並取得社會和政治的支配權。整個人類社會世界面臨著威脅其生存的由社會所製造的風險。

如工業的自我危害及工業對自然的毀滅性的破壞。

23、單位制社會:是對我國傳統社會組織結構形式的一種代表性理論概括。主要內容包括(1)特殊的「國家-單位-個人」縱向連線控制機制;(2)單位組織體制的高度合一性;(3)終生就業與包攬型單位福利保障制度(4)基於單位組織的自我封閉特性而形成具有濃厚倫理色彩的熟人社會。

24、溫州模式:溫州模式是指中國改革開放之後在浙南溫州地區逐漸形成的「小商品大市場」的獨特經濟發展格局。主要特徵包括生產規模小、技術含量和運輸成本低的小商品和遍布全國的市場銷售網路;高度專業化的分工協作;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25、蘇南模式:蘇南模式是由費孝通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提出來的,主要是指以蘇州、無錫、常州等地區通過發展鄉鎮企業來實現非農化發展的方式。其主要特徵是:

農民依靠自己的力量發展鄉鎮企業;鄉鎮企業的所有制結構以集體經濟為主;鄉鎮**主導鄉鎮企業的發展。

26、內捲化:美國人類學家格爾茨在《農業內捲化》一書中提出的,主要是指一種社會或文化模式在某一發展階段達到一種確定的形式後,便停滯不前或無法轉化為另一種高階模式的現象。

27、傳統現代性假設:傳統現代化假定在現代歐洲發展起來的現代性文化方案和基本制度格局,最終將為所有正在現代化的社會及現代社會照單全收,隨著現代性的擴張,必將在全世界流行開來而獲得一種「普世性」。

28、漸進式改革:是對中國改革開放道路的一種理論概括和經驗總結。是在工業化和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基礎上進行的市場化改革,強調利用已有的組織資源推進改革,在基本不觸動既得利益格局的前提下實行增量改革。

29、韋伯命題:韋伯認為近代資本主義社會是因為某種獨特的文化原因而產生於西方世界,在西方社會之外的其他國家和文化領域則絕無產生的可能。主要指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經濟方式之間的「選擇親和性」。

30、拉美困境:經過50年代的短暫的經濟復甦之後,拉美諸國卻很快陷入發展停滯狀態。首先是經濟增長出現問題:

對內表現為經濟發展嚴重失衡,對外則表現為嚴重的債務危機。其次是有限的經濟增長也未能促進社會發展。

31、線性發展觀:以馬克思為代表的哲學和歷史學界關於社會發歷程的主要觀點,認為人類社會發展的本質特徵在於前進性和上公升性,而且呈現出由低階到高階由簡單到複雜的線性發展規律,其中任一環節不可或缺。

32、萊茵模式:是對於歐洲萊茵河流域德法等國市場化道路的理論概括。與英美模式不同,其市場化模式強調國家過於市場經濟的干預與管理。

堅持以社會公平的理念為基礎,強調商業機構在獲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過程中,維護歷史、文化和傳統,履行「以人為本」的價值觀。

33、盎格魯-撒克遜模式:是以市場經濟為導向,以個人主義和自由主義為基本理論依託,尤其突出自由競爭;強調勞動力市場的流動性。該模式隨著英國 「戴卓爾主義」和美國的「里根經濟學」而更趨強化。

在經濟上其主張削減賦稅、自由競爭、放鬆管制、私有化和鼓勵個人財富的積聚。

34、東亞模式:東亞模式是對於戰後東亞國家現代化發展模式的總結。主要包括出口導向型的工業化戰略以及共同的儒家文化等對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特別強調強力**在於本地區發展中的核心作用。

35、單位制社會:是對我國傳統社會組織結構形式的一種代表性理論概括。主要內容包括(1)特殊的「國家-單位-個人」縱向連線控制機制;(2)單位組織體制的高度合一性;(3)終生就業與包攬型單位福利保障制度(4)基於單位組織的自我封閉特性而形成具有濃厚倫理色彩的熟人社會。

36、西方中心主義:西方中心主義又稱為西方文化中心主義,它指的是西方社會和國家對西方世界之外國家的偏見態度和敵對心理。具有西方中心主義的人的特點和傾向是將整個人類社會按照文化和制度劃分成各種各樣的類別,只認同其中的一種或多種文化,同時將其它文化視為「對立認同」。

簡答:1、早發內生型現代化及其特點?p11

(1)發展條件的優越性。殖民擴張給宗主國帶來諸多利益

(2)發展動力的內源性。以英國為例

(3)發展程序的漸進性。國家社會機體內部產生適應現代化變化的某些新趨勢、無外來壓力的刺激和干擾。推進方式:「自下而上」

2、遲發外生型現代化及其特點?p12

(1)發展條件的劣質性。被殖民和被奴役的痛苦歷史

(2)發展動力的外緣性。以**、日本為例。

(3)發展程序的跳躍性。強行啟動的現代化、短時間裡兼顧許多問題。

推進方式:「自上而下」

3、劉易斯模式

2023年,美國經濟學家劉易斯提出著名的「二元經濟結構理論」。其理論框架如下:在欠發達國家的工業化時期,存在著兩個互相獨立又彼此聯絡的經濟部門,乙個是市場導向和技術先進的城市現代產業部門,另乙個是以技術落後和自給自足的農業部門為代表的傳統經濟部門。

傳統經濟部門的勞動力大量過剩,一般以隱蔽性失業形式存在著,可以為現代產業部門的擴張提供源源不斷的勞動力**。隨著勞動密集型產業的擴大,越來越多的過剩勞動力資源得到充分利用,並迅速轉變為資本,欠發達國家工業化時期資本嚴重短缺的局面就逐漸得到緩解,經濟增長進入良性迴圈。一旦傳統經濟部門的全部過剩勞動力資源被城市現代產業部門吸納完畢,勞動力無限供給的條件便不復存在,城市產業部門的工人的實際工資就會快速上公升,投資者把眼光轉向開發資本密集型產業和技術。

劉易斯模式有三個假設前提:其一,在不發達國家存在兩個部門;其二,勞動力的無限供給,其三,工資水平不變。

社會學基礎知識100問

1 什麼是社會學?答 社會學是一門研究人的行動與社會關係的科學,它試圖對人類自身社會生活中的各種相互關係的發生 執行及其客觀機制進行描述 解釋 與規範。2 孔德創造的實證方法有哪些?答 觀察方法 實驗方法 比較方法 歷史方法。3 什麼叫社會化?它有哪些特徵?答 社會化是指個體從生物人成長為社會人,並...

發展經濟學知識點總結

第一章導論 第一節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 一 發展中國家的六個共同特徵 p2 1.低下的生活水平 2.低下的生產力水平 3.高人口增長率和高贍養負擔 dependency burden 4.較嚴重的勞動力不得其用現象 5.對農業生產和初級產品的高度依賴 6.在國際關係中處於受支配 依附和脆弱的地位 第...

人口社會學2019試卷A

湖北民族學院2012年秋季期末試卷 課程命題人題號評分閱卷人 人口社會學侯日雲一 a或ba卷 使用班級課程負責人 五1110401 1110403 單位審核人六 製卷份數答題紙數九 1053 姓名班級八二 三四七十 合計學號 分數注意 請同學們將答案全部寫在答題紙上。一 名詞解釋題 每題4分,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