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管理學原理》真題及標準答案

2023-02-10 01:57:04 字數 3606 閱讀 6311

2023年10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管理學原理》真題

(總分100, 考試時間150分鐘)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1分,共15分。在每小題列出的備選項中只有一項是最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選出。

1. 一般來說,部門經理、科室主任屬於組織的( )。

a 高層管理者 b 中層管理者 c 基層管理者 d 執行人員

答案:b

2. 最早提出管理十四條原則的是( )。

a 西蒙 b 泰勒 c 法約爾 d 韋伯

答案:c

3. 標準掛衣架製造商所處的環境變化相對較小,不確定性也低,這種環境屬於( )。

a 簡單和穩定的環境

b 複雜和穩定的環境

c 複雜和動態的環境

d 簡單和動態的環境

答案:a

4.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家庭收入中儲蓄佔的比例不斷增加,這屬於外部環境的( )。

a 政治因素 b 經濟因素 c 社會因素 d 技術因素

答案:b

5. 所有組織的管理活動都應當遵守管理道德的原則和要求,這體現了管理道德的( )。

a 普遍性 b 特殊性 c 強制性 d 變動性

答案:a

6. 採用背對背的通訊方式,經過多輪徵詢使意見趨於集中的決策方法是( )。

a 名義群體法 b 頭腦風暴法 c 德爾菲法 d 風險性決策法

答案:c

7. 某公司在年初的工作會議上,提出力爭在本年度實現利潤2000萬元。這屬於計畫層次中的( )。

a 程式 b 宗旨 c 規劃 d 目標

答案:d

8. 計畫工作程式的第一步是( )。

a 確定目標 b 評估機會 c 編制預算 d 制訂派生計畫

答案:b

9. 一家超市設有日用品、食品、服裝等部門,其部門劃分的依據是( )。

a 職能 b 產品 c 區域 d 顧客

答案:b

10. 王鵬原在公司營銷部擔任主管,後又分別到市場部、生產部擔任主管。從培訓角度講這屬於管理者的( )。

a 提公升 b 脫產培訓 c 工作輪換 d 崗前培訓

答案:c

11. 老李專業技術過硬,得到了大家的認可,由此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力。這種影響力**於( )。

a 獎賞權 b 強制權 c 專長權 d 法定權

答案:c

12. 依據下屬的成熟度選擇領導方式的理論是( )。

a 領導特質理論

b 菲德勒的權變理論

c 領導方式理論

d 領導生命週期理論

答案:d

13. 小林參加工作後表現出色,很快就被委以重任,成為專案負責人。依據雙因素理論的觀點,這種激勵屬於激勵因素中的( )。

a 工作條件 b 工資福利 c 監督方式 d 提公升

答案:d

14. 傳遞資訊最快的溝通形態是( )。

a 鏈式溝通 b 輪式溝通 c y式溝通d 環式溝通

答案:a

15. 工人每天須生產100個零件,廢品率低於1%。這屬於控制過程中的( )。

a 確立標準 b 衡量績效c 差異分析 d 糾正偏差

答案:a

多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2分,共10分。在每小題列出的備選項中至少有兩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選出,錯選、多選或少選均無分。

16. 應用盈虧平衡分析法,進行企業經營分析時所依據的變數有( )。

a 產品數量 b 生產成本 c 銷售利潤 d 資金 e 稅收

答案:a,b,c

17. 企業的基本戰略型別包括( )。

a 一體化戰略 b 多元化戰略 c 總成本領先戰略 d 差別化戰略 e 集中戰略

答案:c,d,e

18. 下列屬於營利性組織的有( )。

a 軍隊 b 工廠 c 商店 d 銀行 e 酒店

答案:b,c,d,e

19. 推動組織變革的外部動因有( )。

a 經濟政策的調整 b 市場需求的變化 c 科技的發展 d 競爭觀念的改變 e 全球化的競爭

答案:a,b,c,d,e

20. 以下屬於口頭溝通的有( )。

a 講座 b 信件 c 討論會 d 演講 e 打**

答案:a,c,d,e

判斷說明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3分,共15分。判斷正確與否,並說明理由。

21. 一般來說,高層管理者更強調技術技能。

答案:錯誤。一般來說,高層管理者更強調概念技能。

22. 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創始人亞當·斯密提出了"分工協作原理"。

答案:正確。

23. 對顧客的責任是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之一。

答案:正確。

24. 因人設崗是人員配備的原則。

答案:錯誤。因事擇人是人員配備的原則。

25. 領導者的影響力**於正式權力。

答案:錯誤。領導者的影響力主要**於正式權利和非正式權利。

簡答題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5分,共20分。

26. 簡述泰勒科學管理的主要內容。

答案:(1)工作定額原理;

(2)標準化原理;

(3)科學地挑選工人;

(4)實行差別計件工資制;

(5)管理工作專業化原理;

(6)管理控制的例外原理。

27. 簡述組織環境的特點。

答案:(1)客觀性;

(2)複雜性;

(3)關聯性;

(4)不確定性;

(5)層次性。

28. 簡述西蒙提出的決策標準及原因。

答案:滿意標準。

因為以下三個條件不可能完全滿足:

(1)獲得有關決策的所有資訊;

(2)據此制定出所有可能的備選方案;

(3)準確**每一種方案在未來的執行結果。

29. 簡述控制的適度性原則。

答案:(1)適度性原則指控制的範圍、程度和頻度恰到好處,防止控制過多或控制不足。

(2)控制程度適當與否,要收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判斷控制程度或頻度是否適當的標準,通常要隨活動性質、管理層次以及下屬受培訓程度等因素而變化。

(3)組織環境的特點也會影響人們對控制嚴厲程度的判斷。

論述題本大題共1題,10分。

30. 領導是一門藝術,其藝術性表現在多個方面,請結合例項闡述領導的授權藝術。

答案:領導的授權藝術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因事擇人,視能授權;

(2)權責同授。交代明確;

(3)逐級授權,不授權力之外之權;

(4)授權要有度;

(5)授權形式要合理;

(6)授權後要放手;

(7)要掌握有效的控制方法。

案例分析題

本大題共2題,每題15分,共30分。

(一)某工廠開工不久,就遇到了裝置停工率高、廢品率高、人工成本高等問題。為了弄清問題的原由,經理在工廠內開展了調查。調查結果顯示:

一些業務主管缺少與職責相稱的職權,對工作中的問題無法做出及時的決策;一些員工對他們每天的任務不明確, 也很少能從上級主管那裡獲得工作所需的必要資訊,有時又會接受到不同領導的不同命令,導致員工無所適從;工廠內部還存在人浮於事的現象。針對這種情況,經理說:"我們雖然建立了清晰的組織結構,但出現這些問題說明組織管理還存在不足,需要進一步完善管理。"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管理學原理試題

中華考試網 大中小 2012年4月6日 全國2007年7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管理學原理試題 課程 00054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 管理學是一門應用性科學 是指...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管理學原理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主管人員應承擔的基本職能是 a.計畫 組織 人員配備 指導與領導 控制 b.計畫 組織 核算 人員配備 控制 c.組織 與判斷 核算 指...

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管理學原理試題

a 不再負有責任 b 仍然負有責任 c 責任雖沒消除但是減輕了 d 不再負主要責任 10 人員配備的工作包括 a 培訓 提公升和考核組織成員 b 選拔 培訓和考核組織成員 c 選拔 培訓 提公升組織成員 d 選拔 培訓 考核和提公升組織成員 11 美國的丹尼遜提出的依據8個考評專案,每個專案又分為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