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公司人力資源培訓管理辦法模版

2023-02-10 01:51:04 字數 2911 閱讀 2891

***物流****

培訓管理制度

一、目的、原則

提公升員工文化素質、技能與思想水平,統一員工觀念、規範員工行為、培養儲備人力資源、充實員工知識與技能、達成程式化規範管理,增強企業凝聚力、不斷提高工作品質及效率,實現公司工作目標。

總裁辦應逐步把培訓內容固化為不同的課程。固化為課程的培訓內容是相對獨立的、單元式的、也可以形成乙個大的體系,便於公司人員選擇培訓內容。公司提倡並逐步建立完善的培訓三大體系:

在崗培訓(主要由部門內部組織);集中培訓(主要由總裁辦組織);自我開發(員工自行進行的學習),並且各部門各員工都有義務對其直接下屬或新進人員進行培訓,逐漸形成傳、幫、帶的良好企業文化氛圍。

二、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物流所有的在職員工。

三、職責

(一) 總裁辦培訓的權責:

1、編撰、籌畫、舉行全公司公共培訓課程;

2、審議、彙總呈報全年度培訓計畫;

3、制定、修改全公司培訓制度;

4、建立內部講師庫以及完善公共培訓教材;

5、上報全公司在職教育培訓的實施成果和改善方案;

6、管理員工培訓檔案,作為薪資調整、晉公升、崗位調動的依據;

7、擬定各項培訓計畫費用、申請費用並付費;

8、培訓評估及問題改進;

9、每月各部門培訓計畫落實情況跟蹤及考核。

(二) 各經營單位、業務部門及職能部門的權責

1、擬定、呈報本部門年度、月份培訓課程及記錄;

2、編撰、修改本部門專業培訓教材;

3、根據實際需要申請計畫外的培訓課程;

4、提議外訓的機構或講師的人選;

5、舉辦部門內部技能培訓課程;

6、各部門負責人為部門培訓負責人。

四、名詞解釋

1、新進人員: 指已辦好報到手續但未入職上崗人員;

2、在職人員: 指己入職上崗人員;

五、工作內容

(一) 培訓實施過程

1、總裁辦為培訓的主導部門,組織和調整各部門的培訓課程,並跟進管理培訓的全部事宜。

2、每年年度12月底前,各部門培訓負責人將本部門年度培訓需求計畫提交至總裁辦,總裁辦根據部門需求進行審核並作統籌安排,制定好公司年度總培訓計畫,擬成《培訓計畫表》經總裁審核後以受控檔案的形式發放至各部門。

3、根據年度培訓計畫,各部門具體實施和開展本部門的培訓工作,總裁辦負責統籌與協助,但各部門須於每月月底前確認下月本部門培訓課程安排明細:含培訓時間、培訓人員、培訓講師、培訓內容等,如各部門所提交的培訓課程在時間、場地、人員方面有所衝突時,總裁辦將進行統一調整。

4、各部門根據發放的《年度培訓計畫表》和《員工培訓管理制度》、《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按時實施培訓工作,部門培訓負責人負責向總裁辦提供培訓教材和培訓簽到表,需考核的,還應提供乙份考核試題及答案。

5、各部門將本月已做好的《培訓簽到表》和培訓記錄及相關考核資料於每月30日或31日前交於總裁辦,以便了解各部門月度培訓實施情況。總裁辦每月3月前以考核表的形式上報至總裁。

(二) 培訓教材

部門經理編寫的教材,應提供到總裁辦作為公司的內部培訓教材。經總裁辦再次審核合格後可作為公司內部培訓課程教材使用。

(三) 培訓講師

1、每一位在職人員都有義務培訓自己的直接下屬,此項工作將作為對員工的考核指標之一,特別是對各級主管(總經理、經理、部門副職、助理、主管、組長),培訓下屬將作為重點考核;

2、、部門組織內部培訓時,必須制定相應的培訓計畫,註明培訓講師,並按計畫實施。

3、原則上,下一級不作上一級的培訓。

(四) 授課紀律

1、授課時須保持對學員應有的禮貌和尊重;

2、授課時須著正式服裝,應整潔、大方;

3、授課時務必準時到達授課地點,並提前做好充分的授課準備;

4、培訓老師應力求採用新穎的培訓方法培訓學員,爭取達到最好的培訓效果;

5、對於計畫中課程請務必按期授課,特殊情況,至少應提前2天告知總裁辦培訓負責人。

6、參加培訓的人員應按時到席,考勤與正常上班同等對待。

6.1每個員工必須準時參加培訓,不得缺席。凡培訓遲到扣1分,無故缺席扣3分。特殊情況需經主持人批准,否則首次扣2分,第二次扣4分。部門負責人另安排時間補上,但必須補課。

6.2凡違反培訓會場紀律,每次扣1分。

(五) 培訓記錄

1、培訓記錄是確認培訓工作已進行的書面材料,是檢查和審核培訓工作的必需材料,各部門應按統一格式和要求記錄、儲存培訓記錄,以備審核並按時提交。總裁辦及審核機構在檢查培訓時以培訓記錄為準;

2、培訓記錄必須真實有效,不得作假:

(1)培訓記錄是公司在培訓教育主面的重要檔案,每位員工都有義務提供和維護相關的資訊;

(2)公司為每一位員工建立個人培訓檔案,並將逐步為每位員工建立培訓證書制度,員工在參加每次由公司總裁辦統一組織的培訓班後,將獲得由公司簽發的《培訓合格證書》作為公司內部的教育證書。每次培訓的主辦部門和培訓師均有義務向總裁辦提供並確認培訓記錄。

六、培訓種類

(一)入職培訓

1、 新進人員辦理報到手續後,由總裁辦組織安排入職培訓(具體詳見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目的是讓新進人員了解公司企業文化、管理理念、環境以及考勤等各項與工作相關的紀律和程式,公司業務相關的基礎知識,培訓時間為2天16小時。培訓內容安排如下:

1.1公司戰略、企業文化4小時:培訓內容包括公司簡介、企業性質文化、周邊的交通與治安壞境,讓新進員工接受公司的環境,接受公司的觀念及要求,培訓後當場應答卷考核,不合格應在一周內安排培訓和補考;

1.2 公司人力資源、行政制度4小時:公司行為規範、考勤規定、請假流程、入職公升職離職、員工應具備的基本素質、權利與責任和義務、反映溝通問題的途徑與方式。

1.3 5s知識培訓30分鐘:內容包括5s基本知識、當前公司5s運作情況、實際工作中員工應有的行為規範等,應考核合格;

1.4 財務知識1小時30分:財務部負責財務知識的培訓;

2、試用期內未參加入職培訓的一律不予上崗。

3、各經營單位由總部組織實施招聘的人員在入職前必須參加總公司總辦組織的入職培訓;

xx公司人力資源管理辦法

xx公司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人力資源管理,優化人員結構,提高勞動生產率,結合公司實際,依據有關法規,制定本辦法。第二條人力資源管理原則 一 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人事相宜 二 先內後外 以內為主,內部能滿足的盡量不對外招聘 三 因崗選人,擇優配備,動態調整 四 公開 公正 平等 擇優。第三條公司...

人力資源管理辦法

q mc 企業標準 2013 05 08發布 2013 05 08實施 qmc gb45.001 2013 人力資源管理辦法 企業管理標準之一。本標準在修訂時徵求了事業部其他相關部門的意見,在符合性及可操作性等方面得到進一步完善。本標準由營運與人力資源部門提出。本標準由美的熱水器事業部營運與人力資源...

人力資源管理辦法

人力資源管理制度 一 指導思想 為了促進公司人力資源工作實現科學化 規範化和系統化,更高效的完成各項工作,特制定本制度。二 招聘 1 公司所需員工,一律按照公開 公平 公正的原則公開面向社會招聘或內部選拔。2 公司招聘各級員工以學識 品德 能力 經驗適合於工作崗位需要為原則,業務主管級 含 以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