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史常識

2023-02-10 01:45:02 字數 5402 閱讀 7882

鄴下詩人

「鄴下文人集團」: 東漢末年,北方一大批文學家,如曹操、曹丕、曹植、王粲、劉楨、陳琳、徐幹、蔡文姬、邯鄲淳等,他們聚集在銅雀台,用自己的筆直抒胸襟,慷慨任氣,抒發渴望建功立業的雄心壯志;閔時悼亂,反映社會現實和人民群眾的悲慘生活,掀起了我國詩歌史上文人創作的第乙個高潮。由於其時正是漢獻帝建安年代,故後世稱為建安文學。

曹操既是乙個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又是開一代文風的文學家,聚集在他身邊的這些文學家被稱為"鄴下文人集團",他們的聚集是由於曹操對文學的熱愛。

建安風骨:建安文人的作品情調慷慨悲涼,境界蒼茫開闊,語言質樸剛健,這些總特徵被後人稱作「建安風骨」。

「鄴下文人集團」:三曹、七子、蔡琰

「三曹」:曹操、曹丕、曹植

「七子」:孔融、劉楨、王粲、徐幹、陳琳、阮瑀、應瑒

「七子之冠冕」:王粲

「三曹」作品風格比較:

元稹:「曹氏父子鞍馬間為文,往往橫槊賦詩」;

《敖陶孫詩評》:魏武帝如幽燕老將,氣韻沈雄

《詩品》「 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

蔡琰《悲憤詩》、王粲《七哀詩》、《登樓賦》

孔融《薦禰衡表》《與曹公論盛孝章書》

劉楨:《贈叢弟》

阮瑀:《駕出北郭門行》

陳琳:《飲馬長城窟行》《為袁紹檄豫州》

竹林詩人

魏晉風度:

「竹林七賢」:阮籍、嵇康、山濤、向秀、劉伶、阮咸、王戎

阮籍:《詠懷詩》八十二首,為後代文人曲折抒發內心感慨提供了一種藝術范型

散文《大人先生傳》,流露出倜儻性格和憤世嫉俗的思想。

嵇康:《贈秀才入軍》 《與山巨源絕交書》

太康詩人

代表作家:「三張(載、協、亢兄弟)、二陸(機、雲兄弟)、兩潘(嶽、尼叔侄)、一左(思)」。

潘岳為人為文的分離。

左思:《詠史》八首,「左思風力」,突破傳統詠史詩,借古人古事抒寫自己懷抱。將詠史與詠懷結合,開「詠懷」先河,情調慷慨激昂,文筆矯健雄勁,語言簡勁,雖有工巧之致但不刻意雕琢,《詩品》:

「左思風力」「野於陸機」 「文典以怨,頗為精切,得諷喻之致」 。

情調慷慨激昂,文筆矯健雄勁

語言簡勁,雖有工巧之致但不刻意雕琢

玄言詩從西晉到整個東晉共一百多年,詩壇佔主流的是玄言詩 。

內容與藝術特徵:空談玄理,成了老莊的注疏,而且理過其辭,乏文學性,少情感,淡乎寡味,不象詩 。

東晉玄言詩的代表人物:孫綽、許詢

陶淵明潛;淵明;元亮;號五柳先生;亦稱陶彭澤;諡靖節先生

《詩品》「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陶詩的藝術成就:

1。陶詩從內容說是寫個人生活題材,其情感是自然真淳的。從藝術上說,完全以本色毫無點染地與世人相見。

元好問: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

2.用白描的手法創造了優美而又高遠超俗的意境。語言平淡自然,質樸而又具有很強的表現力。

3。陶詩在自然平淡中又極富於哲理。

蘇軾:質而實綺,癯而實腴。

葉嘉瑩:淵明之本色,乃是如日光七彩之融為一白,有七彩之含蘊,而又有一白之融貫。

陶淵明的散文與辭賦:

辭賦:《閒情賦》 《歸去來兮辭》 《感士不遇賦》

散文:《五柳先生傳》 《桃花源記》

元嘉三大家

元嘉三大家:謝靈運顏延之鮑照

山水詩興起的原因:

文心雕龍·明詩》:「宋初文詠,體有因革。莊老告退,而山水方滋。」

1。東晉以來認識、欣賞、表現自然美的審美思潮的興盛;

道德精神、人生哲理的比擬、象徵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寫景,陪襯地位

「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

稍獨特者:道家重視人在自然中獲得的精神自由

「山林與,皋壤與,使我欣欣然而樂與!」

2。文學轉變的契機:由玄言詩蛻變而來。

玄言詩 「由景物悟玄理」 ,直接導致山水詩興起

莊老告退而山水方滋」,並非詩人對宇宙人生認識的變遷,並非詩的哲理內涵的告退,而只是一種題材的變遷。

顏謝:謝靈運、顏延

時人湯惠修評「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採鏤金」

謝靈運的山水詩

在藝術技巧上有不少創造。

《文心雕龍·明詩》:「情必極貌以寫物,辭必窮力以追新」 (史p90)

謝正是窮形極貌、精工描繪山水情狀

(2)重視聲、色的描繪,追求繪畫式、**式的美感

(3)講求對偶

鮑照對七言的貢獻:

代表作: :《擬行路難》18首

成就:1、在顏謝富麗風氣籠罩詩壇的時代,情感充沛地唱出雄勁的別調。

2、對七言詩發展的貢獻。

鮑從民間吸取營養,大量寫作七言樂府詩,使這種形式大大發展,為盛唐七言歌行的興盛鋪平了道路。

新體詩永明體:永明體為齊武帝永明年間出現的一種有意識運用聲律規律寫作的新體詩

特徵:四聲八病說」

貢獻:永明體是從古體到近體的橋梁;聲律方面;風格、意境方面。

代表作家:沈約、謝朓、王融等

宮體詩:風格輕靡、寫艷情及與女子有關的詠物詩便被稱作「宮體詩」,這些詩篇藝術上是永明體的延續,內容則寫艷情、談佛理、詠物與遊戲等,尤其是寫艷情者居多。風格華麗柔弱。

是永明體的新變。

謝朓:「竟陵八友」,永明體詩人中最傑出者 ,「大小謝」「謝宣城」

詩歌特色和風格:

(1)情景交融,清新俊逸。繼承大榭山水詩細緻、清新的特點,有不同於其繁複描摹,而通過山水景物的描寫抒發真實情感。

(2)生動形象、深婉入微地表現人情物態之美,語言流麗。

(3)詩歌大多體制短小,緊湊凝練,體制完密,工於結構。

「徐庾體」:是指徐、庾父子置身東宮時所作的風格綺豔流麗的詩文,就其文學淵源而言,是沿著永明體講究聲律、辭藻的方向,進一步「轉拘聲韻,彌尚麗靡」。

代表作:《奉和山池》、《春賦》、《蕩子賦》。大多是奉和之作,輕豔流盪,富辭采之美。

「庾信窮南北之勝,暮年詩賦動江關」:

庾信是集南北朝文學之大成的作家。前後期詩風變化極大,庾信文章老更成。

魏晉南北朝文

駢文:作為文體和散文相對而言,也稱駢儷之文、駢體、儷體、四六文(或「四六」)。其主要特點是以四六句式為主,講究對仗,因句式兩兩相對,猶如兩馬並駕齊驅,故稱駢體。

在聲韻上,講究運用平仄,韻律和諧;修辭上注重藻飾和用典。

魏晉散文——「清峻、通脫」。

(一)建安時期

風格:慷慨悲涼,整飭中帶有清剛疏朗之氣。

代表作家:三曹七子

曹操: 《讓縣自明本志令》作p281 《舉賢勿拘品行令》 《遺令》

曹丕: 《典論·**》 《與吳質書》作p287

曹植: 《與吳季重書》 《與楊德祖書》作p289 《求自試表》 《求通親親表》

孔融: 《與曹操論盛孝章書》 作p279

陳琳: 《為袁紹檄豫州》

諸葛亮:《出師表》

(二)正始時期

風格:不但通脫,而且恣肆。文章亦駢亦散,語勢靈活。

代表作家:

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

(三)西晉

駢文(形成期):追求對偶工整,語言典雅。

代表作家:

陸機:《吊魏武帝文》

潘岳:《馬汧督誄》

李密:《陳情事表》作p299

散文:陳壽《三國志》

(四)東晉:新變

風格:淡遠,以情韻取勝,以情致見長。

代表作家:

王羲之《蘭亭集序》

陶淵明《五柳先生傳》《桃花源記》

魏晉南北朝**

《搜神記》:志怪**。反映統治階級的兇惡殘暴和人民的反抗鬥爭;反映人民不怕鬼怪、剷除妖魅的無畏精神;反映封建社會青年男女要求婚姻自主的願望。

《世說新語》:志人**,

原名《世說》,劉義慶 、劉孝標。反映當時豪門世族的奢侈和殘忍 ;描寫名士們不同常人的言行與風度;記載了一些文人崇尚的精神。

初唐詩人

初唐四傑

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沈宋:沈佺期、宋之問

1. 律詩在他們手中定型。 「黏對」

沈佺期《雜詩》

2、二人貶謫途中的詩作情韻俱佳。

陳子昂陳子昂的詩歌創作和理論主張影響了初唐一代。他對風骨的追求,他提出的詩美理想,對於唐詩的變革具有關鍵性的意義。這為後來唐代文學的進一步發展所證實,成為盛唐詩歌行將到來的序曲。

1.理論建樹

倡「風骨」「興寄」,掃除「採麗競繁」的積弊。

提出「骨氣端翔,音情頓挫,光英朗練」的詩美理想。

2.創作特色

壯偉之情,豪俠之氣。

詩作質樸有餘,文采不足 。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詩中的詩,頂峰中的頂峰」——聞一多

用韻特點:四句一換韻,平仄韻交錯。韻與意諧,韻與情諧,換韻即轉意

《春江花月夜》的意境創造已臻完美

景:移步換形、散點透視

情:走向成熟的青少年時代對宇宙、人生的淡淡哀傷。「儘管悲傷,仍然輕快;雖然嘆息,總是輕盈。」

張若虛在詩歌意境上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如將真切的生命體驗融入美的興象,詩情與畫意相結合,濃烈的情思氛圍,空明純美的詩境,表明唐詩意境的創造已進入了爐火純青的階段,為盛唐詩的到來作了藝術上充分的準備。

盛唐山水田園詩人

王孟比較

王維:藝術特色

詩情、畫意、**美。

蘇軾:「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孟浩然寫景喜用簡淡筆墨,隨意點染;王維則講究構圖布局、選辭著色,詩中有畫,既清麗又豐潤。

孟浩然:藝術特色

「五言詩天下稱其盡美」

1.「淡到看不見詩」.「語淡而味終不薄」

2.重「興象」——殷璠

3.「沖淡中有壯逸之氣」——胡震亨

4. 「浩然詩韻高而才短,如造內法酒手,而無材料耳。」——蘇軾

明·王世貞《藝苑卮言》:摩詰才勝孟襄陽,由工入微,不犯痕跡,所以為佳。……孟造思極苦,既成乃得超然之致。……第其句不能出五字外,篇不能出四十字外,此其所短也。

明◎賀貽孫《詩箋》:詩中有畫,不獨摩詰也。浩然情景悠然,尤能寫生,其便娟之姿,逸宕之氣,似欲超王而上,然終不能出王範圍者,王厚於孟故也。

吾嘗譬之,王如一輪秋月,碧天似洗;而孟則江月一色,蕩漾空明。雖同此月,而孟所得者,特其光與影耳。

盛唐邊塞詩人

高岑之異同

同:邊塞

豪邁雄壯七言歌行

異:1.高雄渾悲壯;岑雄奇壯麗

2.高夾敘夾議,直抒胸臆;岑長於寫景,寓情於景

3.高多寫實,現實主義;岑瑰奇峭拔,浪漫主義

4.高直追漢魏風骨;岑融匯六朝詩風

李白1、使用豪壯驚人語,包括驚心動魄的形像。

李白的詩歌創作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主要表現為側重抒寫豪邁氣概和激昂情懷很少對客觀物象和具體事件做細緻的描述。常以奔放的氣勢貫穿,將就縱橫馳騁,一氣呵成,具有以氣奪人的特點。

2.神話、幻想、現實交織。

與感情噴發式相結合,禮拜詩歌的想象變幻莫測,往往發想無端。如「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狂風吹我心,西掛咸陽樹。」他的奇特的想象,常有異乎尋常的銜接,隨情思流動而變化萬端。

中國文學史 一

中國文學史 一 期末複習資料 一 客觀題 選擇部分 單項 多項 考核知識點 詩經 的編訂,參見p55 附1.1.1 考核知識點解釋 詩經 的編集,在先秦古籍中沒有明確記載。歷史上有廣泛影響的有采詩說 獻詩說 刪詩說等。司馬遷 史記孔子世家 古者詩三千餘篇,及至孔子,去其重,取可施於禮義 三百五篇 但...

中國文學史常識練習題

一 填空 1.一般認為,中國學者所寫的文學史著作濫觴於在京師大學堂編寫的講義 中國文學史 1904年 2.王國維的魯迅的在分體文學史中是最早 最有影響的著作。3.東漢班固在劉歆 七略 基礎上撰成是重要的目錄學著作。4.南朝宋范曄撰 後漢書 始創將 位文學上有成就的人的傳記合在一起,按時代先後排列,提...

《劍橋中國文學史》與《中國文學史新著》文學書寫的比較

劍橋中國文學史 與 中國文學史新著 文學史書寫的比較按編者的話,劍橋中國文學史 是寫給普通英語大眾看的,因此在書寫時盡量以敘事的方式來寫,將它寫成了一本連貫的可通讀的文學史。劍橋中國文學史 作為通史來說,沒有採用按文體分類的編排方式,而是按照了時間先後的順序來編排。以1375年為分界,分為上下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