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知識點 二輪複習策略與重點

2023-02-10 01:42:05 字數 2126 閱讀 2191

數學第二輪複習階段是考生綜合能力與應試技巧提高的階段。在這一階段,老師將以「數學思想方法」、解題策略和應試技巧為主線。老師的講解,不再重視知識結構的先後次序。

首先,著重提高考生採用「配方法、待定係數法、換元法、數形結合、分類討論、數學模型」等方法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其次,考生要注意用一些解題的特殊方法,特殊技巧,以提高解題速度和應對策略。要在這一階段得到提高,應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要加強基礎知識的回顧與內化。由於第一輪複習時間比較長,範圍也比較廣,前面複習過的內容容易遺忘,而臨考前的強化訓練,對遺忘的基本概念,基本思維方法又不能全部覆蓋,加上一模的試題起點不會很高,這就要求同學們課後要抽出時間多看課本,回顧基本概念、性質、法則、公式、公理、定理;回顧基本的數學方法與數學思想;回顧疑點,查漏補缺;回顧老師教學時或自己學習時總結出來的正確結論,聯想結論的生成過程與用法;回顧已往做錯的題目的正確解法以及典型題目,以達到內化基礎知識和基本聯絡的目的。

其次,要緊跟老師的複習思路與步驟。課堂上要認真聽講,力圖當堂課內容當堂課消化;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習題,同時要重視課本中的典型習題。做練習時,遇到不會的或拿不準的題目要打上記號。

不管對錯都要留下自己的思路,等老師講評時心中就有數了,起碼能夠知道當時解題時的思維偏差在何處,對偶爾做對的題目也不會輕易放過,還能夠檢測出在哪些地方複習不到位,哪些地方有疏忽或漏洞。

另外,在做題過程中,還要注意幾點:1、不片面追求解題技巧,如果基礎不好,則不要過多做難題,而要把常用的解法掌握熟練。2、提高準確率,優化解題方法,提高解題質量,這關係考試的成敗。

第一輪複習重在基礎,指導思想是全面、系統、靈活,在抓好單元知識、夯實「三基」的基礎上,注意知識的完整性,系統性,初步建立明晰的知識網路。

第二輪複習則是在第一輪的基礎上,對高考知識進行鞏固和強化,數學能力及學習成績大幅度提高的階段。指導思想是鞏固、完善、綜合、提高。鞏固,即鞏固第一輪學習成果,強化知識系統的記憶;完善是通過專題複習,查漏補缺,進一步完善強化知識體系;綜合,是減少單一知識的訓練,增強知識的連線點,增強題目的綜合性和靈活性;提高是培養、提高思維能力,概括能力以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針對第二輪複習的特點,同學們需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加強複習的計畫性。由於第二輪複習的前後跨越性比較大,這就要求同學們要事先回顧基礎知識,回顧第一輪中的相關內容,抓住複習的主動權,以適應大跨度帶來的不適應。

2.提高聽課的效率,深刻體會老師對問題的分析過程,密切注意老師解決問題時的「突破口,切入點」,及時修正自己的不到之處,在糾正中強化提高。

3.加強基礎知識的靈活運用。要做到這一點,至關重要的是加強理論的內化,通過第二輪的複習,進一步有意識地強化對書本上定義、定理、公式、法則的理解,對這些東西理解水平的高低決定了你能否靈活運用基礎知識。

4.加強解題速度和正確率的強化訓練。定時定量做一些客觀題和中檔題,訓練速度和正確率,適量做一些綜合題,提高解題思維能力。並及時總結、記憶,內化提高。

5.強化技能的形成。技能包括:計算、推理、畫圖、語言表達,這些必須做得非常規範,非常熟練,做的時候要再現數學思想,也就是要明白每一步為什麼要這麼做。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6.

加強閱讀分析能力的訓練,平時做題時要養成乙個良好的讀題、審題習慣,強化用數學思想和方法在解題中的指導性。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

7.防止出現的幾個問題:a、防止簡單重複複習,不求深度思考。

b、防止片面追求解題技巧。c、防止機械地就題做題,不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d、防止眼高手低,簡單的不想做或做得不規範,難的又做不出來或害怕做。

高三地理二輪複習策略

根據調查,歷年來高考地理題目普遍側重於地理基礎知識中的資料應用。例如給出一張地形走勢圖,要求學生能夠根據圖上的內容,分析氣候產生原因,以及山脈走向問題。又比如給出一張圖,再給出一些資料內容,讓學生來分析當地屬於什麼氣候帶,分析降雨量等氣候地貌之間的聯絡。所以教職人員應首先能夠認知自身定位,以及分析歷...

高三數學知識點總結

高中數學知識梳理總匯 第一部分集合與函式 1 在集合運算中一定要分清代表元的含義.舉例1 已知集,求.2 空集是任何集合的子集,空集是任何非空集合的真子集.舉例 若且,求的取值範圍.3 充要條件的判定可利用集合包含思想判定 若,則a是b的充分條件 若,則a是b的必要條件 若且即,則a是b的充要條件....

高三數學知識點總結

集合與簡易邏輯 基本概念 公式及方法是數學解題的基礎工具和基本技能,為此作為臨考前的高三學生,務必首先要掌握高中數學中的概念 公式及基本解題方法,其次要熟悉一些基本題型,明確解題中的易誤點,還應了解一些常用結論,最後還要掌握一些的應試技巧。本資料對高中數學所涉及到的概念 公式 常見題型 常用方法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