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誠信缺失的原因及對策研究

2023-02-10 01:24:03 字數 856 閱讀 1450

作者:餘廣明

**:《師道·教研》2023年第06期

誠信是為人之本,成德之基,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的加快,拜金主義、功利主義、惟利是圖、爾虞我詐等不良思想不斷衝擊著社會各個階層,這些不良的社會現象也侵蝕到學校,勢必也會影響到小學生,造成小學生誠信缺失,小學生存在的誠信問題已不容忽視。

一、小學生誠信缺失的原因

主觀原因包括小學生誠信觀念薄弱,虛榮心強,心理不成熟等。

客觀原因,有社會的環境,一些不誠信的社會現象,會影響到小學生誠信缺失。家庭生活中,每個家庭成員不良的言談舉止,或不誠實守信的品質,也會影響到小學生的誠信缺失。此外,學校教育重智育、輕德育,教師存在的不誠信現象,也是導致小學生誠信缺失的原因之一。

二、提公升小學生誠信度的對策

(一)通過社會強化誠信意識

1. 營造氛圍,渲染誠信。學校要精心設計,布局好校園,在顯眼處懸掛有關誠信的標語,張貼名人名言。

展示師生的誠信事蹟,通過校內廣播、宣傳欄、校園網大力地宣傳,使全體師生了解誠信教育的基本內容。

2. **引導,倡導誠信。各級**要以身作則倡導誠信。

加強德育規範建設,大力倡導樹立社會主義八大榮辱觀,使社會主義市場逐步完善,讓**部門成為實施誠信教育不容忽視的社會力量。建立**資訊公開制度和誠信缺失責任追究機制,通過社會監管,提高公民的誠信自覺性。

3. **導向,傳遞誠信。社會**應根據自身特點,創造正確的社會**,以健康向上的**引導人,並通過推典型、樹榜樣,形成以講誠信為榮、不講誠信為恥的**氛圍,使誠信人受到表揚,使背離誠信的人受到**的批評,讓誠信教育的觀念深入人心。

(二)通過家庭感悟誠信美德

1. 良好家風,感知誠信。家長要用心營造好誠信家風,讓小學生在充滿誠信的家庭環境下感知誠信。

忠孝教育的缺失原因及對策研究

一 忠孝教育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中華民族歷來是重視道德修養的民族,古人把立德放在立德 立功 立言三大人生價值的首位。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程序中,思想道德教育更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作為培養和造就千千萬萬具有高尚思想品質和良好道德修養的 人的偉大事業...

小學生輟學原因分析及對策研究 1

注意事項 1 用熱水浸出時,注意勿使反應太激烈,以免濺出損失試料。2 浸出物倒入容量瓶中,必須邊倒邊搖,防止矽酸凝聚。3 試料用氫氧化鈉熔融後的熔塊不能直接抽出,以防止矽酸凝聚,影響二氧化矽的測定。4 洗坩堝酸量不能過多,如溶液的酸度過大也會影響二氧化矽的分析。3.2 二氧化矽的分析及工作曲線的繪製...

小學生產生浮躁心理的原因及對策

一 浮躁心理什麼表現 浮躁心理是當前青少年的通病之一,表現為行動盲目 缺乏思考和計畫 做事心神不定 缺乏恆心和毅力 急於求成 不能腳踏實地等。二 浮躁心理的產生原因 1 家長的影響 在不斷變化的社會環境中,不少家長總擔心在新體制帶來的震動和衝擊面前無法適應,因而患得患失,心神不安。也有的家長急於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