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PCB製板電鍍銅故障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0 01:21:06 字數 1009 閱讀 5499

硫酸銅電鍍在pcb電鍍中佔著極為重要的地位,酸銅電鍍的好壞直接影響pcb製板電鍍銅層的質量和相關機械效能,並對後續加工產生一定影響,因此如何控制好酸銅電鍍的質量是pcb電鍍中重要的一環,也是很多大廠工藝控制較難的工序之一。筆者根據多年在電鍍和技術服務方面的些許經驗,初步總結如下,希望對pcb行業電鍍業者有所啟發。

酸銅電鍍常見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

1。電鍍粗糙;2。電鍍(板麵)銅粒;3。電鍍凹坑;4。板麵發白或顏色不均等。

針對以上問題,進行了一些總結,並進行一些簡要分析解決和預防措施。

電鍍粗糙:一般板角粗糙,多數是電鍍電流偏大所致,可以調低電流並用卡表檢查電流顯示有無異常;全板粗糙,一般不會出現,但是筆者在客戶處也曾遇見過一次,後來查明時當時冬天氣溫偏低,光劑含量不足;還有有時一些返工褪膜板板麵處理不乾淨也會出現類似狀況。

電鍍板麵銅粒:引起板麵銅粒產生的因素較多,從沉銅,圖形轉移整個過程,pcb製板電鍍銅本身都有可能。

沉銅工藝引起的板麵銅粒可能會由任何乙個沉銅處理步驟引起。鹼性除油在水質硬度較高,鑽孔粉塵較多(特別是雙面板不經除膠渣)過濾不良時,不僅會引起板麵粗糙,同時也造成孔內粗糙;但是一般只會造成孔內粗糙,板麵輕微的點狀汙物微蝕也可以去除;微蝕主要有幾種情況:所採用的微蝕劑雙氧水或硫酸質量太差或過硫酸銨(鈉)含雜質太高,一般建議至少應是cp級的,工業級除此之外還會引起其他的質量故障;微蝕槽銅含量過高或氣溫偏低造成硫酸銅晶體的緩慢析出;槽液混濁,汙染。

活化液多數是汙染或維護不當造成,如過濾幫浦漏氣,槽液比重偏低,銅含量偏高(活化缸使用時間過長,3年以上),這樣會在槽液內產生顆粒狀懸浮物或雜質膠體,吸附在板麵或孔壁,此時會伴隨著孔內粗糙的產生。解膠或加速:槽液使用時間太長出現混濁,因為現在多數解膠液採用氟硼酸配製,這樣它會攻擊fr-4中的玻璃纖維,造成槽液中的矽酸鹽,鈣鹽的公升高,另外槽液中銅含量和溶錫量的增加液會造成板麵銅粒的產生。

沉銅槽本身主要是槽液活性過強,空氣攪拌有灰塵,槽液中的固體懸浮的小顆粒較多等所致,可以通過調節工藝引數,增加或更換空氣過濾濾芯,整槽過濾等來有效解決。沉銅後暫時存放沉銅板的稀酸槽,槽液要保持乾淨,槽液混濁時應及時更換。

PCB加工線路板鍍銅表面粗糙問題原因分析

可能原因如下 pcb鍍銅槽本身的問題 1 陽極問題 成分含量不當導致產生雜質 2 光澤劑問題 分解等 3 電流密度不當導致銅面不均勻 4 槽液成分失調或雜質汙染 5 裝置設計或組裝不當導致電流分布太差 當然作為pcb鍍銅本身來講 以上問題導致粗糙的可能性不大前製程問題 pth製程帶入其他雜質 1 活...

pcb加工電鍍金層發黑的主要原因分析

近來不斷收到同行的email和qq聯絡,談到電鍍金層發黑的問題原因和解決方法。由於各實際工廠的生產線,使用的裝置 藥水體系並不完全相同。因此需要針對產品和實際情況進行針對性的分析和處理解決。這裡只是講到三個一般常見的問題原因供大家參考。1 電鍍鎳層的厚度控制。大家一定以為老高頭暈了,說電鍍金層的發黑...

電路故障型別及原因分析

一 短路與斷路現象分析 電路故障型別,主要有兩種,短路和斷路。短路,又分為電源短路和用電器短路兩種。1 電源短路,指導線不經過用電器而直接接到了電源的兩極上。導致電路中電流過大,從而燒壞電源。這種情況是絕對不允許的。電源短路,如圖兩種情況,一種是開關閉合,導線直接接到電源兩極上 另一種是開關閉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