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級《土木工程材料》A卷

2023-02-10 01:18:04 字數 3474 閱讀 2190

福州大學陽光學院2011-2012學年第一學期考試a卷

課程名稱土木工程材料(閉卷)年級專業 11土木系考試日期

學生姓名學號班級

考生注意事項:1、本試卷共8頁,請檢視試卷中是否有缺頁。

2、考試結束後,考生不得將試卷、答題紙和草稿紙帶出考場

教師注意事項:請按照《陽光學院試卷評分規範》操作

一、判斷題(共20分,每題1分)

1.材料吸水飽和狀態時水佔的體積可視為開口孔隙體積。

( )2.在水中吸收水分的性質稱為材料的吸濕性。

( )3.石膏在凝結硬化過程中體積略有膨脹。

( )4.與石膏相比,石灰硬化速度快。

( )5.生產水泥時,摻入石膏的目的是提高水泥的強度。

( )6.水泥水化放熱,使混凝土內部溫度公升高,這樣更有利於水泥水化,所以工程中不必考慮水化熱造成的影響。

( )7.矽酸鹽水泥終凝時間不得遲於10小時。

( )8.由於礦渣矽酸鹽水泥的耐熱性好,故宜用於蒸汽養護。

( )9.混凝土摻加減水劑必然會增大其坍落度,提高強度並節約水泥。

( )10.同條件的配合比,用碎石配製的混凝土比用卵石配製的混凝土流動性小,但強度要高。

( )11.與混凝土相比,砂漿可看作是砂率為100%的混凝土。

( )12.混凝土的乾燥收縮是砼結構非荷載作用下開裂的主要原因之一。

( )13.混凝土施工中,統計得出混凝土強度標準差σ越大,則表明混凝土生產單位質量越穩定。

( )14.砂漿的和易性包括流動度、粘聚性、保水性三方面的含義。

( )15.當變異係數δ>0.21時,燒結普通磚的強度等級是以抗壓強度平均值和單塊磚抗壓強度最小值來評定

( )16.燒結多孔磚和空心磚都具有自重較小,絕熱性較好的優點,故

它們均適合用來砌築建築物的各種牆體。

( )17.建築工程中最常用的碳素結構鋼是q235。

( )18.鋼材衝擊韌性αk值越大,說明鋼材抵抗衝擊荷載的能力越強。

( )19.直徑16mm的鋼筋做拉伸試驗,破壞拉力為42kn,則該鋼筋的抗拉強度為248mpa。

( )20.同一鋼筋的伸長率δ5與δ10之間的關係為δ5>δ10。

二、填空題(共10分,每空1分)

1.矽酸鹽水泥的強度等級是由標準尺寸的水泥膠砂試件,經______d和______d的標準養護所測得的________強度和_________強度劃分的。

2.矽酸鹽水泥腐蝕破壞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水泥石中存在易引起腐蝕的_________和

3. 測定混凝土抗壓強度的標準試件尺寸為c30表示混凝土的為30mpa。

4. 影響混凝土強度最主要的因素是和

三、單選題(共30分,每題1分)

( )1.一般情況下,材料密度(ρ)、表觀密度(ρ0)、堆積密度(ρ0')之間的關係為

a.ρ>ρ0>ρ0b.ρ>ρ0'>ρ0

c.ρ0>ρ0d.ρ0'>ρ0>ρ

( )2.含水率為5%的溼砂380kg,將其乾燥後的重量是( )kg。

a.361.9 b.357.2 c.361.0 d.358.5

( )3.當材料的潤濕邊角θ為( )時,為親水性材料。

a.>90° b.≤90° c.>45° d.0°

( )4.孔隙率增大,材料的( )降低。

a.密度   b.表觀密度   c.憎水性  d.抗凍性

( )5.衡量材料輕質高強效能的主要指標是( )

a.密度   b.表觀密度  c.強度  d.比強度

( )6.石膏板在建築上適合用於( )

a.地面 b.承重結構 c.室外 d. 室內牆體

( )7.石灰熟化過程中的「陳伏」是為了( )

a.有利於結晶b.蒸發多餘水分

c.消除過火石灰的危害 d.降到發熱量

( )8.引起水泥體積安定性不良的原因之一是熟料中( )含量過多。

a.c3a b.c3s c.游離cao和mgo d.ca(oh)2

( )9.水泥強度檢驗是按質量比水泥∶標準砂∶水為( )來拌制水泥膠砂試件的。

a.1∶2∶0.45b.1∶2∶0.5

c.1∶3∶0.45d.1∶3∶0.5

( )10.《通用矽酸鹽水泥》gb175—2007規定,測定水泥強度所用標準試件尺寸為( )mm,一組( )塊。

a.240×115×53,6b.40×40×160,3

c.150×150×150,3 d.70.7×70.7×70.7,6

( )11.有抗滲防水要求的混凝土工程應選用( )

a.礦渣水泥 b.火山灰水泥 c.粉煤灰水泥 d.矽酸鹽水泥

( )12.建造高溫車間和耐熱要求的混凝土構件,應選用( )

a.礦渣水泥 b.矽酸鹽水泥 c.白水泥 d.普通水泥

( )13.冬季施工現澆混凝土工程宜選用( )矽酸鹽水泥。

a.普通 b.礦渣 c.火山灰 d.粉煤灰

( )14.普通混凝土中的水泥漿,在混凝土硬化後起( )作用。

a.膠結 b.潤滑 c.潤滑和填充 d.填充

( )15.坍落度是表示混凝土( )的指標。

a.強度 b.流動性 c.粘聚性 d.保水性

( )16.混凝土對砂的要求是( )

a.空隙率小b.總表面積小

c.空隙率小的條件下盡可能粗 d.總表面積小,盡可能粗

( )17.當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小於設計要求,應採用( )措施予以調整。

a.增大砂率b.減少砂率

c.保持水灰比不變,增加水泥漿用量

d.保持砂率不變,增加砂、石用量

( )18.石子中針、片狀顆粒含量高,使混凝土

a.強度下降b.耐久性提高

c.流動性提高d.孔隙率下降

( )19.混凝土的砂率是指

a.砂質量佔砂石總質量的百分率

b.砂質量與石子質量之比

c.砂體積佔砂石總體積的百分率

d.砂體積與砂石體積之比

( )20.150mm的混凝土立方體試塊一組,破壞荷載分別為450kn,517.5kn,562.5kn,則該組試塊強度代表值為( )mpa。

a.20 b.25 c.23 d.22.67

( )21.混凝土設計強度與配製強度之間關係為 ( )

a.f設=f配+1.645b.f配=f設+0.645σ

11《土木工程材料》複習材料

第一章土木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質 1 材料的彈性模量反映了材料抵抗變形的能力。2 對材料結構的研究,通常可分為微觀 亞微觀 細觀 和巨集觀三個結構層次。3 同種材料的孔隙率越小,強度越高。當材料的孔隙一定時,封閉孔隙越多,材料的保溫效能越好。4 材料內部的孔隙分為開口孔和閉口孔。一般情況下,材料的孔隙率...

土木工程概論2土木工程材料

1土木工程 結構用 材料 工程材料是房屋的物質基礎,同時由它構成的房屋構件又受到各種作用,在荷載作用下,如何充分發揮所採用材料的作用是土木工程研究和解決的重要問題。房屋結構所受的荷載,經板 梁 柱 基礎的傳遞,最後傳給地基。3.1土木工程材料的一般性質 1.物理 力學 耐久性 1 物理性質 容積密度...

土木工程材料

12 生石灰中氧化鎂含量小於5 時,稱為 質生石灰,氧化鎂含量大於5 時,稱為 質生石灰 生石灰熟化時,放出熱量,體積膨脹 倍。13 建築石膏是一種凝結硬化快的膠凝材料,在常溫下,達到完全水化的時間為分鐘 石膏產品標記為 建築石膏2.5gb9776 表示此種石膏的抗折強度為 mpa。14 水玻璃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