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土木工程教學

2023-02-10 01:18:03 字數 4856 閱讀 3355

第一篇: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教學中存在問題及措施

【摘要】基於當前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應採取優化課程教學內容、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構建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教學新模式及細化考核評定方法等改革措施,以期全面提高專業英語教學效果。

【關鍵詞】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教學;存在問題;改革措施

我國從2023年教育部明確要求在高校本科教育中「創造條件,使用英語等外語進行公共課和專業課教學」開始,各高校才陸續開設專業英語課,因此對專業英語課程的建設改革方面的研究起步較晚。[1]

一、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學生對專業外語不夠重視,興趣不足

土木工程專業英語作為一門專業課,各大高校課時安排一般較少,如西安科技大學建築與土木工程學院土木工程本科專業的專業英語課時減至16學時,遠遠不及基礎英語大

一、二每學期32學時。任課教師認為通過前兩年的基礎強化訓練學生的基礎英語已經過關,學習效果更多取決於學生的基礎和課下態度,所以並不重視專業外語的教學方法研究。另一方面,學生則認為這樣的一門16學時的課程,與專業知識相關性不大,結構力學、土力學、鋼結構、混凝土結構基本原理等專業課程才是本專業的主幹課程。

2、教材內容陳舊,缺乏時效性和針對性

土木工程教材內容的一般形式是在閱讀材料後面列出專業詞彙,僅有對照的中英文,生單詞沒有音標,也沒有其他的相關解釋,這對教師和學生來說都不能全面領會。可能是出於教材在土木工程專業的適用性考慮,編排方面過於注重內容全面性和系統性,缺乏時效性和針對性,這些對專業基礎薄弱、英語水平有限的大三學生來說具有一定困難,不能有效的激發學生對專業外語的學習興趣。

3、教學模式單一,影響學習積極性

目前專業英語的教學方法普遍採用的是傳統英語的教學模式,這是一種「三單」模式――即教學形式的單調性、教學行為的單向性以及教學內容的單一性。[2]這種傳統的教學模式,由於學時有限,課堂上老師一般注重於專業詞彙的講解和課文中長難句英譯的訓練,而忽視了對聽力和專業概念漢譯英的訓練,課堂講解枯燥,氛圍沉悶,學生認真聽課的熱情也不高。嚴重地影響了專業英語的教學效果。

4、師資隊伍素質不高,影響教學效果

高校土木工程專業英語課程的授課教師通常有兩種,一是直接從本專業教師隊伍中選擇;二是從基礎英語教師隊伍中抽調。基礎英語老師具有紮實的聽說讀書譯等方面的基本功,豐富的英語課堂教學經驗,但是一般欠缺相關的專業知識,從而導致其在教學中表現出對專業知識的理解和翻譯用詞的準確表述的不足。而將專業課教師任作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授課老師也存在許多不足,如基礎英語的聽說讀方面的水平不合格,與科班畢業的英語教師相比存在口語不標準、聽力跟不上、發音不規範,不熟悉英語教學的規律和特點,很難在教學上完全發揮專業英語課本的知識內容。

此外,專業英語授課教師多為年輕教師,普遍存在教學經驗不足,流動性較大,這些也嚴重影響專業英語的教學效果。

5、考核方式存在弊端,不能客觀反映學習效果

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是一門注重英語應用的課程,它的實際價值主要體現在專業外文閱讀、專業知識交流等日常應用中,僅從一次考試捲麵成績來評價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掌握情況已然不能適應現代土木工程行業發展的要求。

二、改革措施

針對以上的問題,提出的具體改革措施如下:

1、優化課程教學內容

專業英語的教學過程可劃分為三個階段,即初級人門階段、適應階段和提高端段。在選編教學內容時,應注意以下三點:(1)在初級入門階段,在基礎英語教學內容的編排上,應有意識的涉入一些工程中常用的專業英語,對學生進行專業英語方面的早期滲透。

(2)在適應階段,除了課本上的專業文章或期刊上的專業文獻以外,還可以給學生介紹一些工程活動與交流中經常遇到的文體的英文書寫格式,增強其專業外語的應用能力。(3)在提高端段,結合學生當前已學的專業課程知識體系,課堂上介紹一些關於國外先進的施工方法和技術以及最新研究成果的期刊或**,提公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2、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1)全方位的考察評估任課教師的基礎英語水平(包括聽說讀寫譯方面)和專業知識,實行競聘擇優上崗;考慮到專業英語對師資的要求較高,在年度考核時加大專業英語的權重係數,促進任課教師提公升教學水平的主動性。

(2)在上崗前,對通過競聘的專業英語教師進行基礎英語的強化培訓,重點培訓英語聽說讀的能力以提高英語綜合水平;教學期間也要定期地進行培訓,使教師基礎英語水平逐步提高。

(3)邀請知名的英語語言教育教學專家不定期舉辦英語教學方法和教學技巧方面的講座,認識到英語教學的規律和特點,從而改進專業外語的教學方法,提高專業英語的教學水平和教學效果。

3、構建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教學新模式

專業英語實踐性很強,從傳統的「生詞介紹→語法解析→文句翻譯」授課形式,轉化為「理論授課+實踐應用」的新型實踐教學模式。[3](1)在理論授課階段,主要教學任務為專業詞彙講解、科技語句表達方式教學以及專業文獻快速閱讀理解。(2)在實踐環節階段,主要教學任務為通過多個專題例項教學,開展英文文獻的檢索、收集與整理以及科研與工程應用中的表達與交流方面的講授。

掌握科研交流中摘要和各種信件的表達方式,加強學生專業英語的實踐應用能力。

4、細化考核評定方法

課程考核評定是檢查教師教學效果、檢驗學生掌握情況的一種有效手段。[5]專業英語重在實踐應用,應考查學生的綜合應用能力,常規的以句子和段落翻譯為主要內容的考核方法僅能體現學生的閱讀理解和翻譯能力,不能全面體現學生的綜合水平。在成績評定中,強調對學生學習過程和學習效果的考核評價,從學生平時課堂出勤、課堂口語表達、語法解析、長難句翻譯、ppt專題匯報、課後作業、撰寫英文摘要和小**以及期末考試等多方面全過程進行考核,制定合理的考核評定方法。

【參考文獻】

[1]宋曉麗,姚建忠,谷秀蘭.高校專業英語教學的思考與探索[j].消費導刊,2009(1)195-195.

[2]張麗娟,查瓏瓏.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教學方法**[j].高教論壇,2005(6)131-132.

[3]戴俊,劉存中.土木工程專業英語[m].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2008.

[4]毛江鴻,周崢棟,方鵬飛,李金柱.土木工程專業英語實踐環節的教學改革[j].高等建築教育,2015.24(3)146-150.

[5]o英偉.土木工程專業英語教育教學改革研究[j].邢台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1.28(03)16-18.

作者:胡夢玲;秦立科;吳迪單位:西安科技大學建築與土木工程學院

第二篇:新英語教學法在土木工程建築材料課程的運用

摘要:基於未來建築工程師的基本要求,本文針對目前專業課英文教學要求,結合中國大學生的內在缺點,提出了一種土木工程建築材料課程教學新英語教學方法。該方法涵蓋了課前預習、課堂教學、實驗測試、英文演講、公開考試、課外競賽活動等一系列環節,為學生在課程學習期間提供了大量英語聽、說、讀和寫的練習機會,並力求實現課堂講授、課外強化和實踐演練三者間的平衡。

根據四年的跟蹤反饋資訊,本方法受到了學生的一致好評,且經此課程教學指導的學生們在各項土木工程建築材料設計與應用相關比賽中屢創佳績,證明本方法不僅可以幫助學生們更好地理解專業知識,也較好地提公升了綜合理解能力。

關鍵詞:土木工程建築材料;中國大學生;英語教學方法;演講;課外競賽活動

一、前言

亞洲經濟佔全球經濟的三分之一,擁有世界百分之六十的人口,是乙個充滿活力和增長潛力的區域,但與此同時,亞洲大部分國家的鐵路、公路、橋梁、港口等基礎設施落後,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經濟發展。我國作為亞洲地區最大的經濟體,近年來對區域基礎設的施建設給予大量的投資。新的發展形勢和國家「一帶一路」的國際化發展倡議對人才定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大學基礎教育作為人才培養的重要環節,其培養模式轉型迫在眉睫[1-3]。

土木工程建築材料作為最重要的專業基礎學科之一,是工程結構設計、施工和監理等工作的必備基礎。伴隨著新材料、新產品和新技術的迅速發展,國際化交流與合作日益頻繁,大量的文獻和報告均採用英語表述。因此,在新的發展趨勢下,專業基礎課採用英語講授的教學方式應運而生,以幫助學生們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前沿的建築材料知識[4]。

二、傳統英語教學中的侷限性和新英語教學的突破性

在國內大多數高校中,建築材料的課程極少全面地採用英語教學,許多專業通過開設專業英語課程對學生進行本專業的基礎英語詞彙教學,而傳統的教學方式也僅僅為簡單的老師採用英語教學,學生沒有參與到互動中,其教學的效果並不明顯。經過數年的跟蹤觀察,傳統的英語教學模式存在以下兩個主要的問題:一方面,學生們對於傳統的英語教學模式並不適應,傳統的、按部就班式的講解,易出現教師授課與學生理解嚴重不同步;另一方面,傳統專業英語的教學並沒有明確的教學目標,教學效果並不顯著,存在著老師教學與學生應用需求脫節的問題。

對於土木工程專業的學生而言,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通常可劃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有強烈的科研熱情的學生,希望持續從事土木工程材料基礎研究。對於此類學生應有意識地側重於對其學習深度的把握,引導其尋找到合適而有效的科研起始方法。

另一類學生則是立志於從事專業工程建設或國際工程專案。對於此類學生應該引導他們關注知識的廣度,使他們清楚地知道如何獲取並理解不同國家的標準和應用現狀。為此,在學生的培養方案中所需要的是一種能滿足不同教學目的需求的土木工程建築材料專業英語教學方法。

該教學方法要能夠兼顧各方面知識儲備的需求,讓學生對土木工程材料有較為完整而系統的認識[5,6]。

筆者結合自身的教學實踐,總結了一些教學過程中的經驗與體會,提出了一套較為合理的土木工程建築材料英語教學方法,包括課前預習、課堂教學、實驗測試、英文演講、公開考試、課外競賽活動和調查反饋等一系列環節。以期該教學方法可以為其他相關專業基礎課程的學習與指導帶來幫助,並為高年級土木類專業大學生的專業英語教學提供參考。新英語教學法相比於傳統英語教學主要存在以下改進和優點:

(1)教學緊密結合學科發展前沿,指導學生查閱前沿文獻,提公升學生探索科學前沿的技能。(2)教學緊密貼合學生發展需求,提供更豐富地教學內容,包括實驗測試、英文演講、課外競賽活動等,以滿足不同側重培養目標的學生探索需求。(3)學生緊密參與教學,提公升學生在教學中的參與度,讓學生成為教學的主體,課程考核方式中減少閉卷應試的死板形式,鼓勵多種評分機制參與其中。

(4)教學課外拓展,將教學內容有機地與課外競賽試驗平台拓展,使得教學的延續性和高效性得以體現,也幫助學生更加全面地提公升和鍛鍊自我。針對傳統英語教學中僅有教師授課採用英語教學,學生沒有更多的參與互動,筆者通過實踐提出的一套全面的英語教學方法能夠更好地引導學生參與到課程教學中來,全面提公升學生前沿文獻探索能力、英文演講能力、課外創新能力,拓寬學生的國際化視野,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

土木工程概論2土木工程材料

1土木工程 結構用 材料 工程材料是房屋的物質基礎,同時由它構成的房屋構件又受到各種作用,在荷載作用下,如何充分發揮所採用材料的作用是土木工程研究和解決的重要問題。房屋結構所受的荷載,經板 梁 柱 基礎的傳遞,最後傳給地基。3.1土木工程材料的一般性質 1.物理 力學 耐久性 1 物理性質 容積密度...

土木工程專業職業分析

一 土木工程專業的就業前景分析 隨著城市建設和公路建設的不斷公升溫,土木工程專業的就業形勢近年持續走高。找到乙份工作,對大多數畢業生來講並非是難事,然而土木工程專業的就業前景與國家政策及經濟發展方向密切相關,其行業薪酬水平近年來更是呈現出管理高於技術的傾向,而技術轉向管理,也成為諸多土木工程專業畢業...

土木工程材料

12 生石灰中氧化鎂含量小於5 時,稱為 質生石灰,氧化鎂含量大於5 時,稱為 質生石灰 生石灰熟化時,放出熱量,體積膨脹 倍。13 建築石膏是一種凝結硬化快的膠凝材料,在常溫下,達到完全水化的時間為分鐘 石膏產品標記為 建築石膏2.5gb9776 表示此種石膏的抗折強度為 mpa。14 水玻璃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