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車間 MTBE 主操考試題

2023-02-10 01:12:03 字數 2041 閱讀 7237

絕密★啟用前

遼寧億方石油化工****

聯合車間(mtbe)主操考試題

一、填空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1、mtbe 裝置中原料甲醇與丁烯中的在酸性樹脂催化劑作用下生成

2、精餾塔操作經常出現的不正常現象有哪些

3、醇烯比是原料和的比。

4、一台精餾塔必須具備的三個條件,即必須有

5、液體吸收熱量變成氣體的過程叫氣體放出熱量變成液體的過程叫

6、精餾塔的定義根據各組分具有相對揮發度不同的特性,是在精餾塔內同時進行的液體多次和氣體多次的過程。

7.催化蒸餾塔塔底溫度低的原因有:塔底溫控閥失靈

8在醚化產物中,有甲醇既能與形成共沸物,也能與形成共沸物。

9當反應器反應器出料不暢;催化蒸餾塔均能造成醚化反應器壓力公升高。

10原料中的含量低,是導致mtbe的直接原因

二、選擇題

(每空2分,共20分)

1、壓力容器洩壓裝置常見的有

a、安全閥 b、防爆片 c、阻火器 d、放空閥

2、離心幫浦的基本構成有

a、殼體部分 b、轉子部分 c、軸承部分 d、機械密封 e、傳動部分

3、精餾塔的操作引數有哪些

a、壓力 b、塔頂溫度 c、塔底溫度 d、靈敏板溫度 e、回流罐液位 f、塔底液位

4、催化蒸餾塔塔頂異丁烯含量增加的影響因素( )

a、反應器轉化率低 b、進料醇烯比低 c、催化蒸餾塔催化劑失效

5、甲醇萃取塔位高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

a、進料量突然增大 b、壓力降低 c、萃取塔進出水不平衡

6醚化過程中的各副反應均為

a.可逆反應並放出熱量 b.不可逆反應並放出熱量 c. 可逆反應並吸收熱量 d.不可逆反應並吸收熱量

7混合碳四原料中,異丁烯含量公升高時,應及時提高( )才能保證異丁烯轉化率和mtbe產品收率。

a.甲醇進料量 b.入口溫度 c.反應壓力 d.出口溫度

8.催化蒸餾塔的操作壓力公升高,醚化反應器的反應溫度( )。

a.降低 b.公升高 c.不變 d.波動

9醚化反應器床層溫度高的因素有( )。

a.入口溫度高;處理量大;副反應強烈;壓力大汽化率低 出口溫度高;異丁烯處理量大;副反應強烈;壓力大汽化率低 c. 入口溫度高;異丁烯處理量大;副反應強烈;壓力大汽化率低 d.

入口溫度高;異丁烯處理量大;醇烯比大 ;壓力大汽化率低。

10能造成mtbe產品中甲基仲丁基醚含量超高的原因是( )。

a.催化蒸餾塔操作壓力低 b.醇烯比低 c.醚化反應器出口溫度高 d.反應空速大

三、判斷題

(每小題1分,共10分)

請在正確的(√)錯誤的(×)

1醚化反應器空速大的原因是:醚化碳**料量小;未反應碳四返回流量小。( )

2.影響醚化過程的因素有反應溫度、液體體積空速、醇烯比、反應壓力和原料異丁烯濃度。 ( )

3催化蒸餾塔的操作壓力越大,醚化反應器的反應溫度越高,催化蒸餾塔的反應段反應溫度越高。( )

4催化蒸餾塔的回流量過大;回流罐液相憋壓;塔頂溫度高均能使催化蒸餾塔塔頂壓力公升高。 ( )

5在精餾塔的精餾段,沿塔高自上而下,液相回流中輕組分的濃度不斷增加,而其溫度不斷上公升。( )

6分餾過程中的三大平衡是物料平衡、相平衡和壓力平衡。( )

7液體的飽和蒸汽壓隨溫度公升高而降低。( )

8在分餾塔操作中,回流比r與回流量l、產品量d之間的關係式是r=d/l。( )

9蒸汽壓的高低表明了液體中的分子離開液體汽化的能力,其值越高,說明了液體越容易汽化。( )

10.醚化過程中的各副反應均為可逆反應,並且放出熱量。( )

四、簡答題

(每小題10分,共40分)

1、影響精餾塔操作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塔頂回流量與塔的操作關係?

3、影響醚化反應的因素有哪些?

4、一操的崗位職責?

五、畫出醚化反應部分流程圖

(每小題10分,共10分)

聯合車間考試車間 班長 考試題

絕密 啟用前 遼寧億方石油化工 聯合車間考試車間 班長 考試題 一 填空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1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微粒。2 液體吸收熱量變成氣體的過程叫氣體放出熱量變成液體的過程叫 3 在一定壓力下將氣態冷卻到剛剛出現第一滴液珠時的溫度稱為 4 液體的沸點隨壓強而變,壓強越小沸點就壓強增加...

主提公升司機考試題

姓名分數 一 填空題 每空2分,共30分 1 絞車司機應經過專門培訓,考核合格,上崗。2 交 司機共同對各種保護和機械電氣各部分進行一次 並逐項記錄檢查中所發現的問題。檢查時,注意警示和標誌,不得越欄杆和接近 3 啟動前要試驗訊號訊號應清晰 靈敏,不同訊號應 4 操作高壓隔離開關時必須帶 穿絕緣鞋或...

合成車間新員工考試題

時間姓名得分 一 填空題 第11題每空為3分,其餘每空1分,共計40分 1 甲醇是最簡單的 飽和脂肪 醇,分子式 ch3oh 分子量 32.04 2 東毅公司的產品有 液氧甲醇 和 液氮 3 我們通常簡稱空分空氣壓縮機 合成氣壓縮機和焦爐氣壓縮機為 h953 h958 h959和 4 預處理單台氣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