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學習方法指導 三

2023-02-10 01:09:03 字數 1521 閱讀 2985

推薦幾種好的記憶方法

練習記憶法一些可以通過動手來記憶的內容可以自己親自練習、檢測、實驗,增強記憶效果。

骨架記憶法先記住大體輪廓,然後逐漸記住每一細節,由粗到細進行記憶。

對比記憶法在記憶相類似的事物時,可將兩種事物進行對比,找出異同。

歸類記憶法把要記憶的內容列出提綱,分門別類整理歸納,然後進行記憶。

重點記憶法記住整個內容中的公式、定理、結論、基本概念、重要句子等重點,作為記憶的「鏈條」來聯絡全部內容。

理解記憶法只有深刻理解了的知識才能牢固地記住它。

推理記憶法利用一事物引出接近的事物或引出有因果關係的事物來記憶。

網路記憶法如能把所學的各知識點連成線,組成面,編成網的話,那麼各部分知識之間的聯絡也就清晰可見了。

不過學習沒有捷徑,一些所謂的捷徑往往會使你走很多的彎路,所以還是要靠自己的去努力!

怎樣提公升記憶力?

經常有同學抱怨自己記憶力不好,剛學過的東西過目就忘,讀書效率低,其實這多是學習方法不當而導致的。一些同學對今天要看什麼書、要完成什麼任務,心中沒有乙個底,信馬由韁,結果當然可想而知。曾有人作過這樣乙個試驗:

要求兩個班的同學回答乙個非常簡單的問題:學校教學樓的階梯有多少個台階? 甲、乙兩個班的同學上、下課都是經過同樣的階梯,甲班的同學由於沒有事先布置任務,結果沒有乙個同學回答上來;乙班的同學由於布置了這個任務,100%回答正確。

這個試驗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那就是學習要有明確的目標。所謂目標學習法,就是在學習過程中要有明確的目標和具體的學習任務。

以語文學習為例,我們可以把每篇課文的學習任務目標化、具體化或者量化,分幾個單元時間分別完成。不妨這樣一試。

在第一單元時間,專門學習課文中的標點符號,弄清楚各標點在課文中的作用和用法。不懂的地方通過問老師或查資料,在短時間內突破標點符號這個知識點。

第二單元時間,目標定在掌握課文中生字的讀音、筆劃、形體結構等。

第三單元時間,專門劃出詞語、精美的句子和成語,理解其含義,字詞的**,這樣既鞏固了知識,又擴大了知識面。

第四單元時間可分析文章結構,歸納段落與全文的中心,學會分析與概括的思維方法。第五單元時間用來大聲朗讀課文和背誦課文。

這樣,一篇課文的知識就被各個擊破,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這種目標教學法同樣適合於其他學科的學習。

下面我向您介紹一下我在背誦的時候的一些經驗,您可以參考

我首先把課文分成好多小段,乙個小段就是乙個語意群,或是乙個完整的事件,總之是按照您所熟悉的方法分,不必拘泥於形式。

然後就是將這些小段逐個突破。每一段先明了它的整體意思,然後逐句背誦。就是看一眼句子,再出聲把它揹著說出來。

每句都完成了以後,就試著把整段出聲揹著說出來。再對照原文,看有沒有錯誤的地方。每一段都這樣背完以後就可試著把整篇文章揹著說一遍,過程同背一段的是一樣的。

如果一篇文章太長, 就可以考慮把它先分成幾大塊,把每塊都當成上面所說的一整篇文章來對待。

以上只是以背誦課文為例為您介紹了我的背誦方法,其實好的方法有很多,每種方法都適合於不同的人,您需要借鑑別人的方法,更需要找到最適合您的方法。同時請記住一點記憶力是需要不斷的鍛鍊的,只要您堅持背誦,記憶力就會越來越好。

初二地理學習方法指導

名師指點 初二地理學習方法指導 發布時間 2013 9 14 瀏覽人數 16本文編輯 czxxw 一 制定合理的學習計畫 二 科學預習 科學預習就是要在鞏固舊有知識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新知識,發現疑問,以做到心中有數,為進行新一輪的學習而進行準備,預習的最大好處是有助於形成學習的良性迴圈。預習使學生變...

初二英 數 物學習方法

初二各科學習方法 初二數學成績下滑原因及方法指導 初二時乙個兩極分化加劇的年紀,成績跟不上的同學往往畏懼數學,容易丟失自信心,成績更容易下滑。事實上,數學成績 分化 有乙個漸進的過程,每個削斷都有不同的分化點,知識的初二特別明顯。初二年紀部分學生數學成績滑坡,可能有兩種因素 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智力因...

初二語文全效學習方法

一周迴圈法第一步 沿前周學習週日晚上制定周學習計畫。當然首先上課認真聽講,學習好的前提和保障是提高課堂效率。在我看來,這是一種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學習好的同學都有乙個共同特點 那就是上課精力非常集中,決不放過老師。抓住上課時的知識點,然後根據自己總的學習進度,制定一周的目標。根據目標計算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