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碩士專業學位MFA培養方案

2023-02-10 01:09:02 字數 3164 閱讀 5780

中國傳媒大學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專業學位類別:專業碩士

專業名稱: 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碩士

中國傳媒大學研究生院

2017.6

注:本培養方案為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模板,具體培養內容及要求由各培養單位制定,各項考核標準不得低於研究生院規定的最低標準。

中國傳媒大學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2023年版)

專業名稱:漢語國際教育

***碼:570100

一、 培養目標

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是與國際漢語教師職業相銜接的專業學位。主要培養具有熟練的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能力和良好的文化傳播能力、跨文化交際能力,適應漢語國際推廣工作,勝任多種教學任務的高層次、應用型、複合型、國際化專門人才。

二、 培養要求

(一)招生物件及入學考試

1. 學生應該具備:①本科畢業證書;②hsk五級以上考試成績;③在中國學習一年以上或者在母國學習兩年以上漢語證明材料;④原學校漢語教師推薦信。

2. 對於在我校學習、成績優秀者可適當放寬條件。

(二)培養的具體要求

1.具有良好的專業素質和職業道德;

2.具有較熟練的漢語教學技能;

3.具有較好的中華文化理解能力和中外文化通融能力;

4.具有較強的跨文化交際能力;

5.具有一定的語言文化專案組織、管理與協調能力。

三、 主要研究方向(方向應與招生目錄相符)

漢語國際教育方向(國際生)

四、 學制與學分

1、學制要求與培養環節:

我校全日制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的學制為2年,學習方式為普通全日制。學習過程分為課程學習、科研訓練、中期考核、實踐與實習、畢業創作五個環節。課程學習、科研創作、實踐與實習環節實行學分制,畢業創作(含學位**)實行申請答辯制。

2年制專業所有課程要求在第

一、二學期修完。

2、學分要求與學分分配:

五、 課程設定及相關要求

1、課程設定,見課程設定附表

2、研究生在學期間,必須通過研究生院組織的學位外語考試。

3、研究生在學期間,進行專業創作、參加科研專案等要求執行學校有關規定。凡以**作為考核方式的課程,研究生必須向研究生綜合管理系統提交電子版**稿,上傳到接受**原創性及學術規範的審核;如任課教師要求,研究生也須向任課教師提交列印版**稿。研究生的學期論課、作業、考題、答卷等材料由各開課單位負責保管,保管時間至研究生畢業後兩年,以備檢查與呼叫。

對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公開發表科研**不作要求。

4、本學科培養的研究生必須結合本人的研究方向,參加本學科校內或社會有關學術機構組織的學術活動。學術活動的形式可以是查閱文獻資料、參加學術報告會(研討會)、參與科研專案研究、進行專業創作和撰寫學術報告或學術**等。

六、 考試要求

1、課程學習和各種教學實踐環節,均需按教學要求進行成績考核。必修課程的考核一律採取考試方式。選修課程的考核分為考試和考查兩種。

2、專業實踐、專題討論、文獻閱讀、選題報告、學術活動等培養環節的考核,採取考查的方式進行。考查主要根據平時完成作業(包括專業實踐的數量與質量、專題討論、文獻閱讀、讀書報告)的情況進行,並由指導教師或有關教師寫出評語和考查結果,記入學習檔案。

3、考核(考試或考查)成績分為及格與不及格,以百分制記分。考核不及格應當由本人寫出補考申請,經導師同意後,允許補考一次。整個學習期間,補考不及格超過一門或無故不參加考試者,取消申請碩士專業學位資格。

4、研究生開題後應進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合格,方能進入**答辯階段。

七、 專業學位實踐環節及相關要求

全日制專業學位研究生實踐環節要求參見《關於全日制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專業實踐環節的管理暫行規定》。根據留學生的實際情況,實踐環節要求如下:

1.校內實踐

充分利用我中心的教學實踐條件,由導師指導小組結合培養要求和課程安排,為學生制定教學實習計畫。開始實習時,學生須提交《實習計畫表》。每個學生在教學實習期間,中心將安排一位有經驗的教師進行傳幫帶,進行具體的指導,幫助學生設計教案、聽課並進行評估。

2.海內外教學實習(我校海外孔子學院等)

統一組織,專人負責。學生通過電子郵件等方式和指導教師隨時溝通。根據指導教師的評價和學生的教學以及海外指導教師評估分數,來綜合評定學員教學實習成績。

實習完畢後,學生需提交《實習實踐考核表》、《實習總結報告》與《實習單位鑑定》。具體做法參見我中心《全日制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外國留學生實習手冊》。

八、 培養方式

1、導師指導研究生方式

採用課程學習與漢語國際教育實踐相結合,漢語國際教育與中華文化傳播相結合、校內導師指導與校內外導師聯合培養相結合的方式。

整個培養過程採取導師負責制,也可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導師指導小組集體培養的方式。導師指導小組由本專業教授、副教授以及具有博士學位的講師組成,由具有導師資格的教授、副教授擔任組長,組長對整個培養過程負責。

2、個性化培養

導師可針對研究生的興趣和專長提出個性化要求,選擇適當的培養方式,在符合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在教學、實踐和畢業設計(**)方面採用個性化的培養方式。

九、 專業考核與學位**

1、開題時間與要求

碩士生的選題報告應在第二學期末或第三學期初完成。研究生需在導師指導下按學校要求提前撰寫開題報告,開題答辯專家要求由3~5名副教授以上職稱的專家組成。

2、中期考核時間與要求

中期考核一般安排在第三學期中或第三學期末。研究生需按需要要求提前填寫中期考核表,中期考核專家要求由3~5名以上副教授以上職稱的專家組成。

3、畢業**標準

學位**形式可以是專題研究、調研報告、教學實驗報告、典型案例分析、教學設計等,**一般不少於1萬字。

畢業**答辯前2個月,由中心確定評閱人名單,專業學位**應由2位本專業和相近專業的碩士生導師或相關專業實踐領域具有副教授以上職稱的專家評閱。答辯委員會成員要求由3~5位與本專業相關的專家組成。

十、 學位授予

凡完成課程學習並獲得相應學分、通過學位外語考試、實踐環節完整合格、專業考核成績合格、畢業作品合格及**答辯通過者,授予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專業學位。

十一、 附錄

課程設定附表

注:學分:一般情況下有2學分,3學分,4學分三種學分分布;

總學時:一般情況下有32學時,48學時,64學時三種學時分布;

周學時:一般情況下有2學時,3學時,4學時三種學時分布;

開課學期:如第1,第2,第3學期等;

開課周次:有1-16周,1-8周,9-16周,1-12周,四種開課周次安排;

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學位培養方案 修改

碼 授予新聞與傳播碩士學位 一培養目標和培養方式 一 培養目標 培養具備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質和職業道德素養,具有現代新聞傳播理念與國際化視野,深入了解中國基本國情,熟練掌握新聞傳播技能與方法的高層次應用型新聞傳播專門人才。具體為 1.政治素質高,熟悉中國國情,熱愛新聞傳播事業,有崇高的職業理想,勇於應...

清華大學會計碩士專業學位培養方案

經濟管理學院會計 專業碩士 專案培養方案 2010年6月院學位分委員會討論通過,2010級開始執行 一 培養目標 會計碩士專案培養既掌握國際規範,又了解中國會計實踐的複合型會計職業人才。要求學生掌握系統的經濟學 管理學和會計學理論和專門知識,同時具備在相關 職能部門 企業 金融機構等領域從事實際工作...

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學科教學語文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及規格要求 培養具有現代教育理念和較高教育 教學水平,具有較強理論素養與實踐能力,能夠從事中小學語文學科教學的高層次 應用型 會教學 會學習 會管理 會研究 的骨幹教師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員。具體規格要求如下 一 掌握馬克思主義 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本內容,忠誠黨和人民的教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