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的種類

2023-02-10 01:06:02 字數 1858 閱讀 9651

玉石的種類很多,大家都喜歡哪種呢?像就比較喜歡和田玉和翡翠,當然,這二者的知名度應該也不用我多說了吧!玉石的種類要研究起來還真是要費一番功夫,每種種類的玉石都是那麼的好看又獨具自己的特色和風格。

我們來看看幾大熱門的玉石種類都有啥吧。

玉石的種類——翡翠

在中國古代,「翡翠」本來是鳥名,它的羽毛美麗,一般雄鳥紅色稱之「翡鳥」,雌鳥綠色稱之「翠鳥」。在古代,用翡翠的羽毛拼貼鑲嵌婦女首飾,製成的首飾名稱都有「翠」字,如細翠,珠翠等。因硬玉是十分美麗的玉,隨著時光前進人們就把美麗的鳥名翡翠代表美麗的玉,即把主要由硬玉、綠輝石和鈉鉻輝石組成達到玉級的多晶集合體稱為翡翠了。

玉石的種類——獨山玉

獨山玉因產在中國河南南陽市郊獨山而得名,是我國獨有的玉種。獨山玉色澤鮮豔,質地細膩,透明度及光澤好,硬度高,可與翡翠媲美。從出土文物看已有5000~2023年歷史。

獨山玉是在地質作用過程形成的、達到玉級的斜長石和斜黝簾石等礦物的集合體。獨玉集多種顏色於一體,色澤鮮豔,質地細膩,透明度及光澤好,硬度高,可與翡翠媲美。

獨山玉的鑑別:獨山玉的顏色鮮豔但繁雜,一般在同一塊玉石上常有多種顏色,如白、綠、褐、黑綠色等,這特點是其它中、低檔玉料所沒有的。獨山玉呈細粒狀結構,透明度好,可較容易與具纖維狀結構的翡翠和軟玉區別開來。

玉石的種類——和田玉

和田玉是中國四大名玉之一(其三為藍田玉、獨山玉和岫玉),有「狹義」和「廣義」之分。傳統概念的「狹義」範疇特指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石,以和田「子料」為代表聞名於世。「廣義「的和田玉指軟玉(真玉)。

和田玉屬鎂質大理岩與中酸性岩漿巖接觸交代而形成的變質岩,中國寶石學指出軟玉摩氏硬度在6.0—6.5之間,透閃石成份佔98%以上的玉石都命名為和田玉,內含透閃石、角閃石、陽起石等多礦物集合體。

和田玉化學成分是含水的鈣鎂矽酸鹽,化學式為ca2mg5(oh)2(si4o11)2,密度為2.95—3.17。

當前,國內玉石市場正處於穩步發展階段,品質也良莠不齊,有百萬的玉石手鐲,也有幾十元的玉石工藝品。如何從琳琅滿目的玉石中挑選藏品,則需要金錢和時間的歷練。實際上目前市場上除了以兒孫福為首的三大名玉外,其他地方想買到比較有收藏價值的上乘玉石a貨已經很難。

玉石的種類——綠松石

綠松石製品顏色美麗,深受古今中外人們、特別是穆斯林和美國西部人民所喜愛。寶石級綠松石是在地質作用過程中形成的、達到玉石級的主要由綠松石礦物組成的緻密塊狀集合體。

綠松石的鑑別:綠松石以其特有的不透明天藍色,淡藍色、綠藍色、綠色及其在底色上常有的白色斑點及褐黑色鐵線為主要鑑別特徵。但要注意不同產地的綠松石特點不完全相同。

與綠松石相似的玉石有:矽孔雀石、人工處理綠松石、染色玉髓和合成綠松石等。矽孔雀石用肉眼觀察非常象綠松石,但其折射率,密度和硬度均較綠松石低。

目前人工處理綠松石的方法有染色、注入石蠟或石蠟油、注入塑料等。對於染色綠松石,滴上一滴氨水,苯胺染料就會被漂白,對於注油或注蠟綠松石,把熱針靠近玉石,在放大鏡下觀察能見到熔化、流動的石蠟或油。對於注入塑料的綠松石,用熱針觸及玉石表面,注入的塑料會發現難聞氣味。

但觸及實驗時間不要超過三秒,因綠松石怕熱、會退色。人工合成的綠松石為天藍色,顏色均一,在50倍鏡下觀察可見球粒狀結構。敲碎找石質斷面或火燒看其反應外,主要是看玉石表面是否有天然石紋。

一般假玉在高畫質放大鏡下會暴露無遺。玉器的鑑定,分新玉和舊玉兩類。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細。

而舊玉的鑑定就不一般了,它除了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得玉器的製作時代和在歷史上的價值。

玉石的種類——瑪瑙

具環帶狀或條帶狀構造的玉髓。按照顏色、環帶條紋和所含雜質或包裹體特點可細分出許多品種:白瑪瑙、紅瑪瑙、綠瑪瑙、藍瑪瑙、紫瑪瑙、黑瑪瑙、縞瑪瑙、纏絲瑪瑙、苔蘚瑪瑙、水膽瑪瑙等。

為一種含雜質較多的玉髓,不透明,顏色多呈暗紅色、綠色或雜色。按顏色命名可稱紅碧玉、綠碧玉等。有時也可按特殊花紋和色斑進行命名,如風景碧玉和血滴石。

常見玉石的種類分類

我國所有玉石的種類分類玉石主要分為硬玉和軟玉,而在硬玉和軟玉中又有不同的玉石種類,其間硬玉是以翡翠為代表,軟玉是以和田玉為代表。下面是我國所有的玉石的種類分類。翡翠和田玉 黃玉碧玉 水晶南陽玉石的分類 軟玉 亦稱角閃石,硬度為摩氏6 6.5,比重為2.55 2.65,其主要成分是矽酸鈣的纖維礦物。軟...

玉石的性質

中醫認為,人身有 精 氣 神 三寶,氣 的使用尤為突出,而玉石是蓄 氣 最充沛的物質。玉在山而草木潤,玉在河則河水清,玉石按摩人體穴位,刺激經絡,疏通臟腑,可蓄元氣,養精神,滋陰補陽,有五子 衍生丸 和六味 地黃丸 之功效。故中醫說 有的病吃藥不能醫好,而用玉石理療卻能治好 道理就在於此。消暑解熱 ...

玉石的鑑別方法

玉器可分為軟玉和硬玉兩種,硬玉又名翡翠。從化學成分來看,軟玉是含鈣 鎂和鐵的矽酸鹽,而硬玉則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下面介紹鑑別真假玉器的一些常用方法 1 水鑒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成露珠狀,久不散者是真玉。2 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有冰涼潤滑之感。3 觀察法 將玉對著光亮處觀察,顏色剔透 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