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玉器 青銅器和漆器教案

2023-02-10 01:03:05 字數 3569 閱讀 4944

杭師院附高羅雪峰

一、教材分析

(一)教學目的

通過本課教學,使學生對中國古代工藝美術中具有悠久歷史和高度成就的玉器、青銅器和漆器,有所了解,有所認識,達到開闊眼界,增長知識,陶冶情操,培養欣賞古代工藝美術的能力,提高藝術欣賞水平,樹立正確的審美觀點。本課重點是介紹青銅藝術的種類、用途和商周青銅器的藝術特點。

(二)內容結構

本課教學內容分成玉器、青銅器和漆器三部分。各部分分別敘述有關欣賞玉器、青銅器和漆器的基本知識。全課共分以下18個自然段落:

第一段是本課的引言。說明為什麼選擇玉器、青銅器和漆器,作為中國古代工藝美術欣賞的主要內容。第二段說明玉、石的關係。

第三段說明玉器在中國古代的主要用途,以及商周至漢代玉器工藝的演變和發展。第四段說明玉器的設計創作的主要特點。第五段分析周代玉器《玉佩垂飾》的藝術特色,進一步說明工藝美術設計所遵循的法則。

可惜本課圖版中未能刊出這一作品的**。第六段說明青銅的特點以及青銅工藝產生的時間和它的鼎盛時期。第七段說明青銅器的範圍以及如何欣賞中國古代的青銅器。

第八段說明商代青銅器的主要特徵,並以著名的商代青銅器《司母戊方鼎》、《四羊尊》、《虎食人卣》為例。由於圖版限制,前兩件作品未能刊出**。第九段說明西周青銅器的主要特徵,⒁暈髦茉縉詰摹隊鄱α肺 ?

第十段說明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主要特徵,並以春秋時期的《蓮鶴方壺》和戰國時期的《十五連盞樹形銅燈》為例。第十一段說明秦漢時期青銅器的主要特徵。第十二段分析著名漢代青銅器《長信宮燈》的藝術特色。

第十三段分析著名漢代青銅器《虎牛形祭案》的藝術特色。第十四段說明中國古代漆器的特點和它產生的年代,以及它的發展演變。第十五段分析戰國時期漆器《彩繪透雕小座屏》的藝術特色。

第十六段分析漢代漆器《漆耳杯套盒》的藝術特色。第十七段分析明代漆器《牡丹紋剔紅蓋碗》的藝術特色。第十八段分析清代漆器《三鳳牡丹紋朱漆描金碗》的藝術特色。

(三)教學的重點和難點

本課的教學重點有兩個方面:從工藝美術的種類來講,教學重點應放在青銅器方面。因為它是中國古代文明的重要內容,也是中國古代工藝美術繼彩陶之後又乙個最燦爛的篇章。

從掌握知識和掌握欣賞方法來講,重點應放在掌握欣賞方法上。本課的教學難點主要是一些專業名詞和有關的歷史文化知識。二、教學過程:

組織教學:

匯入新課:簡單介紹工藝美術類別。(**展示)

教學內容:

1、玉器工藝:·現有資料證明,中國最早的玉器出現於距今2023年的新石器時代。在已發掘的河姆渡文化、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等文化遺址中,均有精美的玉器出土。

之後,歷經商、周直至明、清,持續生產,有著悠久的歷史和鮮明的時代風格,代表了世界玉器的最高水平。中國古人對玉的解釋除了物質的特性——質地溫潤縝密,光澤柔和外,還賦予它以「德」的含義。東漢許慎《說文解字》中稱:

「玉,石之美有五德者」,這是中國封建社會的文人對玉的特徵和內涵的典型概括。·請a同學談談玉器的用途。·玉器**欣賞。

2、漆器工藝:·漆塗在各種器物的表面上所製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藝品、美術品等,一般稱為漆器。但這裡所說的漆,是指一種天然漆,一般稱為生漆,俗稱大漆,系漆樹身上分泌的液汁,呈灰乳色,接觸空氣氧化,成慄殼色,乾固後成褐黑色。

·它作塗料,有耐潮、耐高溫、耐腐蝕等特殊功能,又可以配製出不同色漆,光彩照人。·我國,從新石器時代起就認識了漆的效能並用以製器。歷經商、周直至明、清,中國的漆器工藝不斷發展,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並對日本等國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古代漆器工藝的種類有哪些呢?請同學回答。c同學小節。

·漆器作品欣賞。

3、青銅藝術:·為什麼古人採用青銅鑄造器具?青銅器有哪些種類?

(思考)·請b同學小節。·夏鑄九鼎簡介。·商周是青銅器鑄造的鼎盛期。

《司母戊方鼎》(商)(通耳高133厘公尺,器口長110厘公尺、寬78厘公尺,重875公斤,2023年在河南省安陽市武官村出土,中國歷史博物館藏)這是商代著名的青銅器,也是我國迄今發現的最大的青銅器。青銅器中的鼎是古代一種炊器,煮或盛魚肉用。它的形狀大多數是圓形、三足、兩耳;也有四足的方鼎和圓形、方形的扁足鼎。

鼎的兩耳一般立在口沿上,目的是在取用鼎時,用鼎鉤將鼎鉤起。「司母戊」方鼎因器腹內壁鑄銘文「司母戊」而得名。據考證,「司」為祠,意為祭祀;「母戊」是商王文丁母親的諡號,所以,這件鼎很可能是文丁為祭祀母親母戊而鑄造。

司母戊方鼎為直口,寬邊,立耳,耳廓飾雙虎噬人頭紋,壁厚,腹深,腹周邊飾獸面紋(舊稱「饕餮紋」),中間為白地,方腹四角各有一道扉稜,平底,四條粗壯的柱狀足,足的上部均飾一獸面紋。整個器物外觀雄健渾厚,紋飾莊重,氣勢威嚴。它的鼎身和四足是整體鑄成的。

鼎耳是在鼎身鑄成後再在其上安模、翻範(鑄造青銅器的模型稱「範」)澆鑄上去的。這表明商代的青銅冶鑄已達到很高的成就。司母戊方鼎既是炊煮器,也是重要的禮器。

它體現著商代奴隸制貴族的無上權威。《四羊方尊》(商)(高58.3厘公尺,口每邊長52.4厘公尺,重34.5公斤,2023年湖南寧鄉縣月山鋪出土,中國歷史博物館藏)青銅器中的「尊」是一種盛酒器。此器的基本造型是方尊,上下分成三個部分,器口頸部分以極勁健有力的弧線起始,以穩重的直線圍成的圈足結束。

中間部分是用分鑄法鑄成主體的四隻大捲角羊身,分置於四面轉角之處,肩部的空隙處有蜿蜒的龍。器物上部飾以蕉葉紋,以加強口部開放的感覺。羊身及器身其餘各部分均填以嚴謹工細的鱗紋和雲雷紋。

羊肩還飾有高冠的鳥紋。整個裝飾十分繁複,充滿了神秘、威懾的色彩。從這一器形的設計來看,它把平面的形象和立體的形象很好地結合了起來,運用了線刻和浮雕的手法,使這一器物顯得更加莊重威嚴。

在鑄造工藝上,它採用了分鑄技術,即首先將羊角和龍頭鑄好,然後將其二者分別插入外范中,再進行整體澆鑄,使之成型,又一次顯示了我國商代青銅鑄造工藝的高超水平。

·商周青銅器特點:商代的青銅器,特別是青銅禮器,形制厚重華麗,充滿了神秘、威懾的色彩。

西周中期以後,青銅器的神秘色彩逐漸淡化,風格趨向簡樸,追求樸素、典雅之美。

秋戰國青銅器藝術。《蓮鶴方壺》(春秋)(通高118厘公尺,口橫30.5厘公尺,口寬24.9厘公尺,重64.28公斤,2023年河南省新鄭出土)中國古代青銅器中的壺是一種盛酒器。它的造型有圓形、方形、扁形、瓠形等。

這件蓮鶴方壺(又稱「立鶴方壺」)是青銅器中的著名作品,出土時還有一件與此同樣造型的青銅器。現在,一件藏北京故宮博物院,另一件藏河南省博物館。蓮鶴方壺主體部分為西周後期以來流行的方壺造型,有蓋、雙耳、圈足,重心在下腹部,遍飾於器身上下的各種附加裝飾,不僅造成異常瑰麗的裝飾效果,而且反映了青銅器藝術在春秋時期審美觀念的重要變化。

壺身的紋飾為淺浮雕並有陰線刻鏤的龍、鳳紋飾。有的是以鳥獸合體的形式表現,虯屈蟠繞,布滿壺體。圈足上每面飾相對的兩虎,器蓋口沿飾竊曲紋。

壺頸部四面均有龍(獸)形耳,兩正側面作回首反顧之龍形,有花冠形角,體積很大,長度約當壺身高度的2/3,冠與身軀均有鏤空的精美花紋。壺腹下部四角又有附飾的有翼小龍,作回首向上攀附之狀。獸角翻捲,角端如花朵形。

圈足下有雙獸,弓身卷尾,頭轉向外側,咋舌,有枝形角。承托壺身的獸,和壺體上所有附飾的龍、獸向上攀援的動勢,相互應合,共同在觀者視覺上造成壺身輕盈、移動的感覺。壺蓋上部為兩重駢列的蓮瓣形裝飾,向四周翻仰,有力地烘托出蓋心乙隻展翅欲翔的鶴。

鶴的形象生動真實,為早期青銅器藝術中所罕見,被學術界認為是春秋時期時代精神的象徵。戰國以後,青銅壺蓋以立鳥為飾的漸多,蓮鶴方壺為此類器物的已知最早例項。

·春秋戰國青銅藝術特點:春秋中期以後,隨著奴隸制度的衰落和崩潰,青銅器逐漸失去了它原來主要作為禮器的作用,逐漸變成供統治階級享用的生活用品。青銅器的器形趨向輕靈、奇巧,裝飾手法寫實,紋飾也易於理解。

中國古代玉器的製作

中國古代玉器的製作發表時間 2011 12 24 9 39 3702 2006年1月,當 大漢楚王 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時,面對著眼前各類精美的文物,觀眾們不時發出嘖嘖的讚嘆,尤其是幾件玉雕玉龍形佩和龍首玉璜,更是引人注目。但關於它們的產生 發展和諸多相關的故事,卻並不為常人所知,以致很多人思想中...

中國古代土地制度教案

生 商代。師 對,是商代。這就證明了商代就有了井田制,而西周是井田制度最鼎盛的時期。周朝的時候流行這兩句口號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這跟今天的房地產口號似的,它強調了國家的土地的歸屬問題,全天下的土地都是天子的,個人無權擁有,有錢想買也沒有,只能由周天子將全國的土地層層分封給各級諸...

中國古代建築教案內容

一.遠看建築物 1.從地勢看 2.從院牆及建築所處位置看 二.屋頂的形式與等級 一 屋頂的形式 1.廡殿式 2.歇山式 3.攢尖式 4.懸山式 5.硬山式 二 吻獸 1.正吻 2.戧吻 三 琉璃瓦的顏色 紅色高於綠色,綠色高於其它 三.台基的形式與等級 1.最高端台基 2.高階台基 3.較高階台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