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學中如何對學生進行綠色化學教育

2023-02-10 01:03:04 字數 832 閱讀 6492

作者:劉建英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4期

對學生進行環境教育,首先要使學生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有清醒的認識。環境危機意識是環境教育最適宜的切入點。利用化學學科優勢,教師可以以點帶面,介紹環境汙染及其危害,逐步樹立學生的環境憂患意識,從而培養學生的綠色化學思想及可持續發展戰略。

化學不僅在資源開發上能發揮重要作用,在資源的綜合利用以及環境保護方面同樣大有用武之地。現行的中學化學教材已經融入了綠色化學知識,教學中要時刻體現出綠色化學的原則,滲透綠色化學教育。

在新課標化學教材中實驗所佔的比重很大,實驗過程中往往會產生、排放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質,這些物質的產生排放給環境造成了危害。用綠色化學觀點改進中學化學實驗,是培養學生綠色化學思想又一重要的教育方法。同時,實驗又是綠色化學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對中學化學實驗進行微型實驗,使其向無汙染方向發展,這是當今中學化學實驗的發展方向。實驗主要通過以下步驟實施:發展微型實驗;改進實驗及儀器裝置;處理化學實驗的廢

棄物。一、劑量最小化,最大限度減少汙染源

要大力推行微型實驗,即對一些常見實驗儀器進行微縮,對常用試劑藥進行限量。傳統的中學化學實驗對環境的危害性極大。用綠色化學的新理念對化學實驗進行微型化,發展微型化學實驗,利用微型儀器、盡可能少的試劑進行實驗,能減少中間生成物的轉移過程和試劑在器皿中的附著量,從而減少實驗中的「三廢」。

它具有現象明顯、效果良好、節約實驗材料和時間、減少汙染、安全、便攜等優點,受到廣大師生的歡迎。

盡可能小劑量試劑是微型化學實驗的核心,「盡可能小劑量實驗」是化學實驗教育的思維方向,為追求「盡可能小劑量實驗」,推動化學實驗的改進和完善,這是化學實驗改革和發展的動力之一,是綠色化學思想在化學實驗中的具體體現。

在教學中如何對學生進行輔導

教學經驗總結之 在教學中如何對學生進行輔導 劉連凡2005年7月5日 在大力推廣素質教育的今天,來談學生的學習成績,我想這並不與當前的教育形勢相背離,抓學生的學習成績,正是抓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方面。由於學生的個別差異很大,要抓好學生的學習成績,必須正視學生的個別差異,在教學中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輔導。...

課堂教學中如何對學生進行全面評價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指出 教育的技巧和藝術就在於教師要善於在每個學生面前,甚至於最平庸的,在智力發展最感困難的學生面前,都向他開啟他的精神發展的領域,並使他在這個領域裡達到乙個高處,顯示自己宣告大寫的 我 的存在,從人的自尊感的源泉中吸取力量,感到自己並不低人一等,而是乙個精神豐富的人,他為此大...

體育教學中如何對學生進行創新教育

教學要創新,怎樣來創新,體育課該怎麼創新,是我們每個體育教師所要思考的。體育教學創新有何特徵?應處理好那些關係?所謂創新教育,就是根據有關創造性發展的原理,運用科學性 藝術性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 創造能力和健康個性,造就創造性人才的一種新型教學方法。一 善於運用創新的思維和教學方法 1 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