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熱點 文明旅遊,你我做起

2023-02-10 01:03:03 字數 1015 閱讀 5538

【熱點背景】

據馬來西亞**報道,2023年6月27日,兩名中國女遊客站在清真寺前圍牆上大跳熱舞拍攝抖音,**在社交網路瘋傳,清真寺暫停接待遊客,兩名女子被罰款並遣返。

**:馬來西亞《星報》

【命題**】

日前,兩名中國女遊客在馬來西亞清真寺前拍攝「熱舞」**,引發爭議。中國遊客的不文明旅遊問題再度成為熱議,有人認為,應該將遊客的不文明行為納入到信用徵信系統中,對此,你怎麼看?

【公考角度解析】

近些年來,隨著我國公民旅遊需求的不斷增加,特別是出境遊的大規模爆發,中國遊客的一些不文明現象引起了海內外**的高度關注。在依法治國、依法治旅的大背景下,國家應該及時出台相關規定辦法,通過系統地梳理遊客的不文明旅遊行為,給遊客以必要的警醒與懲處,進而推動我國公民文明素質的不斷提公升。

在我看來,對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一方面,以法律形式增加遊客不文明行為的「道德成本」和「信用成本」,對遊客產生震懾力,使遊客為自己的不文明行為付出代價,從而倒逼遊客自覺養成文明出行的習慣;另一方面,將遊客的不文明行為納入到徵信系統中,也有助於完善我國徵信系統的完善建議,對於不僅僅是不文明旅遊,同時涵蓋其他的不文明行為,都能起到乙個借鑑的作用。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對於將這種不文明行為納入到信用體系中,也會出現一些問題。比如,可能面臨判定行為難、取證執法難、處罰把握難三重困境。一是不文明行為的界定難度大,不能很好的對於不文明行為進行乙個明確的界定。

二是旅遊管理部門本身沒有執法許可權,旅行社和一線工作人員缺乏執行的能力和動力,跟團遊面臨著尷尬的監管境地。此外,國人熱衷的自由行模式也面臨監管真空;三是無法明確對於不同型別和不同程度的不文明行為的處罰措施,處罰力度難以把握。

在此種情境下,要想遏制遊客的不文明行為,我認為還應採取多種配套設施:首先,對旅遊不文明行為及其處罰措施進行詳細界定,進一步細化規則,對上「黑名單」的遊客探索科學化、精細化的配套措施。其次,加強文明旅遊意識教育,包括文明禮儀、環境保護、文物保護等方面,建立「不文明行為**臺」,積極舉報不文明現象。

最後,遊客個人應不斷提高文明素養,注重個人精神世界的發展,嚴格要求自己,爭做文明遊客。

《文明從你我做起》教學設計

文明從我做起 主題班會 一活動背景 以 文明從你我做起 為主題 以禮儀 禮貌 禮節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為重點內容 著眼於全面提高中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文明禮儀素養,將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與傳統美德教育 行為規範教育及學校的其他教育教學活動緊密結合,通過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使班級成為文明...

文明旅遊從我做起

文明旅遊,是提高社會文明程度 促進社會和諧 形成良好社會風尚的有效途徑。為良好的習慣從小培養,提高我州的旅遊文明素質,以 文明旅遊從我做起,文明旅遊從娃抓起 為宗旨,特此向小朋友們發出文明旅遊倡議。一 我國是禮儀之邦,文明禮儀是我們的民族傳統。我們在旅遊活動中,要自覺遵守文明旅遊規範,在旅遊過程中應...

文明從點滴起步建立從你我做起

文明,是對乙個城市的最大肯定。它不同於經濟 教育,它是乙個城市最深處流動的血液。建立 三優 文明城市是推動我市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工程,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乙個重要載體,是不斷改善市民生活條件和生活質量,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促進尚志跨越式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必然要求,也是市委 市 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