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送快遞為什麼從不上樓?快遞小哥親口告訴你答案

2023-02-10 00:57:02 字數 1938 閱讀 6776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明明你就在樓上,我就在樓下卻走不到一起。要不要上樓幾乎算是快遞界抱怨最多,也最難解決的乙個問題了。我作為一名自認頭腦清晰的快遞員,也來說說我的想法。

一般來說,我的正常派件順序是,先用好遞**取件簡訊,內容一般是幾點到xx小區/學校門口來取快遞。然後來乙個取乙個。後來快遞櫃和代收點多了,也會發好遞簡訊告訴收件人包裹已放到代收點或快遞櫃。

但難免會有收件人不樂意,強烈要求讓我送上樓,甚至以投訴相逼。 放入快遞櫃按道理來說,是應該送上樓的,快遞公司也大都是這樣承諾的。如果真按送上樓來算,快遞員首先得給收件人打**確認是否在家,然後還得冒著車裡的快遞被偷的風險,花上10多分鐘送上樓。

要是碰到不靠譜的收件人,敲不開門,又是白跑一趟。也就是這麼乙個簡簡單單的上樓,快遞員要額外付出物質,風險和時間成本。要知道快遞員是計件算工資(1個件也就不到1元),也就是說送上樓的時間,可能就少了幾個件的收入。

所以,很多快遞員包括我通常都不會選擇送上樓,原因很簡單,這樣能掙更多錢。 對快遞來說,單子就是錢啊那難道收件人的權益就跟放屁一樣嗎?他們當然有權要求送上樓,在我送快遞的生涯中,也見過各種各樣要求送上樓的人。

他們大致分為這樣幾派:第一種 — 說理派這種人理性,理想化。會講消費者權益,會**律保護等等等等,但通常不太奏效。

因為這世間還有這麼乙個道理,你說的都對,但我不想聽。第二種 — 藉口派這種很難對付,他們會找出各種無法反駁的理由。比如,本姑娘在洗澡;昨天打球,摔折了腿;家裡有小孩兒,離不開人。

大多快遞員遇到這種大都會送上樓,畢竟我們也是講道理的人。也有理由找的很奇葩,比如心情不好不想下樓。看了卦象,今天不宜下樓等等,這種不下樓的第二天就得去代收點拿了。

第三種 — 情感派這種打感情牌的效果也不錯,他們通常會先說理解你們,你們也不容易。等軟化你之後,再很委婉的提出送上樓的要求,大多數快遞員也就認了。是人都愛聽好話,再來我們壓力的確很大, 聽到這些好話會更容易感動些。

第四種 — 投訴派這種效果無疑最好(算是自曝命門嗎?),因為只要投訴就會被罰款,從幾十到幾百不一。除非我們覺的上樓車裡的其它件肯定會丟,那麼我們會寧願被投訴罰款,兩害相權取其輕嘛。

這種人通常會揹負冷血無情的帽子,而且要敢於面對想象中快遞員可能存在的報復。所以,願意投訴的人比例也不太大。第五種 — 討價還價派這一派我目前還沒有遇到,但聽同事說過,也在網上見過類似段子。

也就第一次效果比較好,乾脆直接讓「收件人」現身說法吧。討價還價派真實演繹:以前有一次,我家住6樓,快遞給我打**:

「喂,快遞,下來拿一下吧。」「你送上來」「你下來拿,我有貨,這邊人多」「不不,你得送上來,不然我拒收,再投訴我說「我們這麼著吧,你上3層我下3層,3樓交接」「行」「那我下去,你快上來」然後我走到4樓停,他走到2樓停我在樓道裡喊,你人呢,他說我到了。我說你再上來一層。

他冷笑……你根本不在3樓……我也冷笑……你也根本不在3樓……2人哈哈大笑……於是就這麼認識了,不過媽蛋後來他也沒給我送上來過… 「3樓之爭」這個派別也算是上樓尷尬處境裡的一抹亮色了。不過其深層其實也反應了某些本質,那就是快遞員和收件人大都是無辜的,尷尬的是快遞公司。他們一邊對外宣傳自己是五星級酒店,一邊用3000塊月薪招聘大廚。

來吃飯的人不開心,當然要投訴。公司不管不顧,也就真罰款。你也許會說,那為什麼不換個酒店,或者乾脆幹別的?

這裡就要涉及到就業等各種社會問題了,不深聊。一句話總結,雖然你沒有強迫我,但我不得已還是得來這裡幹。重壓之下,也只好耍下有底線的小手段了。

我其實很希望能達到這樣一種狀態,公司能給快遞員足夠的物質保障,快遞員也就能開開心心的送上樓,收件人也就能開開心心的開門就取件。我覺的,這其實不算是幻想,中國快遞業目前還在野蠻發展狀態,再沉澱幾年很可能就搞定了,但現在的問題還得有現在的解決方案。好在這個世界不全是只講情的人,也不全是只講理的人。

我作為快遞員既感謝願意理解包容我們的人,也感謝那些願意理性分析推動行業進步的人。在接下來的快遞配送中,說實話,大多數情況我可能還是不會送上樓。如果你從本文學會了幾派逼快遞員上樓的秘訣,好吧,那我認命了。

因為這注定是一場你來我往的長途博弈。

我為什麼入黨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共產黨人總結建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解放思想,...

我為什麼當警察

為什麼當警察,怎樣當好警察 黃峻雖然,曾經也無數次地思考過這個問題 我為什麼要當警察,如何當好警察?可是,通過這次的專題討論活動,使我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對自己作了一次更加深刻的剖析。經過認真思考和歸納,我把乙個個我為什麼要當警察的理由在心裡進行了一次次篩選和過濾,最後那些總是揮之不去的深深留在了腦...

我為什麼當老師

著名作家魏巍先生說得好 教師這份職業,據我想,並不僅僅依靠豐富的學識,也不僅僅依靠這種或那種的教學法,更重要的,是他有沒有一顆熱愛兒童的心!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教師才被稱為高尚的職業。要做好老師這份工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為了隨時應付課堂上學生們千奇百怪的提問,我必須花許多的時間來查詢相關的教學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