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專案引領任務驅動」的《數控加工工藝》教學

2023-02-10 00:57:02 字數 835 閱讀 5225

基於「專案引領\任務驅動」的《數控加工工藝》教學作者:毛江峰

**:《新課程研究·中旬刊》2023年第02期摘要:《數控加工工藝》是數控技術專業課程體系中的核心課程,涉及數控加工工藝、數控程式設計與數控工具機操作等相關知識和技能,實踐性強,因而傳統的授課方式不適合該課程的教學。

將「專案引領、任務驅動」模式貫穿於整個教學過程,能使學生順利學習該課程的相關知識和技能,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

關鍵詞:數控加工工藝;專案化;任務驅動;教學實施中圖分類號:g712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1671-0568(2014)05-0051-03在高職院校當中,《數控加工工藝》是數控技術專業課程體系中的核心課程,也是現代機械製造類的骨幹課程,涉及數控加工工藝、數控程式設計與數控工具機操作等相關知識和技能,包含內容廣、實踐性強,對專業核心能力的培養極其關鍵。同時,通過該課程的學習,可為後續專業核心課程打下紮實的基礎。

然而,在教學過程中,大部分學校深受傳統授課方式的影響,甚至被某一教材所束縛,很難將該課程的相關知識和技能灌輸給學生,存在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點:①教材不合適,或教學內容開發不完整,教學目的不明確,直接影響教學效果;②教學方式受傳統授課的影響,以講授為主,直接灌輸教材內容,無法真正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③教學方法和手段應用陳舊、單一,學生的學習興趣不大。這些問題將直接影響該課程的教學質量,也對專業核心能力的培養大打折扣,因而該課程必須從內涵建設抓起,教學改革勢在必行。

筆者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以及與同行間的研討,摸索出以下改革措施。

一、課程建設思路

基於「專案引領,任務驅動」模式下,本課程的建設思路是以現代企業典型零件為載體,以數控加工工藝為理論依據,以任務驅動貫穿整個教學過程,採用專案化教學,形成「1+1」,即「企業+學校」 教學模式。

基於工作過程的「任務引領 結果驅動 做學一體」教學模式探析

關鍵詞 任務引領 結果驅動 做學一體 教學模式 中圖分類號 g630 一 基於工作過程的 任務引領 結果驅動 做學一體 教學模式的含義及特點 基於工作過程的 任務引領 結果驅動 做學一體 教學模式是一種倡導以崗位需要和職業標準為依據,以工作任務為中心,讓學生在完成工作任務的過程中學習知識 掌握技術 ...

任務驅動專案導向的教學總結

一 改革教學方法與手段,注重 教 學 做 一體 計算機系從2008年開始要求專業核心課程和精品課程構建符合工作崗位實際的課程標準,要求各專業圍繞專業培養目標明確課程培養目標及其在專業培養中的定位,根據職業崗位群的核心能力,將職業崗位能力分析和具體工作過程融入到課程設計中,開展專案導向 任務驅動和教學...

基於典型工作任務引領的幼師職業能力調查

視野 德力培喬 廣東博羅 張映容 摘要 通過調查訪談的方法,從幼兒園典型工作崗位的典態度和專業素養,要注重掌握技能 掌握知識,以獲得合理的知 能結構。幼兒園教師職業能力是幼兒園教師從事幼兒教育工作必須 型工作任務入手,得出幼兒園教師必須具備的十大職 力。要 培養乙個合格的幼兒園教師 必須對幼兒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