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心理干預對顱腦腫瘤患者圍手術期應激反應影響

2023-02-10 00:54:04 字數 1132 閱讀 2407

【摘要】 目的**認知心理干預對顱腦腫瘤患者圍手術期心理應激反應的影響。方法選取78例圍手術期的顱腦腫瘤患者為研究物件,入組後隨機分為干預組和對照組。在常規護理的基礎上對干預組進行認知心理干預,對照組接受外科常規**和護理,比較兩組患者狀態焦慮水平和應激性潰瘍的發生情況。

結果干預組患者焦慮情緒明顯減輕,應激性潰瘍的發生率明顯低於對照組,對照組狀態焦慮呈加重趨勢。結論認知心理干預有助於緩解圍術期患者的焦慮情緒,降低應激性潰瘍的發生率,提高手術配合度,值得進一步研究。

【關鍵詞】 顱腦腫瘤;認知心理干預;圍手術期;焦慮

作者單位:450052 鄭州大學第五附屬醫院神經外科顱腦腫瘤是目前腦外科常見的惡性腫瘤性疾病,目前仍以手術**為主,但由於手術本身較高的難度和術後高**率,以及患者對手術**的安全性、效果等方面的考慮,在圍手術期普遍存在心理應激反應,如心理緊張、恐懼、焦慮等情緒障礙,影響手術的配合及**效果[1]。本研究主要對圍手術期患者開展認知心理干預,取得明顯效果,具體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採用便利抽樣法,選擇2023年7~11月我科收治的顱腦腫瘤患者,經臨床診斷均需行腫瘤切除術,排除既往有神經精神疾病史、認知功能障礙及不合作者,符合入組條件者共78例,採用隨機單盲法分為干預組(38例)和對照組(40例),兩組患者在性別、年齡、職業、學歷、經濟收入、病程、疾病型別等方面的差異均無統計學意義。

12 方法

121 干預方法對干預組在常規護理的基礎上進行認知心理干預,採用小組活動結合個別輔導的方式進行干預,每個小組有4~5名病友參加,每次活動時間30~40 min,干預時間持續到術前一天。小組活動由研究者本人主持,引導病友參與討論,並有專人負責記錄,整個認知心理干預分三個階段:①評估認知誤區和情緒障礙:

首先與患者建立良好的信任和合作關係,引導小組成員討論發表看法,包括對自我疾病**和手術的認識及目前的情緒狀態的評估,針對其認知誤區可以採取針對性的個別指導進行糾正。②建立正確的認知,教會情緒管理的方法:針對小組成員對疾病相關事件的認知誤區進行知識宣教,同時借助多****手段介紹疾病及手術的基本情況,使其正確認識疾病及其**方案;同時教會患者採用漸進性肌肉放鬆的方法進**緒壓力的管理。

③引導、鼓勵、展望及加強社會支援:採用病友案例或現身說法,以幫助患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建立未來生活的目標,鼓勵其堅強的面對疾病,也鼓勵家屬加強家庭的支援,共同幫助患者度過疾病的特殊時期。

認知心理學

二 簡答題 每題4分,共40分 1.簡述情緒的成分與功能。成分 主觀體驗 外部表現和生理喚醒。功能 1 情緒是適應生存的心理工具。2 情緒是激勵行為的動機。3 情緒是心理活動的組織者。4 情緒是人際交流的手段。2.簡述情緒的二維度說的基本內容。情緒最基本的維度有兩個。乙個維度是愉快不愉快,稱之為情緒...

認知心理學講稿

認知心理學 教案 學院 咸寧學院教育學院 專業 應用心理學 主講教師 蔣霞霞 第一章緒論 學習目的與要求 通過本章學習,要求學生能掌握認知心理學的研究物件,認知心理學的實質,認知心理學的研究方法,以及認知心理學興起的原因和發展過程,了解關於認知心理學的兩個爭論。教學重點 認知心理學的研究物件,認知心...

認知心理學課後題

第一章概述 p2 從廣義上講,認知心理學主要 人類內部心理活動過程 個體認知的發生與發展,以及對人的心理事件 心理表徵和信念 意向等心理活動的研究。狹義的認知心理學就是資訊加工心理學。p21 口語報告是讓被試在從事某種活動的同時或之後,將頭腦中進行的心理活動操作過程用口語表達出來,主試記錄下來,並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