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氣象衛星在氣象業務中的應用進展與展望

2023-02-10 00:54:04 字數 978 閱讀 2768

作者:江華群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我國的國民經濟建設以及防害減災工作中,我國氣象衛星發揮了重要作用。氣象衛星資料在應對氣候變化、防害減災、氣象預估等方面的充分運用分析是氣象衛星發展的根本目的。

本文就我國氣象業務目前發展的程序以及對未來的展望作出簡要分析。

關鍵詞:氣象衛星;気象業務;資料應用;展望

中圖分類號:p412 文獻標識碼:a doi:10.11974/nyyjs.20180333212

1 我國現階段氣象業務中氣象資料應用的發展情況

1.1 氣象衛星獲取氣象資料的能力大幅提高

在氣象衛星系統工程的建設下,我國已經使得靜止氣象衛星完成了較為嚴密的業務布局,實現了每15min一次全方位觀測氣象的設想,極軌氣象衛星正式轉變成為了應用服務型衛星。我國衛星業務執行越來越穩定,成功率接近100%,這使得氣象衛星資料的獲得提供了保障。

1.2 氣象衛星業務中科技水平顯著提公升

近年來,我國的衛星氣象中心已經完成了對衛星紅外波段的定標更新,這增強了對其定標質量的情況分析;完成接收試驗美國新一代衛星 npp的工作;完成建設手機簡訊報警系統。衛星業務中的科技力量的顯著提公升,能夠使衛星資料在衛星業務中得到更加充分有效地運用。

1.3 氣象衛星所獲得的資料共享水平顯著提高

近年來,衛星資料共享平台的註冊使用者數量、網路訂單數量以及所統計出的服務總量在逐年提高。這能夠反映出衛星資料的資料共享水平達到了新的高度,而強大的資料儲存能力,則是及時監測氣象情況的重要保障。

2 我國氣象業務中氣象衛星資料應用的進展

2.1 在天氣預報領域中的應用

我國衛星氣象中心經過研究比對國內外氣象衛星資料在天氣預報中的應用方法,完善了適用於中國區域的雲圖分析方法,提出了許多針對性的方法和手段,並且建立了相應的應用平台。例如在判斷南海熱帶是否會因為雲團加強成為熱帶低壓這一問題上,就可以運用總結出來適合的分析進行試驗。完善加強對強對流天氣概率的預報技術,初步建立降水預報產品體系,能夠使氣象業務在天氣預報中的更好地運用。

防雷技術在縣級自動氣象站的應用實踐

摘要 本文詳細介紹了自動氣象站的直擊雷防護 等電位連線與接地 綜合佈線 雷擊電磁脈衝 lemp 防護等技術以及防雷裝置的日常維護與管理。關鍵詞 自動氣象站 雷電防護 維護 管理 1.雷電災害的防護 1.1室外觀測場及辦公機房直擊雷的防護 1 直擊雷的防護。首先在辦公樓天面周圍女兒牆上安裝了閉合的避雷...

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中的應用

2009 06 22 18 03 付群 我要糾錯 列印 大 中 小 摘要 管理會計在我國已經歷了二十多年的發展,但目前在我國企業使用不廣泛 應用不深入,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為促使管理會計在我國的進一步發展,使其為我國經濟更好的服務,從企業外部和內部的主客觀原因具體分析影響我國管理會計發展的因素,並提出...

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中的應用分析

管理會計是將管理和會計這兩個主題融合在一起的一門新興的邊緣學科。管理成本會計是為適應經濟組織內部的經營管理而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它的主要職能是通過建立各種內部會計控制制度,編制和提供內部經濟效益需要的各種資料 資料等,提供最優經營決策所需要的各種資訊。目前,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管理應用中正處在乙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