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崗位能力需求的環境工程專業教學內容更新研究

2023-02-10 00:54:01 字數 873 閱讀 7777

作者:單長青李甲亮

**:《教書育人·高教論壇》2023年第11期

[摘要] 本研究明確了環境工程崗位能力需求,包括基本能力、專業核心能力和創新創業能力。確定了人才培養標準,重新構建了環境工程專業的課程體系,更新了教學內容,制定了能力目標達成矩陣,提出了今後要開展的重點工作,為地方高校環境工程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提供參考。

[關鍵詞] 崗位需求;環境工程專業;教學內容;更新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1008-2549(2018) 11-0106-02

目前的高等教育偏重學科建設,高校專業在建設過程中與學生就業的矛盾愈發突出,促進學校教育與行業標準對接,教學環節與企業崗位能力相吻合,是當前高等教育急需解決的問題。以企業崗位需求為基礎,設定專業教學內容並定期更新,保證教學內容與崗位能力需求始終相吻合,可以增強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力,縮短工作的適應期,減少企業的培訓成本,有效解決畢業生就業和企業人才需求的矛盾問題。

隨著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的確立,很多企業都在開展新舊動能轉換,發展新型環保產業,這對高校環境工程專業的人才培養提出了新的要求,課程體系的構建和教學內容的設定必須更新,以適應新形勢下企業崗位對畢業生新的要求,這也是提高該專業畢業生就業競爭力、培養企業真正所需人才的必由之路。

一研究內容

(一)人才培養標準的重新定位

篩選新型環保產業,以崗位調研為起點,分析新形勢下企業崗位的能力需求,修訂專業培養目標,形成清晰準確的人才培養標準,確定畢業生工作崗位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素質要求。

(二)重建課程體系,更新教學內容

根據人才培養標準重新構建課程體系,修訂課程標準,使教學內容緊密結合崗位需求,定期開展企業和畢業生調研,及時跟蹤崗位需求的變化,更新教學內容,保證教學內容始終緊密結合崗位需求,使學生始終保持就業競爭力。

基於崗位能力培養的汽修專業教學改革實踐

作者 王盛建 中國科教創新導刊 2012年第34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職業教育改革的不斷推進,各技工院校通過探索和創新,努力尋找適合當地經濟發展和自身特點的辦學模式,與此同時,各種新穎的教學方式也不斷湧現出來。本文圍繞以提高技校學生崗位能力為目標而進行的教學改革作了一番淺述,以期與大家共勉。關鍵詞 ...

河南城建環境工程專業崗位實習報告

環境工程專業崗位 實習報告 學院 市政與環境工程學院 專業環境工程 姓名元文波 學號021214112 指導老師李江 實習時間 2015 12 14 2015 12 25 二0一五年十二月 環境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各國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環境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環境工程研究的物件是環境,它是以 人類...

基於職業崗位能力的中高職會計專業課程體系銜接探索

作者 呂岩榮 職業技術教育 2017年第23期 摘要加快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要求中高職教育協調發展,而中高職教育課程體系銜接是中高職協調發展的關鍵。以會計專業為例,按照創新創業教育和職業崗位能力要求,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課程實踐,借鑑國內外先進經驗,探索構建erp環境下以職業崗位能力本位 職業資格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