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設旅遊主題情境優化初中地理教學

2023-02-10 00:36:02 字數 1085 閱讀 9064

作者:江紅珠

**:《學子》2023年第12期

摘要: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和對學生終身發展有用的知識,這是地理教學的追求,也是旅遊主題情境教學的出發點。它依據初中地理教材的特點(區域地理)和學生的實際需求,設計真實的旅遊線路或者是虛擬的合乎邏輯的旅遊場景,把教學目標融入旅遊環節,讓學生既學到課本知識,又掌握實際技能。

關鍵詞:旅遊主題;地理教學;區域地理

旅遊主題情境教學,是指在地理教學過程中,根據課標以及學生的實際需求,用旅遊這一線索,旅遊可以是真是存在的,也可以是精心虛擬的,使旅遊環節在教學的各個片段逐步呈現。有些章節也需要將教材大膽整編,讓旅遊主題更合乎邏輯,更扣人心弦,使其更具有趣味性,更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讓學生主動學習,深度學習,從而收穫知識,技能和情感態度。旅遊主題情境教學即有一般主題情境教學的優點,更有一般主題教學無法企及的獨特優勢和無限魅力。

在實際的地理教學中,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初中的地理老師需認真對待,深入研究。

一、區域地理奠定旅遊主題情境教學的基石

初中的地理課本一共有四本書,表面看,似乎聯絡不大,實際都是在講區域地理,具體見下表:

七上主要講的是地球運動和世界範圍的地理,以自然地理為主;七下主要講的是世界的國家和地區,區域地理的特徵非常明顯;八上主要是講中國地理,包括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特別是自然地理的篇幅占有相當的比重;八下主要講的是中國的分割槽地理;又是區域地理特徵明顯的一部分。總的來說,這四本書都可以用「區域地理」形容。這個區域可以是中國範圍,也可以是其他國家地區,也可以放大到地球整體(從宇宙的角度),而區域地理的學習方法就比較統一了,可以形成固定的教學模式,一般都是介紹區域的位置範圍,自然環境,人文環境。

(具體見下圖)。為了讓學生對這些知識更有興趣,更容易接受,更重要的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教會學生一種學習模式,讓他們自己掌握技巧,學會自主學習,所以在教學過程中必須採用恰當的教學方法。旅遊主題情境教學應運而生。

它是按照旅遊的一般做法真實的還原過程,也可以是合乎邏輯精心設計的虛擬旅遊,它可以把零散的教材整合一體,可以讓學生掌握一般區域地理的學習方法,自主學習,深度學習,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它可以變枯燥的知識有趣化,也可以讓學生對地理的學習產生濃厚興趣的一種方式,更重要的是,在學到課本知識的同時,又讓學生在實際生活中學會外出旅遊該做的準備工作。

巧設數學情境激發學習正能量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好的情境創設,可以把學生的學習情緒充分調動起來,讓學生的精神集中,為主動學習 積極探索 開啟智慧型之門創造良好的氛圍。下面我就如何創設數學情境談一談我的看法 一 巧用趣味數學故事 我們生活中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中都蘊含著數學問題,利用這些趣事結合數學知識進行教學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巧設情境創新教材高效互動

作者 靖國飛 江蘇教育 中學教學版 2013年第06期 2013年江蘇省 杏壇杯 蘇派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展評活動中,江蘇省興化中學趙春老師的展評課 不等關係 獲一等獎。她在課堂上教態從容自然,語言親切簡潔,板書規範美觀,方法靈活多樣,給聽課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一 巧設情境,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 要把數...

巧設情境,提高化學實驗教學效果

作者 付鵬 知識窗 教師版 2012年第08期 化學實驗是中學化學教學的基礎,它能有效地幫助學生掌握化學知識 技能和實際運用的方法,全方位實現 化學新課程標準 所追求的三維目標,全面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一 有效地落實化學實驗教學的目標 精選化學實驗內容 轉變化學實驗教學的方式 採用新的化學實驗教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