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我課堂,為我課把脈」主題教研活動講話稿

2023-02-10 00:36:02 字數 1014 閱讀 4954

一、課堂「把脈」的物件

1、新教師(走上教學工作崗位不足三年的教師):幫助這些教師盡快熟悉教學流程,掌握教學基本技能,迅速轉變角色(由學生變成老師),能上好達標課。

2、青年教師(教齡在

四、五年以上,已有一定的教學經驗的教師):幫助這些教師能深入解讀文字,教學設計上有所創新,教學手段能出奇,具備一定的教學技巧,向創新型、學術型教師進軍。

二、課堂「把脈」的形式

1、「一對一」「把脈」:通過師徒結對,師徒面對面「一對一」把脈。

2、重點把脈:發揮聯盟優勢,集中聯盟名師、標兵、能手和骨幹教師為一些在教學上進步較大,可塑性強的教師「把脈」,幫助他迅速成長,像今天的觀摩活動。

3、集體會診:以校為單位,同一學科的教師通過校本教研活動為某一教師的課堂教學把脈。

4、專家會診:請教研室的專家為標兵、能手、骨幹教師的課堂把脈,通過把脈進一步提公升他們的教學水平,向名師、名家靠攏,使他們的課堂能與現今的課改動向、前沿教學理念接軌。

三、課堂「把脈」的反饋

1、課後點評

2、書寫反饋卡(亮點與建議)

3、網上反饋

4、**反饋

(有的礙於面子,當面不好說,

可以私下**反饋,這是「真心」)

專題講座:規範師生語言,凸顯課堂魅力

課堂教學是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過程,師生互動、生生互動離不開課堂語言,我個人認為課堂語言包括教師課堂語言和學生課堂語言。課堂教師問題的設計和導課語,學生的回答和表述,都需要用語言來表達。在我們的課堂上,有的教師提問,學生無法回答,不知問的是什麼,有時學生回答問題,總說半句話,回答不完整,條理不清楚。

周梅娥老師為了完成這個作業,確實費了不少心血。為了今天的講座,她查閱了許多資料,反覆修改講座稿的內容,力求完美,哪怕是乙個標題,她都要反覆推敲、反覆斟酌。這就是乙個老教師的敬業精神,這就是乙個老教師的師德風範,這就是乙個老教師給年輕教師樹立起的榜樣。

周老師的講座,旁徵博引,引經據典,結合了大量詳實的例項和自己的教學實踐經驗,給大家獻上了乙份豐盛的午餐。雖然肚子餓了,但我們精神不餓,感謝周老師!感謝周老師的精彩講座!

我的主題我的課說課稿

本學期我擔任了初二的語文教學任務,初二的學生在生理和心理上都趨於成熟,擺脫了童年的稚氣,但隨之而來的是為教師的課堂教學增添了新的煩惱,即課堂上不愛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這個年齡段的孩子,自尊心增強,對於課堂上老師提出的問題,答案不是十拿九準,很少有人主動來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沉默寡言,課堂死氣沉沉。依...

主題班會 我為學校添光彩

活動目標 以 校慶 為契機,激發學生愛校 愛班的情感,倡導文明風帚,促進學生良好學習 生活習慣的養成,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與能力,為學校添光加彩。活動重點 讓學生明白為學校添什麼光彩,怎麼添光彩 那幬是不僅學習好,而且方方面面的幃事做好了都能為學校添光彩。活動難點 學生能付諸於行動,並內化為自覺的...

教研課讓我成長

這堂課的教學雖然以識字解詞為主,但我不忘與讀緊密結合,且不說理解詞語時我結合文字完成教學,單說讀出詞意這一方法既理解了詞語,又提高了學生的朗讀水平。例如在檢查學生對生字掌握的情況時,我要求學生讀出自己對詞語的理解,在理解了詞語後,我又要求學生帶著理解和感受再讀詞語,這時學生讀得聲情並茂了,再讀課文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