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活動教學中「自主學習任務單」的設計與反思

2023-02-10 00:33:05 字數 1085 閱讀 6416

作者:楊梅

**:《中國資訊科技教育》2023年第16期

設計主旨

主題活動教學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活動參與度。本課結合心理諮詢中高中生職業生涯規劃模組的相關內容,借助霍蘭德職業適應性測驗(the self-directed search,簡稱sds),通過資訊的加工和表達,收集學生對自己人格的初步認識,訓練學生形成對未來職業的規劃意識,讓高中生初步明確自己的興趣愛好,為大學專業選擇提供參考。

設計目標

所謂「自主學習任務單」,是教師設計的幫助學生在課前明確自主學習的內容、目標和方法,並提供相應的學習資源,以表單為呈現方式的學習路徑檔案包,是學生實現自主學習的好幫手。自主學習任務單的設計要滲透本節課的重點和難點,結合課程標準,找到課堂的定位點。學習指南和學習目標的制定應切合課程標準的要求:

高中資訊科技課程應該以實際應用為基礎,是學生在今後工作與生活中有效解決問題的基礎,是學生在未來學習型社會中自我發展、持續發展的基礎。

本節課設定的達成目標如下:①通過**微**和自主學習相關學習資源,完成「自主學習任務單」規定的任務;②合理選擇資料處理方法,如排序、篩選、分類彙總等,獲取資訊;③能夠利用所學知識分析自己找到的霍蘭德密碼的含義,並形成報告分享收穫;④嘗試認識自我,發現內心的渴望,初步了解職業規劃的目的和重要性。

設計過程

資訊教學課堂可以根據實際需求,實現心理測試和用計算機代替人工實現資料統計的完美結合。學生通過主動參與完成sds測試,借助資訊的加工和表達工具,達成學習目標,取得自主學習實效。於是由測試引發整節課的教學,更能夠體現技術的應用價值。

教後反思

整個教學環節的順利完成,離不開「自主學習任務單」的指引,學生根據個人實際情況合理安排自己的學習步驟,實現了自定進度的學習,為不同層次的學生搭建了個性化的學習平台。同時「自主學習任務單」幫助教師有效地組織課堂,提高了課堂教學的實效性。作為教學設計者,首先確定了設計意圖、心理測試和資訊科技的融合,讓學生通過參與主題活動,增強資訊科技對資料的處理與挖掘價值的體驗,而尋找發現自己職業興趣**的過程,是一種自主的探索。

於是,確定了「尋找自己的霍蘭德密碼」為主題活動的名稱。確定主題名稱是一拐點,備課、練習、課堂實施等都能因此更有針對性地圍繞學生進行設計,讓學生深切體會自己才是本節課達成任務的主力軍。

蘭亭集序自主學習任務單 2

蘭亭集序 學習學習任務單 二 班級姓名小組評價 課程標準與考試要求 學習中國古代優秀作品,體會其中蘊涵的中華民族精神,為形成一定的傳統文化底蘊奠定基礎。閱讀優秀作品,品味語言,感受其思想 藝術魅力,努力提高對古詩文語言的感受力,根據自己的學習目標,選讀經典名著和其他優秀讀物,與文字展開對話。學習目標...

任務型教學與自主學習

新頒布的 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高中英語課程的總目標是使學生在義務教育階段英語學習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英語學習的目的,發展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的能力 形成有效的英語學習策略 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此外,還以學生 能做某事 為描述方式設定了各級教學目標和要求,強調 課堂教學應改變以教師為...

在活動中自主學習

所謂 自主學習 就是一種 自我導向 自我激勵 自我監控 的學習方式,它是指在教師指導下,學生通過主觀努力去獲取新知識和增強自己學習能力的一種過程。所謂 學生活動單 就是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的課堂教學結構,在這樣的課堂上,學生按照活動單上列出的學習目標及活動安排,看書 實驗 交流 練習。然後教師針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