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某住宅專案建築節能施工方案

2023-02-10 00:33:02 字數 4095 閱讀 7827

建築節能專項施工方案

1、《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411-2007)

2、《夏熱冬暖地區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jgj-25-2003)

3、《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範》(gb50176-93)

4、廣東省標準《廣東省居住建築節能設計實施細則》(dbj15-50-2006)

5、匯景新城 c10施工圖紙

(一)屋面保溫體系:

屋面主要採用30mm擠塑聚苯乙烯保溫板作為主要的保溫隔熱材料,該材料表觀密度29kg/m3,導熱係數=0.03w/m·k,是目前市場上比較流行的符合節能要求的新型保溫隔熱材料。

屋面保溫隔熱體系如下表:

屋面做法圖如下:

牆體材料使用輕質實心陶粒混凝土砌塊,密度<1000kg/m3,導熱係數為0.53 w/m·k,m5砂漿砌築;本工程保溫隔熱層設計在東西牆內側,屬於外牆內保溫系統,採用市場上流行的新保溫材料—玻化微晶無機保溫砂漿,厚度25mm

外牆保溫體系做法如表

(三)幕牆:

玻璃幕牆安裝形式主要為框架施工,少量點式幕牆,玻璃幕牆採用6+12a+6鋼化中空low-e玻璃;鋁型材壓板與立柱採用m6的不鏽鋼六角頭螺栓連線

鋁板幕牆採用q235鋼龍骨,表面防腐處理,面板為3mm鋁單板

(四)外門窗:

外門窗採用52系列斷橋隔熱鋁合金,表面氟碳噴塗處理,玻璃採用6+12+6鋼化low-e中空玻璃,採用矽酮膠填實。

五、施工工藝與質量控制措施

(一)屋面保溫:

基層清理→管根堵孔、固定→打餅、衝筋→鋪保溫層→找平層→sbs防水卷材→隔離層→細石混凝土找平→面層施工

施工要點:

1、管根堵孔、固定:

穿過屋面和牆面等結構層的管根部位,應用豆石混凝土(內摻3%微膨脹劑)填塞密實,將管根固定。

2、基層清理及找坡層施工:

將屋面結構板麵上的雜物等清理乾淨,並對凹凸不平處進行適當的剔鑿和修補,並灑水將基層沖洗乾淨,對泛水及凸出屋面根部用砂漿做圓弧。

1)保溫層施工:

① 基層應平整、乾淨、乾燥;

② 擠塑板的鋪貼方式採用幹鋪;

③ 擠塑板不應破碎、缺稜角,鋪設時遇有缺稜掉角、破碎不齊的,應鋸平拼接使用。

④ 板與板間之間要錯縫、擠緊,不得有縫隙。若因擠塑板裁剪不方正或裁剪不直而形成縫隙,應用擠塑板條塞入並打磨平。

2)找坡層施工:

① 先按設計坡度及流水方向,用砂漿打點定位,確保坡度、厚度正確。

② 鋪設水泥陶粒找坡,用平板振動器壓實適當,表面平整,找坡正確。

③ 找坡層完工後,應用彩條布覆蓋,以防浸水和破壞。

④ 鋪設找坡層時,應按設計規定埋設好排氣槽、管。

3)水泥砂漿找平層施工:

① 水泥砂漿要求:嚴格控制配合比,使用清淨中砂並過5mm孔篩,含泥量不大於3%。

② 做好防水基層的處理,板麵上的垃圾、雜物、硬化的砂漿塊等必須請除乾淨,牆上四周必須彈出水平標高控制線(50線)。孔洞、管線應事前預埋、預留,嚴禁事後打洞。

③ 施工前應在底層先刷一道素水泥獎,找平層應粘結牢固,沒有鬆動、起砂、起皮等現象,表面平整度≤5mm。

④ 找平層應設定30寬分隔縫,間距不大於6m×6m。

⑤ 在女兒牆、管道出屋面處均做成半徑不小於10~15cm的圓角。

⑥ 防水層施工前,現場要進行基層檢驗:一般是將一塊薄膜覆蓋在找平層上,經過一夜後第2天早上掀起薄膜處沒有明顯的潮濕痕跡,則可進行防水層施工。

3、鋪設防水層:

聚氯苯乙烯-橡膠防水卷材1.5mm厚鋪設,做好凸出屋面根部、女兒牆泛水及各層搭接的細部施工。防水通過驗收後,做屋面蓄水試驗,合格後鋪設無紡布隔離層。

4、鋪30mm擠塑聚苯乙烯板保溫層:

① 基層應平整、乾淨、乾燥;

② 擠塑板的鋪貼方式採用幹鋪;

③ 擠塑板不應破碎、缺稜角,鋪設時遇有缺稜掉角、破碎不齊的,應鋸平拼接使用。

④ 板與板間之間要錯縫、擠緊,不得有縫隙。若因擠塑板裁剪不方正或裁剪不直而形成縫隙,應用擠塑板條塞入並打磨平。

5、40厚剛性保護層施工:

根據屋面排水坡度2%(地漏處500mm範圍內按5%),以出水口向四方找坡,(以長×坡度2%為高差)再根據坡度拉小白線打灰餅,灰餅間距每1.5m乙個。在女兒牆根部則將坡度線彈在女兒牆上,灰餅打好後,澆水養護1天。

6、飾面層施工:

根據標高及砂漿厚度,打餅衝筋(每2m一排),餅面強度到75%後,按格裝灰、鋪平,用刮槓靠衝筋條刮平後用木抹子壓實搓平,搓毛,24小時後澆水養護,

基層清理必須乾淨,不得有雜物等。

保溫板鋪設應緊貼基層,鋪平墊穩,不得有鬆動現象,相鄰兩塊板高低差不超過4mm。

聚苯顆粒配合比及找坡準確,不得有脫皮、返砂及空洞現象。

找平層不允許有空鼓,開裂、起砂現象。

找平層與女兒牆,裝置基礎,管道等交接處應做成小八字角,且要求整齊平順。

分格縫設定準確,應符合規範要求。

排氣孔設定應符合規範要求,基層未乾,不允許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找平層表面平整度允許偏差5mm。

基層清理→吊垂直、套方、彈控制線→貼上保溫板→抹抗裂石膏壓入玻纖網格布

1、基層處理

板底應清理乾淨,清洗油漬、清掃浮灰等,舊牆面鬆動、風化部分應剔除乾淨,牆表面凸起物大於或等於4mm時應剔除或用1:3水泥砂漿找平。

2、吊垂直、套方、彈控制線,做灰餅

根據室內三零線,彈出厚度控制線(橫、豎、斜向)小於2m根據垂直控制通線做垂直方向通線。測量通線厚度,並作記錄,計算出超厚面積工程量。通線可用廢聚苯板裁成3×3cm貼上,

3、配製粘結砂漿

乾粉型粘結砂漿按產品說明書直接加水攪拌即可使用,但應該邊用邊拌,每次兩小時內應用完。

4、貼上翻包網格布

凡在貼上的聚苯板側邊外露處(如伸縮縫、建築沉降縫、溫度縫等縫線兩側、門視窗處),都應做網格布翻包處理,做法參見洞口做法。

5、貼上聚苯板

內保溫用聚苯板標準尺寸為600mm×900mm、600mm×1200mm兩種,非標準尺寸或區域性不規則處可現場裁切,但必須注意切口與板麵垂直。整塊牆面的邊角應用最小尺寸超過300mm的聚苯板,聚苯板的拼縫不得正好留在門視窗的四角處。

當採用貼上方式固定聚苯板時,貼上方式有點框法和條粘法。點框法適用於平整度較差的牆面,應保證粘結面積不小於30%,加強處見個體工程設計;條粘法適用於平整度較好的牆面。不得在聚苯板側面塗抹膠粘劑。

排板時按水平順序排列,上下錯縫粘結,陰陽角應做錯茬處理。粘苯板應用專用工具輕揉、均勻擠壓聚苯板,隨時用2m靠尺和託線板檢查平整度和垂直度。粘苯板時應注意清除板邊溢位的膠粘劑,使板與板之間無「碰頭灰」。

板縫拼嚴,縫寬超出2mm時用相應厚度的聚苯板片填塞。拼縫高差不大於1.5mm,否則應用砂紙或專用打磨機具打磨平整。

室內頂棚部位的保溫板須用錨固件與基層錨固,每平方公尺應設3—4個,並且錨固點設定要均勻,錨固深度不得小於25 mm、

6、抗裂石膏層施工

保溫層固化乾燥後(用手掌按不動表面為宜,一般約3—7天)且保溫層施工質量驗收以後,方可用粉刷石膏抹平,並壓入一層耐鹼網格布。耐鹼網格布長度不大於3m,尺寸事先裁好,網格布包邊應剪掉。塗抹粉刷石膏時,厚度應控制在5mm,抹完一定寬度應立即用鐵抹子壓入耐鹼網格布。

相鄰網格布之間搭接寬度不應小於50mm,先壓入一側,再抹一些粉刷石膏再壓入另一側,嚴禁幹搭。陰角處耐鹼網格布要壓茬搭接,其寬度≥50mm;陽角處也應壓茬搭接,其寬度≥200mm。網布鋪貼要平整,無褶皺,砂漿飽滿度達到100%,同時要抹平、找直,保持陰陽角處的方正和垂直度。

抹抗裂石膏在窗洞口等處應沿45方向增貼一道網格布。

抗裂石膏層的平整度控制首先要求保溫隔熱層的平整度達到標準,達不到平整質量標準要求應事先用保溫漿料找平。

抗裂石膏的厚度控制。抗裂石膏層厚度為3~5mm,牆面無明顯接茬、無明顯抹痕,牆面平整,門窗洞口、陰陽角垂直、方正。

1、保證專案

1)所用材料品種、質量、效能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本規程規定效能(附有cma標誌的材料檢測報告和出廠合格證)。

2)保溫層厚及構造做法應符合建築節能設計要求,保溫層厚度不允許有負偏差。

3)保溫層與牆體以及各構造層之間必須粘接牢固,無脫層、空鼓及裂縫,面層無粉化、起皮、爆灰。

2、基本專案

1)表面平整、潔淨,接茬平整、線角順直、清晰,毛面紋路均勻一致。

2)護角符合施工規定,表面光滑、平順、門窗框與牆體間縫隙填塞密實,表面平整。

3)孔洞、槽、盒位置和尺寸正確、表面整齊、潔淨,管道後面平整。

3、允許偏差

住宅樓建築節能施工方案

山西陽煤集團育才路4 6 住宅樓 節能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2.1育才路4 6 住宅樓施工圖紙 2.2 民用建築節能工程質量驗收規程 db13 j 52 2005 2.3外牆外保溫工程技術規程 jgj 144 2004 2.405系列建築標準設計圖集 2.5建築施工手冊 第四版 ...

某多層住宅小區建築節能方案

1.編制依據 1.1 施工圖紙 1 2 3 4 5 7 樓及幼兒園 旅館施工圖紙。1.2 主要規範 規程 2.工程概況 2.1 總體簡介 2.2 設計概況 3.施工部署 3.1 建築節能工程技術質量管理體系 為了貫徹國家建築節能的政策,加強建築節能工程的施工管理。我專案經理部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組長 ...

住宅樓建築節能專項施工方案

建築節能施工方案 1.1.建設部頒布的 民用建築節能管理規定 江蘇省牆體材料革新與建築節能管理暫行辦法 江蘇省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1.2根據jg158 gb50411 2007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進行保溫工程的驗收。1.3外牆保溫工程質量的過程控制,應按現行的國家標準施工質量驗收系列規範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