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工作總結大全主題研修活動個人總結

2023-02-10 00:30:05 字數 1037 閱讀 8388

通過這學期空間與圖形教學設計中課堂提問的有效性為主題的教研活動,再加上自己親自在磨課中,讓我體會頗多,具體如下:

一要深入研究,吃透教材.

我們拿到一冊教材或一節課時,首先要通讀教材,弄清這個內容的來龍去脈,它的教學目標和重難點分別是什麼,如果在這節課中把握好它們.只有這樣,我們在備課時才能高屋建瓴,成竹在胸,在教學中也能得心應手.所以我認為:

要更好地設計課堂問題,首先要吃透教材,這樣設計的各個環節或其中的問題就不會游離在學生的學習之外.

二抓住提問點,精心設計

當然除了認真鑽研教材之外,我們還要充分地考慮學生,思考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到底在什麼地方,這樣在備課時我們只要把問題設計在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內,讓學生能跳一跳就摘到.如:在教學《四邊形的認識》一課時,一開始讓學生用小棒搭四邊形時,設計了這樣乙個問題:

請用你手中的小棒來搭乙個四邊形,並與組內的比一比,說一說自己的四邊形與組內其他同學的有什麼異同?後來通過嘗試後,發現學生有點不知所措,經過同組教師的討論與自己的反思後,讓我對它有了進一步地認識.在這二次上課時,我把這個環節分散了,先讓學生說說長方形、正方形的特點,再讓學生來搭四邊形,在設計的問題上也進行了改變:

1、請你用手中的小棒來搭乙個四邊形,觀察自己四邊形的角和邊,說說你有什麼發現?2、與你組內的四邊形進行比較,說說你又發現了什麼?並與組內的同學進行交流.

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將學生從未知區領入到已知區,為學生的學習奠定了基礎,同時也能更好的發揮課堂提問的有效性.而這就是教師在備課時一定要了解教材,了解學生,重視學生的認知基礎,使教學活動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

三引導學生,學會提出疑問,

但教學不僅要讓學生學會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提出問題、發現問題的能力,讓學生敢問、會問、善問.學會質疑的學生一定是對知識進行了消化,所以學生自己經過深思後提出的問題,對於他們來說比解決問題更有價值.而這種能力的培養,並不是一蹴而成的,是要靠我們在平時的課堂中不斷地增嘗試,時間一長學生就會把這種思考變成自覺的行為.

例如:在教學中,我們可以在學生回答完後,再上你對他的意見有什麼看法嗎?、你同意他的意見嗎、你還有什麼補充的嗎、你聽懂了嗎.

2019個人工作總結

2015 2016年度第一學期個人工作總結 政治組侯麗娜 這學期來,本人擔任高二年級 二 三 四班的政治教學工作,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立以學生為主體,以培養學生主動發展為中心的教學思想,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重視激發學生的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德 智...

2019個人工作總結

五 今年9月中旬以後,公司的生產逐漸淡了下來,客人催促bsci工廠檢查越催越緊。近三個月來,較多的時間用在輔助副總準備bsci工廠檢查的各項事宜。期間可能個別同事對我們的準備工作存在誤解,但我依然覺得不勝榮幸 收穫良多。1 如何去控制和管理現場,如果現場管理得好的話,我覺得可以減少錯裝 漏裝的現象,...

2019個人工作總結

2011年,我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領導和同事的關心幫助下,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業務能力素質,認真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 強化理論和業務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重視加強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在工作中,堅持一邊工作一邊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水平。一是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深刻領會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