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現代教學方法總結

2023-02-10 00:30:03 字數 4876 閱讀 7153

現代教學方法總結

1.自學輔導教學法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在實驗基礎上提出,是目前國內自學研究中影響較大、效果較好的一種教學方法。2023年他們進行程式教學實驗,2023年在總結實驗的基礎上,根據心理學原理提出編寫自學課本、練習本、測驗本,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運用三個本子進行自學、訓練、自批作業,因此又稱為三個本子教學法。它的特點是通過一種新的教材、教法,變教師講、學生聽的傳統教法為學生自學為主、教師進行指導,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自學的習慣與能力。

自學輔導教學法有一套新編的教材,其編寫原則是:

①步子適當,高而可攀,小步子逐步過渡到大步子;

②及時反饋,學習後及時練習,當時知道結果;

③分組安排練習,前一組為後一組做鋪墊,前者啟發後者,後者複習前者,從舊知識推出新知識;

④直接揭示本質特徵,表述概念、編寫習題時把常見性錯誤與正確特徵同時呈現,培養學生判斷力;

⑤從展開到壓縮,學習新的內容盡量展開,隨發展、熟練後逐步壓縮。

⑥變式複習,避免機構重複,使掌握、運用知識的質量螺旋式提高;

⑦按步思維,盡量把解題時的思路分成可操作的步驟,從活到死,再從死到活。

⑧可逆性聯想;

⑨步步有根據。

自學輔導教學法的教學過程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教授給學生閱讀方法,使學生基本學會閱讀教材,理解詞義,概括段意。大約1至2周時間。

第二階段:引導學生學會自學,養成自學習慣,適應自學輔導教學法。大約2個月。

第三階段:在學生比較適應自學輔導教學形式,初步養成自學習慣,並有一定自學能力後,進一步加強學習過程中學生的相對獨立性,大約半年到一年時間。

第四階段:使學生完全適應自學輔導教學法,形成良好的自學習慣,在自學過程中充分發揮獨立性。

自學輔導教學法是在數學教學中實驗的,2023年以後逐漸擴大到26個省市,實驗物件是各類學校初一到初三學生,成為全國性的教改活動。

2.嘗試教學法

江蘇省常州師範學校特級教師邱學華根據各地教師實踐,吸收國內外現代教學法的經驗,在實踐基礎上總結研究出的一種教學方法。它的特點是變先講後練為先練後講,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先嘗試練習,然後教師有針對性地講解。

嘗試教學法的教學過程分為五個步驟,因此又稱五步教學法。

第一步:出示嘗試題。把認識客體和新問題呈現於學生面前,使認識的主體——學生處於積極活躍的探索狀態,激發其解決問題的內在動機與需要。

第二步:自學課本。由學習內驅力引起學生自學的興趣與願望。

第三步:嘗試練習。這是更活躍地解決問題的行動,學生從原有的認知結構中提出有關資訊,探索問題的解答。

第四步:學生討論。借助學生相互啟發與交流,使其進一步獲得認識與培養能力。

第五步:教師講解。針對學生解題過程中迷惑之處以及求得最佳解題策略的慾望,重點講解,使學生初步重新組織起來的認知結構得到進一步調整和鞏固。

在新課前,有基本訓練和匯入新課;在新課後,有鞏固練習,即第二次嘗試練習、課堂作業、小結等環節。從五個步驟分析,嘗試教學法的核心是把學生看作乙個生動、活潑、積極、自覺的認識主體,是在教師指導下發揮主動性的探索者,在愉悅的情境中探求認知結果。這是它受到師生歡迎,在實踐中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目前已有26個省市進行實驗,收到良好的效果。

3.讀議練講教學法

又稱「讀讀議議練練講講」八字教學法,是上海育才中學在教改實驗基礎上總結形成的。其特點是在「有領導的、茶館式的」開放性教學組織形式中,運用讀、議、練、講各種教學手段,求得多方面的教學效果。其中,「讀讀」是基礎,即學生閱讀課文,了解基本內容,找出問題,培養閱讀能力和自學能力。

「議議」是關鍵,即組織學生在讀儀小組(由前後兩張課桌4位學生組成)中展開議論,通過互相啟發,理解內容,培養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議題可以是教師為加深學生理解而準備的問題,也可以是學生閱讀時提出的問題。「練練」是應用,即學生思考和解答為加深理解、掌握學習內容而設計的練習,通過練達到消化、鞏固知識的目的,並培養能力與技能。

「講講」貫穿於教學過程始終,根據不同的教學階段和學生實際需要,可以對個別學生講,也可以對讀議小組或對全班講。通過教師的講,進行組織、啟發、引導、點撥、解惑、總結工作。講要注意針對性,有重點,畫龍點睛。

讀議練講教學法基本精神是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運用這種教學法於理科教學中時,教師要把教學內容精心組織成幾個問題,讓學生根據已有的知識,通過讀書、議論、實驗觀察,推導出或歸納出某個規律或結論。在文科教學中,可採用評論式方法,讓學生通過閱讀,圍繞教師提出的問題發表見解評論。

在這種教學法中,習題作為新的知識概念在各種不同情況下形成的問題,而成為教材的重要組成部分,起著發展學生智力、能力的載體的作用,而不再是一種課後的負擔。

4.學導式教學法

黑龍江礦業學院等高校首先實踐、倡導的一種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進行自學的教學方法。它的特點是改變以講授為主的傳統,把教學的重點心從教轉到學,教學中大部分時間由學生從事獨立學習的實踐活動。它的結構是四個環節:

自學→解疑→精講→演練。

第乙個環節:自學。1.課前預習教材。

通過預習,溫習教材中已知的知識,找出的新知識與難點。2.課堂自學。依據課題內容多少難易,用5~10分鐘或更多時間,教師先提示要點與要求,或作出示範,提供範例;學生獨立自學教材,寫自學筆記,分析要點,試做例題,找出疑難問題。

第二個環節:解疑。學生討論、交流、查閱參考資料或工具書,教師進行個別輔導。也可以小組或大組專題討論,解決一般性的難點。一般用5~10分鐘。

第三個環節:精講。教師針對學生無力弄清的難點和關鍵進行精講,並且示範、演示、操作,講清解決問題的思路,引導學生自己作出結論,培養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象力五種智力要素。

可用5~10分鐘,或者更多時間。

第四個環節:演練。具體步驟是:

學生通過思考把學習要點和心得寫入筆記;根據個人基礎精選習題演練;同學互相批改作業,教師指定學生上講台評改評分,學生訂正錯誤;小結,把學習內容系統化、概括化。演練是學導式教學法綜合開發學生智慧型的主要環節,一般用半節課至2節課。

運用學導式教學法,應注意區別年級高低、教材難易、學生基礎好差等不同情況,也要注意讓學生有個適應過程,逐步從以講為主轉變到以自學為主。

5.六課型單元教學法

武漢師範學院黎世法等通過對中學教與學的調查分析,運用最優化教學理論創造的一種教學方法,又稱「最優中學教學方式實驗法」。它的特點是綜合學生的學與教師的教,把教學的主要環節改變為六種課型。同時根據教材的特點與內在聯絡,把教材分成若干教學單元,每單元依次按六種課型進行教學。

具體實施方法如下:

(1)自學課。在教師指導下,學生運用科學思維方法及有關學習手段,在已有知識、技能基礎上,自覺主動地通過讀書、作業等方式獲取新知識和新技能。這是基礎課型。

(2)啟發課。教師從學生自學實際出發,突出並圍繞單元教學重點,講清學生自學課上尚未理解的共性問題,同時溝通新舊知識間的聯絡,引導學生理解內容,培養智力能力。啟發課有精講、典型實驗、基本技能講解和演示等。

(3)複習課。引導學生加深對知識的理解,鞏固記憶,並使知識系統化、概括化,為靈活運用做準備。

(4)作業課。指導學生獨立地將所學知識靈活運用於實際,形成新的技能技巧,促進智慧型發展。

(5)改錯課。指導學生分析作業中錯誤的原因,進一步加深理解、鞏固認知。

(6)小結課。指導學生進一步把知識系統化、概括化,把技能綜合化、熟練化,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小結可以乙個單元一次,也可以幾個單元一次。

六課型單元教學法的理論2023年提出後,許多省市的學校在語文、數學教學中開展實驗,取得顯著效果,對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提高差生成績,發展優秀生等都很有效,受到歡迎。

6.引導發現法

上海師範大學附中等校實驗的教學方法。特點是根據教材的結構與學生的知識能力水平,把教材劃分為乙個乙個發現過程,引導學生通過閱讀、觀察、實驗、思考、討論、聽講等途徑,主動地研究問題,總結規律,獲取知識,發展能力。教學過程分為:

1.科學劃分發現過程,確定教學要求;2.精心組織教學,積極引導學生的發現活動;3.積極創設利於學生發現學習的情境,促使學生主動研究。

7.知識結構單元教學法

北京景山學校實驗的教學方法。特點是按照知識的內在聯絡,把教學內容劃分成若干單元進行教學,使學生獲得系統完整的知識,提高獨立學習能力。乙個單元的教學步驟分為

(1)明確要求,自學探索研究;

(2)重點講授;

(3)綜合訓練;

(4)自學小結

值得指出的是,教師在借鑑學習這些方法時應該注意:

①每種教學方法都是針對具體的目標、教材、學生而起作用的,具有一定的適用範圍,不能機械地照搬。

②許多方法已不單純是方法的改革,而是涉及到教學組織形式、課堂教學結構才能取得效果。

③各種教學方法有自己獨特的結構與程式,但它們不是固定不變的,運用時不應將其程式化,必須適應具體情況和教師本身素質創造性地靈活運用。

④每種教學方法不是孤立地運用一種教學手段,往往要綜合多種教學手段,加以有機的組織運用。

⑤改革教學方法的關鍵是轉變教學觀念,如果教學觀念不轉變,任何一種好的教學方法,都可能會被弄得走了樣。

8.「問題討論式」教學法

「問題討論式」教學法是在教師指導下,對教學內容用問題的形式概括、串聯、提引、梳理、深化。它是調動學生主動學習,培養能力,啟迪智力,發展個性,提高質量的一種開放型教學方法。其一般程式包括:

設定問題——討論——歸納——整理——反思。關鍵是設定問題。教師要依據教學目的和重點、難點,對教學內容設計出三套問題:

一套預習思考題,一套課堂討論題,一套課後練習題。

9.「參與式教學法」在數學教學中的應用

參與式教學就是讓全體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為此要求教師為學生留出參與的教學空白。其方法大致可分為三步:

1.教師講授教學的基本內容。教師在這階段的任務是以最為簡潔明快、淺顯易懂的教學方法,講解基本概念、公式等。2.學生參與階段,是參與式教學的主體。

這時,教師給學生一套與教學內容有關的題目,由淺而深,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水平去做題目。3.宣布題目的答案,如果需要還可以附上解題過程。此教學法優點:

第一,能使每個學生都成為教學的重點。第二,能使每個學生都能以其能力來掌握知識。第三,能使兩極分化轉化為均等的不平衡,使每個學生思維都積極活動起來,克服了採用「啟發式」時常有學生被趕出課堂思維空間的弊端。

傳統教學方法與現代教學方法

3 綱要訊號圖示教學法 綱要訊號圖示教學法是一種由字母 單詞 數字或其他 訊號 組成教學圖表,把講述的內容提綱挈領 突出重點 簡明扼要地表現出來,以圖表作為資訊傳遞給學生的教學方法。4暗示教學法 洛扎諾夫給暗示教學法下的定義是 創造高度的動機,建立激發個人潛力的心理傾向,從學生是乙個完整的個體這個角...

現代詩歌教學方法之我見

作者 王照霞 新課程學習 上 2014年第02期 現代詩歌教學怎樣進行?這是不少語文老師,尤其是初中語文老師的困惑。每次教七年級,總想能有所突破。根據學生情況,海量閱讀暫時還不能實施。想起九年級複習時按文體特徵有針對性地組織專項複習,不禁想 如果現代詩歌教學也以文體為單位,突出不同文體的學習重點和訓...

教學方法改進總結

最後 注意課堂評價的設計 課堂評價是激發學生繼續學習熱情的乙個重要內容。課堂評價不單單是作品任務的評價,而且是學生學習過程的評價。如何讓學生在課堂上認真而踴躍的完成課堂任務,我主要採取及時適時地給予學生鼓勵和指點,讓學生感覺到老師的賞識。當然,這個方法並不一定立刻就能見效。例如我教的乙個學生不願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