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臨空科技園B樓地塊工程高支撐施工方案

2023-02-10 00:24:02 字數 5014 閱讀 8161

無錫臨空科技園b地塊工程

模板高支撐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日期: 2010 年 4 月 10 日

建設單位:無錫空港園區發展****

監理單位:南通瑞達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無錫錫山建築實業****

江蘇南通六建建設集團****

無錫市置業建築工程****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及施工關鍵點

三、施工部署

四、材料選用

五、模板安裝施工流程

六、模板安裝構造

七、支架立柱安裝構造

八、模板拆除

九、模板工程質量要求及保證措施

十、安全管理

十一、預防事故技術措施

附錄:模板體系設計計算及驗算

1、400*1000梁模板(扣件鋼管架)計算書

2、300*700梁模板(扣件鋼管架)計算書

3、800*2100柱模板計算書

一、編制依據

1、上海暢想建築設計事務所資訊產業電子第十一設計研究院****的設計施工圖及施工現場實際情況。

2、《建築施工模板安全技術規範》(jgj 162-2008)

3、《建築施工門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28-2000)。

4、《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5、《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6、《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7、《木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50206-2002)

8、《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2002)

9、《建築結構設計荷載規範》(gb50009—2001)

10、《混凝土模板用膠合板》(gb/t1765-1999)

11、《鋼管腳手架扣件》(gbl5831)

二、工程概況及施工關鍵點

1、工程概述

工程是由無錫空港園區發展****投資興建,由上海暢想建築設計事務所資訊產業電子第十一設計研究院****負責施工圖設計,工程位於無錫市長江南路東北,該工程是由地上六層結構組成,共兩幢,總高度23.30m。總建築面積為33210㎡。

分別由三個施工單位承建,b1棟a樓有無錫錫山建築實業****承建,b1棟b樓及b2棟a樓由江蘇南通六建建設集團****承建,b2棟b樓由無錫市置業建築工程****承建。

圖-1 高支模區域圖

2、工程結構概述

梁板概況:主梁跨度14.7m,截面尺寸400*1000,其餘梁截面尺寸為300*700、300*600、250*600、200*600、200*400;板厚120。

模板高支撐採用鋼管扣件式支架、木楞、膠合板模。

柱概況:外廊柱截面800*2100,高度23m,並無連梁;其他框架柱為600*600,高度為結構層高。

3、施工關鍵點

1)、外廊柱截面800*2100,高度23m,並無連梁,因此,本工程施工的關鍵在於柱子,砼澆至15m標高時應完成滿堂支架搭設,並與完成澆築的柱子抱箍形成整體穩定單元,支架縱向和水平剪刀撐同時完成,柱模的螺栓不應拆除,支架水平桿件和固定柱模的螺栓應錨接。

2)、800*2100柱子砼施工要點:防止漲模的關鍵在於抱箍剛度和螺栓質量,應選用m16雙螺帽旋緊,卡件要用鑄鋼或6-8mm鐵板。另外,模板要鑽3mm氣孔,每次振搗高度為500,每處30-40秒,每段支模高度<5m,且中間(2.

5m)要開門子板,絕對不能5m一次到頂,建議每完成1m高換1個柱子。最後收頭應間歇1-2小時後進行二次振搗,並在上面加一些乾淨石子,保證形成毛面。

3)、b1棟、b2棟中間區域性位置個別梁跨度為14.7m,梁斷面尺寸為400*1000,此梁在模板安裝時要嚴格按照規範要求起拱,且在混凝土施工時注意分層澆搗,每層澆築厚度小於等於400mm。

三、施工部署

1.模板工程質量目標

模板工程質量目標為各檢驗批驗收合格率100%,保證混凝土拆模後表面平整、尺寸準確、稜角方正,各項指標符合國家模板工程質量評定標準。

2.專案部模板工程質量、安全管理體系

3.結構模板施工進度控制計畫及勞動力安排

結構模板作業時間:18天;

由於本工程跨度大、層高較高,充足的人員是保證施工質量及工期的前提,計畫安排約45人進行模板支設和拆除。

4.梁板模板高支撐架搭設引數

(1)頂板厚度為120mm,滿堂落地樓板模板支撐搭設高度為23.0m,立桿的縱距為0.8m,橫距為0.9m。

(2)梁模板支撐搭設高度為23.0m(23.0m-1m-0.1m=21.9m),梁底為兩排立桿,分別位於梁底兩側,支撐立桿的縱距為0.8m,橫距為1.05m。

(3)由於層高達23.0公尺,且高支區呈狹長地帶,高寬比較大,故步距必須按方案中設計的1.5m來搭設,而且必須利用相鄰樓面的已澆築的結構柱、梁及支架相拉結或抱緊。

四、材料選用

高支撐架立桿荷載較大,回填土應按設計要求分層夯實,並應完成碎石墊層、砼墊層(砼》150厚)後方可搭設支撐架,並保持好外圍排水通暢。

高支撐架材料概況:

採用的鋼管型別為φ48×3;穿樑螺栓直徑(mm):m12;

梁底方木截面寬度b(mm):45.0;梁底方木截面高度h(mm):85.0;

木材品種:松木;木材彈性模量e(n/mm2):9000.0;

木材抗彎強度設計值fm(n/mm2):13.0;木材抗剪強度設計值fv(n/mm2):1.4;

面板材質:膠合面板;面板厚度(mm):15.00;

面板彈性模量e(n/mm2):6000.0;面板抗彎強度設計值fm(n/mm2):13.0;

1、支撐鋼材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1) 鋼管扣件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的規定。

2) 連線用的焊條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碳鋼焊條》(gb/t700)或《低合金鋼焊條》(gb/t1591)中的規定;

3) 連線用的普通螺栓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六角頭螺栓c級》(gb/t5780)和《六角頭螺栓》(gb/t5782)的規定。

2 模板結構或構件的樹種應選擇***的材料,不得使用有腐朽、霉變、蟲蛀、折裂、枯節的木材。

3 模板結構設計應根據受力種類或用途按表1的要求選用相應的木材材質等級。木材材質標準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木結構設計規範》(gb50005)的規定。

表1 模板結構或構件的木材材質等級

4 施工現場製作的木構件,其木材含水率應符合下列規定:

1. 製作的原木、方木結構,不應大於25%;

2. 板材和規格材,不應大於20%;

3. 受拉構件的連線板,不應大於18%;

4. 連線件,不應大於15%。

5 膠合模板板材表面應平整光滑,具有防水、耐磨、耐酸鹼的保護膜,並有保溫效能好、易脫模和可以兩面使用等特點。並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混凝土模板用膠合板》(zbb70006)的規定。膠合模板應採用耐水膠,其膠合強度不應低於木材或竹材順紋抗剪和橫紋抗拉的強度,並應符合環境保護的要求。

進場的膠合模板除應具有出廠質量合格證外,還應保證外觀及尺寸合格。

五、模板安裝施工流程

六、模板安裝構造

1、模板安裝前必須做好下列安全技術準備工作:

1)應審查模板結構設計與施工說明書中的荷載、計算方法、節點構造和安全措施,設計審批手續應齊全。

2)應進行全面的安全技術交底,操作班組應熟悉設計與施工說明書,並應做好模板安裝作業的分工準備。

3)應對模板和配件進行挑選、檢測,不合格者應剔除,並應運至工地指定地點堆放。

4)備齊操作所需的一切安全防護設施和器具。

2、模板安裝構造應遵守下列規定:

1)模板安裝應按設計與施工說明書順序拼裝。木桿、鋼管、門架及碗扣式等支架立柱不得混用。

2)豎向模板和支架立柱支承部分安裝在基土上時,應加設墊板(墊板厚度不小於50mm),墊板應有足夠強度和支承面積,且應中心承載。基土應堅實,並應有排水措施。對溼陷性黃土應有防水措施;對特別重要的結構工程可採用混凝土、打樁等措施防止支架柱下沉。

對凍脹性土應有防凍融措施。

3)當滿堂或共享空間模板支架立柱高度超過8m時,若地基土達不到承載要求,無法防止立柱下沉,則應先施工地面下的工程,再分層回填夯實基土,澆築地面混凝土墊層,達到強度後方可支模。

4)模板及其支架在安裝過程中,必須設定有效防傾覆的臨時固定設施。

5)現澆鋼筋混凝土梁、板,當跨度大於4m時,模板應起拱;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起拱高度宜為全跨長度的1/1000~3/1000。

6)現澆多層或高層房屋和構築物,安裝上層模板及其支架應符合下列規定:

下層樓板應具有承受上層施工荷載的承載能力,否則應加設支撐支架;上層支架立柱應對準下層支架立柱,並應在立柱底鋪設墊板;當採用懸臂吊模板、桁架支模方法時,其支撐結構的承載能力和剛度必須符合設計構造要求。

7)整個高大架區段豎向應設5層水平剪刀撐。(梁底、掃地桿及中間設三層)。

8)邊梁和橫向框梁的立桿外側必須設定連續豎向剪刀撐,縱向框架梁業應單側設定豎向剪刀撐。

9)大樑下的支撐按照專家的意見最好採用雙鋼管及兩個支承杆。

3、安裝模板應保證工程結構和構件各部分形狀、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確,構造應符合模板設計要求。

模板應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和穩定性,應能可靠承受新澆混凝土自重和側壓力以及施工過程中所產生的荷載。

4、拼裝高度為2m以上的豎向模板,不得站在下層模板上拼裝上層模板。安裝過程中應設定臨時固定設施。

5、當支架立柱成一定角度傾斜,或其支架立柱的頂表面傾斜時,應採取可靠措施確保支點穩定,支撐底腳必須有防滑移的可靠措施。

6、除設計圖另有規定者外,所有垂直支架柱應保證其垂直。

7、對梁和板安裝前,其上不得有施工荷載,支撐的位置必須正確。安裝後所傳給支撐或連線件的荷載不應超過其允許值。

8、支撐梁、板的支架立柱安裝構造應符合下列規定:

1)梁和板的立柱,縱橫向間距應相等或成倍數。

2)在立柱底距地面200mm高處,沿縱橫水平方向應按縱下橫上的程式設掃地杆。掃地杆與頂部水平拉桿之間的間距,在滿足模板設計所確定的水平拉桿步距要求條件下,進行平均分配確定步距後,在每一步距處縱橫向應各設一道水平拉桿。當層高在8~20m時,在最頂步距兩水平拉桿中間應加設一道水平拉桿;當層高大於20m時,在最頂兩步距水平拉桿中間應分別增加一道水平拉桿。

所有水平拉桿的端部均應與四周建築物頂緊頂牢。無處可頂時,應於水平拉桿端部和中部沿豎向設定連續式剪刀撐。

科技園實習總結

在農業科技園實習小結 9月4日,我完成了在農業科技園為期乙個半月的實習,圓滿完成了領導安排的各項實習任務,受到領導和同事的好評與鼓勵。經過實習,我學習到了不少農業科技知識,懂得了基礎性的農業管理,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在大家的支援與幫助下,我在公司團委舉辦的 我的青春,我的企業 詩歌朗誦比賽中獲得三等...

科技園維保方案

技園消防系統維保 方案專案名稱 專案位址 投標人名稱 投標人位址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2 第二章編制依據 2 第三章維護保養方案 4 一 工作準備 4 二 保養方案 5 第四章消防培訓 14 一 培訓計畫 14 二 培訓人員數量及要求 15 三 培訓內容 15 第五章服務承諾 16 第六章需甲方確認...

科技園入園申請材料

企業入園申請需提供的材料 1 專案入園申請登記表 附件1 2 專案入園申請書 附件2 附專案可行性報告 3 工商營業執照影印件 4 組織機構 證書影印件 5 稅務登記證影印件 6 高新技術企業證書或其他資質證明 7 獲獎證明等其他材料。附件1 企業入園申請登記表 編號 附件2 專案入園申請書要點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