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出版及版權交易年度報告

2023-02-10 00:18:05 字數 995 閱讀 8129

作者:金元浦崔春虎

**:《同濟大學學報(社會科學)》2023年第05期

加強圖書版權輸出,不但對於我國出版業打破單一市場現狀、贏得國際圖書市場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更關乎中華文化在全球的影響力和國家軟實力。20032023年我國版權輸出獲得較大增長,國家在政策、資金、稅收等各方面對我國版權輸出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援,構建了「走出去」的政策體系。我國當前版權**中還存在著版權資源合理利用率低等一系列問題。

解決這些問題,需要**、行業、出版社齊抓共管,協同解決。

「走出去」;對外出版;版權**;版權輸出

g239.20a004209

加強圖書版權輸出,對於我國出版業開啟國際圖書市場有著重要的意義,對於中國文化走出去、增強國家軟實力、實現全球影響力有著更為重要的意義。長期以來,版權**逆差嚴重、版權輸出乏力,一直是我國出版人面臨的重大難題。面對難題,我國出版人努力奮鬥、扭轉局面,對外出版和版權輸出獲得了長足進展。

調查總結我國出版的成績和經驗,深入分析存在的問題和發展的困境,是本報告設定的目標。

一、 20032023年我國版權輸出狀況分析

20032023年我國版權**取得了顯著成績。主要輸出地從東亞逐漸擴充套件至歐美地區,國家政策的大力推動,使2023年後的版權輸出量大大增加。

1. 我國版權**現狀分析

在國家大力發展文化「走出去」戰略下,版權**取得顯著的成效,如下三張圖表所示。2. 我國圖書版權輸出特點分析

從***年的輸出地情況來看,可以總結出以下三個主要特點。

(1)主要輸出地從東亞逐漸擴充套件至歐美地區

從國家版權局公布的***年的統計資料來看(見表3),亞洲地區的輸出地主要集中在南韓、日本、新加坡三國,以及我國的臺港澳地區。期間,對這6個國家或地區的版權輸出數量達17420種,佔總數的52.92%。

歐美地區的輸出地主要集中在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俄羅斯。對這6個國家的版權輸出數量達7787種,佔總數的23.65%。

這說明,我國內地的圖書版權從華人核心文化圈向東亞文化圈,乃至西方主流文化圈拓展,成績顯而易見。

中國數字出版現狀及未來展望

摘要 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對人類生產和生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進入21世紀以來,數字資訊科技成為了人們生活的主要影響因素。隨著資訊科技和網際網路的迅速普及,當今社會已步入了日新月異的網路時代。網路技術的發展催生了很多新的產業,在出版業一股強大的數字出版浪潮正席捲而來,以強大的優勢迅速被人們所認識 所接受...

中國對外貿易現狀及對策分析

院別經濟與管理學院 專業國際經濟與 年級 2011級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完成時間 2014 年 6 月 經濟與管理學院團委制 目錄一 近期我國對外 呈現出的特點 2 一 與2008年同期相比,進出口 額大幅下降,順差明顯減少,但是,出現回暖跡象 2 二 在出口商品中主要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降幅明顯...

2023年出版資格考試輔導 中國標準書號的分配

1.中國isbn管理機構按照分配規則,根據出版者的出版計畫,分配出版者號。2.出版者應向中國isbn管理機構提供分配中國標準書號的出版物的元資料。3.乙個中國標準書號在任何情況下均不能改變 替換或重複使用。4.各出版者出版發行的每一出版物或其單行本均應使用不同的中國標準書號。內容相同而語種不同的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