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規定 老油田改造專案

2023-02-10 00:12:02 字數 2931 閱讀 3603

附件2中國石油化工股份****

老油田地面單項及配套工程可行性

研究報告編制規定

二〇〇七年十月

目錄一總則 1

二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容 2

1 總論 2

2 油田自然條件 3

3 地面工程現狀與需求 3

4工程方案 4

5 公用工程 5

6 能耗分析及節能措施 5

7環境保護 6

8勞動安全衛生 6

9組織機構和勞動定員 6

10投資估算 6

11結論與建議 6

12附錄 7

1.為進一步做好專案前期工作,規範老油田地面單項及配套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特制訂《老油田地面單項及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規定》。

2.本規定適用於所有陸上老油田地面單項及配套工程的可研階段設計,是編制所有地面單項及配套工程可研的指導性檔案。

3.工程可行性研究應以批准的專案建議書和委託書為依據,其主要任務是:在充分調查研究、評價**和必要的勘察工作基礎上,對專案建設的必要性、技術可行性、經濟合理性進行綜合研究論證,對不同方案進行比較,提出推薦建設方案。

4.可行性研究的工作成果是提出可行性研究報告,批准後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是編制設計任務書和進行初步設計的依據。

5.某些專案的可行性研究,經行業主管部門指定可簡化為方案設計。

6.可行性研究報告應滿足設計招標及業主向主管部門送審的要求。

1.1編制依據

1.1.1業主的委託書及有關的合同、協議書;

1.1.2有關方針政策性依據檔案。

1.2研究的目的和專案背景

簡述專案由來,專案建設必要性。扼要說明專案建成後最終將達到的效果和解決和問題。

1.3研究範圍

按合同(或協議書)規定的範圍或經雙方商定的有關內容和範圍。包括主體工程和配套工程。不屬於本專案範圍,但需由本專案分攤投資的要加以說明。

1.4編制原則

說明編制的指導思想,遵循國家、行業的有關方針政策和結合本工程專案的具體情況說明本設計中所採用的一些主要技術原則。

1.5遵循的標準規範

列出遵循的主要標準、規範的名稱、編號及年號。

1.6研究結論

1.7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建議

2.1地理位置

工程所處區域的地理位置,隸屬廠、礦、油田,所屬區域環境、交通、經濟情況。

2.2氣象條件

包括風、氣溫、降水、大氣壓力、霧、風暴潮、水文條件等。

2.3工程地質

土壤資料、**、凍土深度等。

2.4地質特徵

所屬區域的地質構造情況、地形、地貌。

3.1地面工程現狀概述

論述工程現狀,包括工程投產時間、包括系統的設計能力、現有能力、執行規模。與工程有關的執行資料及周圍環境現狀。

3.2需求分析或存在問題

針對現狀,重點從地面工程建設規模、工藝技術流程、能耗、產品質量指標、安全隱患、環保、系統配套及使用壽命等方面進行論述對開發生產的適應性,提出存在的問題,針對問題分析、以此確定地面及配套系統擴建、技術改造、裝置更新的必要性。對於需要更新的裝置,宜提供裝置執行及檢測等相關資料;要有各系統的工藝流程圖,平面布置現狀圖等。

4.1 設計規模

要提供5~10年的生產指標**等材料。根據所服務開發區塊的**指標,確定工程建設規模,生產能力要適應5~10年的需求。

4.2 工藝技術方案

4.2.1工藝技術選擇

論述各系統工藝技術概況,從中優選中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工藝,進行比選。

4.2.2工藝流程

針對優選出來的技術,繪製工藝流程圖,編制流程說明。

4.2.3總平面布置

說明總平面布置的原則和功能劃分,豎向布置原則及工程的土石方工程量,平面布置方案的比較和推薦意見,附總平面布置圖。

4.2.4主要工藝裝置選型

列出工程中主要工藝裝置的設計引數,根據工藝技術方案的情況,進行主要關鍵裝置方案比較,說明選用的理由。

4.2.5方案比選

比較方案的主要經濟指標、對工程近遠期結合、施工難度、執行成本、管理難度、維修工作量、技術成熟等的影響。確定推薦工程方案。

簡述能力需求、主要工程內容等。重點說明有特殊要求或需採用新工藝、新裝置的部分。主要專業如下:

5.1給排水、消防

5.2供熱

5.3供電

5.4通訊

5.5自控

5.6建築結構

5.7採暖通風及空氣調節

5.8防腐、保溫

5.9其它

6.1 能耗指標及分析

1)專案能耗指標

分品種實物能耗總量、綜合能耗總量,單位產品(產值)綜合能耗、可比能耗情況。

2)能耗分析

單位產品能耗、主要工藝能耗指標及分析。

6.2 節能措施

採取節能新技術、新工藝情況,一律不得選用已公布淘汰的機電產品以及國家產業政策限制內的產業序列和規模容量,餘熱、餘壓、放散可燃氣體**利用措施,系統採用的保溫措施,工業鍋爐採用熱電聯產措施。

7.1執行的環境質量標準及排放標準

7.2建設專案的主要汙染源及汙染物

7.3環境保護措施與綜合利用論述

7.4環境保護費用

8.1建設專案生產過程中職業危害因素的分析

8.2職業安全衛生防護的措施及費用

9.1 組織機構

9.2 勞動定員

11.1方案內容要點

1)綜述專案研究過程中主要方案的選擇和推薦意見

2)綜述專案實施方案的經濟和社會效益評價情況。

3)綜合上述分析,對工程專案建設方案,從技術經濟、環境效益、社會效益作出結論。

11.2建議與存在的問題

包括各類附表、附圖、各類批件和前期研究報告等其它附件。

可行性研究報告一般應包括下列附圖,可根據工程具體情況適當增加圖紙數量和內容。

1)平面布置圖

2)工藝流程圖

3)外部系統圖。

煉油化工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規定

煉油化工建設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規定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分 2002.北京 煉油化工建設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規定 試用版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分 2002.北京 第一部分總則 第二部分編制規定 1 總論 1.1 專案及建設 主辦 單位基本情況 1.2 編制依據及原則 1.3 研究範圍及編制分工 1...

油化工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規定

煉油化工建設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規定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分 2002.北京 煉油化工建設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規定 試用版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分 2002.北京 第一部分總則 第二部分編制規定 1 總論 1.1 專案及建設 主辦 單位基本情況 1.2 編制依據及原則 1.3 研究範圍及編制分工 1...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

專案建議書需經國家計委部門批准後才可開展專案可行性研究。專案可研方式有兩種 一是委託給有能力的專門諮詢設計單位,雙方簽訂合同由專門設計單位承包可研任務 二是由專案單位組織有關專家參加的專案可研工作組進行可研工作。專案可研工作組有四類人員必須有 一是撰寫人員,將負責整個可研工作的總體設計與文字報告的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