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生豬飼料行業市場分析報告

2023-02-10 00:09:05 字數 3244 閱讀 8632

圖錄表錄2023年對生豬飼料行業而言是不尋常的一年,同時也是受上下游產業影響較大的一年。一方面從上游原料產業來看,在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過程中,我國玉公尺產量、進口量、庫存量"三量齊減」,受玉公尺減產與年初商務部公布的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政策影響,預計2017-2023年度我國ddgs產量、進口量均下滑,同時由於本年度種植面積和總產量下降,我國菜籽進口依賴度上公升,綜合以上幾點,我國生豬飼料產量增速放緩。另一方面從下游生豬養殖產業來看,2017-2023年度我國生豬存欄恢復緩慢,生豬飼料需求由此回落,但隨著國內養殖業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程度越來越高,我國生豬全價配合飼料的市場份額正在增大,濃縮飼料市場份額逐漸縮小,產業鏈下游對專業化、分階段生豬飼料的需求明顯增加。

在環保方面,生豬飼料企業同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2023年,農業部發布第2292號公告,規定在食品動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諾氟沙星4種獸藥;2023年,農業部發布第2428號公告,規定停止硫酸粘菌素用於動物促生長;2023年,國家***、農業部和國家林業局聯合發布的《關於加快發展農業迴圈經濟的指導意見》提出,引導農業投入品科學施用,提高飼料利用效率,規範飼料新增劑使用,加強飼用抗生素替代品的研發和使用,逐步減少飼用抗生素用量;同年,農業部修訂《飼料新增劑安全使用規範》(第1224號公告),對生豬飼料新增劑中使用微量元素鋅、銅的最高用量做出規定;同年,中國獸藥典委員會辦公室發布公示,建議停止氨苯脾酸、洛克沙胂和喹乙醇等3種獸藥作為藥物飼料新增劑在食品動物上使用……從以上規定中可以看到,我國在動物中限制減少或停止抗生素使用的行動明顯加速,未來生豬飼料企業對於抗生素替代物的研究與臨床應用步伐也將進一步加快。此外,在當前環保局勢之下,我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稅法》也將於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這就意味著今後從我國生豬養殖業到生豬飼料產業的生產過程需要更加規範,我國生豬飼料行業也將迎來由傳統發展理念向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轉變的全新時代。

1、國內經濟執行現狀

2023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執行總體平穩,結構不斷優化,新興動能加快成長,質量效益明顯提高,穩中向好態勢持續發展,gdp同比增長6.9%。糧食生產形勢較好,畜牧業穩定增長。

全國夏糧總產量14052萬噸,比上年增加131萬噸,增長0.9%;早稻總產量下降3.2%;秋糧有望獲得好收成。

前三季度,豬牛羊禽肉同比增長0.8%,其中豬肉產量3717萬噸,增長0.7%。

工業生產加快發展,結構優化效益提公升。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

7個百分點。

固定資產投資穩中略緩,投資結構調整優化。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458478億元,同比增長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

7個百分點。分產業看,第一產業投資14973億元,增長11.8%;第二產業投資171787億元,增長2.

6%,其中製造業投資140819億元,增長4.2%;第三產業投資271718億元,增長10.5%。

基礎設施投資99652億元,增長19.8%,比上年同期加快0.4個百分點。

高階製造業和企業技術改造投資較快增長,高耗能行業投資增長放緩。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和製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8.4%、8.

3%和12.1%,高耗能製造業投資同比下降1.9%。

市場銷售繼續較快增長,網上零售增勢強勁。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63178億元,同比增長10.4%,增速與上年同期持平。

其中,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117751億元,增長8.5%。全國網上零售額48787億元,同比增長34.

2%,比上年同期加快8.1個百分點。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6826億元,增長29.

1%,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4.0%,同比提高2.3個百分點;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1961億元,增長52.

8%。進出口快速增長,外貿結構繼續改善。前三季度進出口總額202930億元,同比增長16.6%。

其中,出口1111630億元,增長12.4%;進口91299億元,增長22.3%。

進出口相抵,順差20331億元。一般**進出口比重提公升,一般**進出口增長18.1%,佔進出口總額的56.

6%,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機電產品仍為出口主力,前三季度機電產品出□增長13.

0%,佔出口總額的57.5%。與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快速增長,我國對俄羅斯、波蘭和哈薩克等國進出口分別增長27.

7%、24.8%和41.1%。

9月份,進出口總額24589億元,同比增長13.6%。其中,出口13260億元,增長9.

0%;進011330億元,增長19.5%。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新進展,轉型公升級邁出新步伐。「三去一降一補」進展順利,短板領域投資快速增長,前三季度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公共設施管理業、農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5.0%、23.

7%和16.2%,分別快於全部投資17.5個百分點、16.

2個百分點和8.7個百分點。

服務業主導作用增強,消費成為經濟增長主要驅動力,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個百分點。

新動能加快成長,前三季度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3%,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6個百分點。

綠色發展穩步推進,前三季度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同比下降3.8%。

總的來看,2023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持續發展,支撐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階水平的有利條件不斷積累增多,發展的包容性和獲得感明顯增強,為更好地實現全年經濟發展預期目標奠定了紮實基礎。但也要看到,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多變,國內經濟仍處在結構調整的過關期,持續向好基礎尚需進一步鞏固。

2、國內經濟執行趨勢判斷

gdp保持中高速增長,工業生產形勢穩定2023年政策的基本方向,是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公升級。到2023年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經濟連續9個季度執行在6.

7%-6.9%的區間,保持中高速增長。實體經濟發展趨好,經濟發展的基礎在不斷地鞏固。

"三去一降一補」紮實推進,明顯促進了供求關係的改善。2023年9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結束了連續54個月的負增長,工業領域走出通縮以來,企業經營和預期明顯地改善,工業生產形勢比較穩定。2023年3月份以後,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基本都保持在6%以上,2023年工業增加值增長幅度同比又有所提高。

工業生產的穩定,效益的改善,預期的改善,又帶動了工業投資的增加。2023年上半年,製造業投資增長5.5%,同比提高2.

2個百分點,其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1.8%,佔製造業投資的45.6%,為今後工業的穩定增長打下了更好的基礎。

服務業發展勢頭向好,2023年以來,服務業生產指數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較高水平。製造業和服務業良性互動,資訊服務業、商務服務業、物流服務業的增長呈加快之勢。

2023年中國童裝行業分析

品牌建設勢在必行 從2011年3月在中國國際服飾博覽會上的品牌角逐,再到當年年底國內各大服裝品牌相繼宣布將於2012年在童裝市場施展拳腳,中國童裝行業在各種創新模式的呼喚聲中,正式走向品牌建設,如何提公升品牌建設?首先,企業應該確立自身的品牌形象及產品市場定位,然後根據自身品牌定位仔細的進行市場調研...

2023年中國捲菸市場及行業調研報告目錄

2017 2023年中國捲菸市場運營態勢及行業發展趨勢研究報告 中國市場調研 行業市場研究屬於企業戰略研究範疇,作為當前應用最為廣泛的諮詢服務,其研究成果以報告形式呈現,通常包含以下內容 乙份專業的行業研究報告,注重指導企業或投資者了解該行業整體發展態勢及經濟執行狀況,旨在為企業或投資者提供方向性的...

2023年中國裝修裝飾行業市場規模

2019年中國裝修裝飾行業市場規模 行業集中度及未來發展趨勢分析 裝修裝飾行業主要是在建築物的主體結構落成後,對水電 牆體 地板 天花板 景觀等進行安裝和修飾。按照建築物的使用性質不同,裝修裝飾行業可以分為公共建築裝飾 包括酒店 商場等商用建築以及醫院 火車站等市政建築,簡稱 公裝 住宅裝飾 簡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