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普世價值和美國的強大

2023-02-10 00:09:02 字數 1006 閱讀 5182

作者:張田勤

**:《領導文萃》2023年第02期

美國眾議院10月28日通過決議,紀念孔子誕辰2560周年,認可他為世界哲學和社會政治思想做出的巨大貢獻。

儘管孔子的思想並非都是精華,但美國眾議院能通過決議,稱孔子理念體現「最高境界的道德品質」和「促進人類和諧」,這無疑是對孔子思想中普世或普適價值的認可。顯然,作為孔子的傳人,中國人從美國人認可孔子思想中的精華這一事實固然可以感到自豪和驕傲,甚至可以極大地提公升中國的民族自信心,但恐怕更深的意義在於是否認同人類所謂的普世價值,也同時能比較出中國與美國人對普世價值認可的不同態度,以及對於人類思想文化精髓的不同思考。

美國眾議院通過的決議,是由德克薩斯州眾議員格林代表另外41名眾議員提出的,這是美國的最高權力機構代表美國人民對中國人民思想、智慧型、道德和理想的認同。吸收、接納並採用人類所共有的寶貴精神財富,正是乙個國家和民族強盛、富裕、興旺和發達的重要因素。美國的強大早就為世人所承認和讚美,然而美國為何強大和發達,儘管**得很多,如吸納世界各國的人才,以科技興國等等,但還有一些重要的原因沒有被中國人所關注。

開放性是美國強大的原因。

今天,美國眾議院的決議給出了乙個答案,包括吸納孔子在內的世界上許多先進文化、思想和哲學中的精華並體現在行動上,是美國文明、強大和發達的重要原因。這也正是中國古代其他思想家所提出的理念:泰山不拒抔土,故能成其高;江海不辭細流,故能成其深。

不過,其間的差距在於,中國人能提出這種思想,但不一定能落實在行動上。美國人不僅能理解這種思想,而且能做到。所以,美國的強大其實是思想觀念上的強大,是虛心好學的強大,是敢於吸收全人類普世價值的強大,也是這些觀念能落實到行動上並形成制度的強大。

當然,美國的拿來主義並非是全盤照收,而是吸取孔子思想中的核心和精華。例如,孔子倡導的自省、自修、真誠和社會關係中的相互尊重,以及在個人和公共生活中實現公正和道義是美國人認可的;孔子對於**的要求,如忠誠、尊老和承認家庭重要性,以及政界人士必須成為誠實和道德的模範等,也是美國人認可的;同樣,孔子為促進和實現社會和諧而提出的人與人之間的行為規範,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也是美國人所認可的。

汽車的普世價值觀

作者 汽車雜誌 2014年第10期 在趨於同質化的當今世界,萬事萬物相差甚微,以至於失去了原本的意義,汽車的世界也正是如此。唯有精益求精的細節才能讓產品脫穎而出。觀致汽車的團隊,跨越國籍 年齡 教育文化背景和行業經驗的差異,打造出來的汽車也許正是汽車之中的普世價值觀。1 在芸芸眾車之中,可以選擇的物...

中國警察和美國日本警察的區別

經常聽說世人對中國警察的負面評價,但是公民,當你處在危險的時候,你最先想到的是誰。當災難來臨時候,是誰出現在我們面前。你可以說他們花我們納稅人的錢是他們應該做的。你不覺得他們付出的太多了嗎?他們中是有敗類,不能因為這就全面打擊。我覺得,中國警察付出太多,他們太累啦。他們中害群之馬,但他們中的大多數是...

世博的文化價值

年上海世博會文化營銷中的歷史文化價值 中華碩博網 2009年04月30日 網際網路 中華碩博網核心提示 摘要於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契機,上海將會盡力對世界做乙個全方位的展示,文化營銷是其中乙個不可缺少的內容和角色。歷史文化價值在 摘要於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契機,上海將會盡力對世界做乙個全方位的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