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中求狹創新法開啟發明「後路」

2023-02-09 23:54:02 字數 1002 閱讀 2431

狹中求狹創新法:開啟發明「後路」

作者:楊遠鋒

**:《發明與創新(綜合版)》2023年第10期在我國古代兵法裡,有一條叫「置之死地而後生」,說的是先自斷「後路」,逼迫自己向前衝,最後才有可能取勝。筆者所總結的狹中求狹法創新法就與之有相似之處。

先把自己置於乙個最狹小的「空間」,然後才尋找破解之法,開啟發明「後路」。狹中求狹創新法是指在某一行業的某一專業裡選擇其中一小塊自己最感興趣或最擅長的「點」,作為課題研究的創新方法。具體而言,將有限的資源與精力集中一起,專心致志攻其一點,直到課題破解,進而形成自己的特色與智財權保護區。

筆者是一位發明愛好者,根據自己多年的實踐經驗,對於狹中求狹創新法有著獨特的感悟。8年來,筆者從事的基本是農林副產品研究,其目標是提公升農林副產品附加值,增加農民收入。然而,擺在眼前的事實是,農林副產品加工涉及行業相當之廣,實現提公升農林副產品附加值,增加農民收入的途徑也非常多。

然而,筆者獨闢蹊徑,選擇合適的研究方向,即選擇農林業中的林業,再選擇林業副產品,即是樹葉(林區剩餘物),再選擇將樹葉變廢為寶,做成文化創意產品、藝術品。迄今,筆者己獲得5項國家發明專利,另外20多項實用新型專利獲得國家智財權局專利授權,為我國目前同行中擁有(國家授權)自主智財權之最。筆者的創新成果《一種植物葉**載體》發明專利經中國發明協會推薦,被國家智財權局選中,作為農、林業專案入選「國家專利產業化工程」。

現在回頭總結經驗,筆者深深體會到,正是這種「狹中求狹」創新法促使筆者收穫了發明的碩果。

我國著名科學家袁隆平從事的是農業方面研究,他在繁雜的農作物裡面選擇糧食作物,在糧食作物裡面選擇水稻,最後研究目標鎖定在水稻中的雜交水稻,利用自己的知識、不懈的努力以及緊密精誠合作團隊,取得了巨大成功,成為舉世聞名的「雜交水稻之父」。究其原因,除了袁隆平本人不懈的努力和追求等因素外,還有乙個重要因素,這就是他選擇了正確的研究方法和途徑,而這種方法和途徑恰恰與筆者所提倡和總結出來的狹中求狹創新法不謀而合。試想:

如果當初袁隆平不是選擇雜交水稻,而是系統地研究其他農作物,也許他並不能取得如此輝煌成就。畢竟,每個人的時間、精力、知識、資金、以及其他資源都是有限。

吲哚布芬應用於PCI術後預防冠狀動脈再狹窄的研究

溫繼梨崔曉迎 內蒙古醫學院附屬醫院急救中心 摘要 目的 吲哚布芬對pci術後患者的冠狀動脈再狹窄的預防療效。方法 對入選的64例pci術後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 n 32 和對照組 n 32 觀察組給予吲哚布芬和氯吡格雷,對照組給予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進行為期6個月的觀察。6個月後行冠脈造影,對兩組患者...

立足市情求特色緊扣主題創新路

隴南市新農村建設凸顯 五新 隴南市委 市 立足市內生態環境良好 立地條件差異大 民俗風情各異 經濟欠發達的市情,緊扣新農村建設二十字方針,對全市 十二五 期間新農村建設確立了新定位,創立了新標準,設立了新目標,樹立了新樣板,建立了新舉措。新定位 今後,隴南市新農村建設的方向定位是建設生態文明新農村,...

借理論真見之光求創新管理之路

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培訓學習心得 大塘鄉黨委委員 組織員 人武部長劉鴻亮 按照市縣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安排,我作為帶隊有幸成為培訓班的一名學員,走進培訓的大課堂,擺脫了工作上的繁瑣,告別了餐桌上的 酒綠 遠離了市街的喧囂,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培訓班雖然僅有三天 朝八晚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