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來襲實用期中考試複習方法

2023-02-09 23:51:07 字數 1683 閱讀 6078

期中考試就要來了,同學們也應該要開始複習了,下文為同學們分享實用期中考試複習方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具體內容吧!

實用期中考試複習方法

1、制定計畫:

我們應該制訂乙個詳細的計畫表,將每天要複習的各門學科的內容詳細地畫在一張**上,每天給自己一定的複習任務,同時對於複習制訂一定的保證措施,如果不完成任務,對自己有什麼樣的懲罰措施。制訂複習計畫,必須從自己的學習實際出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特點,對於複習,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學習特點進行,如果自己在理科方面欠缺,我們在制訂計畫時,應該在理科方面多花點時間,在某一學科上自己的成績還不錯,我們就應該少花一點時間,爭取更多的時間複習自己的弱科。

2、認真讀課本:

現在的孩子大多數比較浮躁,沒有讀課本的習慣。其實,所有的考試都是從課本知識中發散來的,所以在複習時就必須讀課本,反覆的讀,細節很重要,讀書你一定要很仔細的閱讀,最好讀出聲,這樣子,一些細節就在不經意中記得了。讀完之後,應該能夠對本章節的內容有個清晰的思路,並且用自己的方式構建出乙個知識框架,並且對照著框架能夠複述本章節的內容。

這樣就可以在整體上把握書本知識。從整體上把握書本知識有利於我們對於試卷中的一些基本的題目有乙個巨集觀的把握,對於試卷中的問答題,可以從多角度去理解和把握,這樣就能夠做到回答問題的嚴密性。

另外,期中考試不會很難,著重考基本知識以書為主,所以回答簡答題時最好用書中的語言,這樣子得分率比較高,老師改簡答題,都是看關鍵字答到沒有,關鍵的幾條有沒有,沒有時間完整的瀏覽你的答案。

3、複習要講究科學性

複習也是一門科學,複習時應該注意反覆性、體系性、理解性,學會嘗試回憶、學會整體安排等。

根據人腦的記憶特點,我們在複習時,不要希望能夠通過一遍複習就能夠掌握書本的基礎知識,一般地認為,人們對於某一知識的完全掌握,至少需要六至七遍,這樣,希望通過一遍複習就能夠掌握書本知識是不可能的。

記憶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礎上的,感覺到了東西我們不能夠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東西我們才能夠更深刻地感覺它。學習書本知識需要我們加以理解,比如,我們在學習數學時,我們是否思考過數學的例題為什麼選四條而不選八條,這四條例題各有什麼特點?具有什麼典型性?

它們有什麼共性的東西?我們在複習時,越是思考就越能夠理解書本,就越能夠掌握知識。

記憶是乙個複雜的過程,在複習時,不能眼睛只盯著書本,在我們看一段書後,應該抬起頭來,好好思考,嘗試回憶,看我們剛才看的書本的內容是否記住了,是否理解了。也可以張開嘴大聲的講給自己聽,只要你能把知識點講出來,就說明你背過了。所以,在複習的過程中,我們是腦筋動得最快的時期。

4、複習小技巧

該背的一定要背,比如說單詞、短語固定搭配、語文的文學常識、易錯的字詞、古文翻譯。答題時,字跡一定要工整,其實很多題目是主觀題,你字跡工整,老師心情就好些,給的分也就高一些。最省事的複習方法是看錯題(你的錯題本,或者是上課時錯了,用紅筆改過的地方),這樣很快就可以看完,而且效果不錯,唯一的缺點是,較久前的知識,會有些沒複習到,在考試前,要背的、要默的一定要搞定。

5、複習注意事項:

在複習的過程中,應該注意調整我們的身體和注意休息,一般地說,我們的大腦集中於某一學科的時間不是很長的,時間一長,我們的思維就可能處於停滯的狀態,所以我們應該合理地安排時間,爭取在晚上覆習時將所學的幾門學科都能夠安排一定的時間,這樣保證大腦的高效率。同時,還應該注意休息。

考試期間的複習效率很低,那時看看書就行,再搞什麼別的基本上也學不進去了。考前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現在很多孩子在期中考試前和期中考試中點燈熬夜,晚上不注意休息,考試沒有精神,甚至睡著了,很容易的題目也沒有時間做了。

期中考試語文複習方法指導

語文的複習要注重知識的積累,常用字詞的正確拼寫 短語以及古文的背誦,這些作為基礎內容,建議不要找具體的某一些時間來記憶,而是要學會多多利用課間 上下學路上等這些零碎時間,將時間進行最大價值地利用。對於作文,要給文章增添亮點。在審題基本正確 內容基本充實 結構基本清晰 語言基本流暢的基礎上,增加到位 ...

期中考試複習實用計畫

第一篇 期中考試複習計畫 一年一度的期中考試馬上就要開始了,同學們正在進行緊張的複習,根據以往的教學經驗,特制定以下複習計畫,僅供參考。數學1.整理老師發下的複習試卷,記錄其中錯題,難題,並重新做一遍。這些複習卷很重要,你還可以找來去年或前年的考試卷給做。重複做卷子裡的題目,越熟練越好。2.整理課堂...

工作計畫 小學期中考試複習方法

數學1.整理老師發下的複習試卷,記錄其中錯題,難題,並重新做一遍。這些複習卷很重要,你還可以找來去年或前年的考試卷給做。重複做卷子裡的題目,越熟練越好。2.整理課堂筆記。可以先嘗試回憶課堂筆記內容,再來看筆記。3.整理公式。重新背一遍並理解。語文1.整理課堂筆記。可以先嘗試回憶課堂筆記內容,再來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