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數學期末考試試題人教版 彙編

2023-02-09 23:51:06 字數 3295 閱讀 9981

一、填空。

1. 12噸800千克噸

3.85立方公尺立方分公尺 ; 4公升40毫公升公升

2.能同時被2和3整除的最大三位數是

3.當x時,4x-8與5x-12的值相等。

4.乙個正方體的稜長之和為48分公尺,這個正方體的表面積是平方分公尺,體積是立方分公尺。

5.甲乙兩數的和為8.5,如果甲數的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就正好等於乙數的7倍。乙數是

6.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單位名稱:

一塊橡皮的體積大約是8乙個教室大約占地48

一輛小汽車油箱容積是30

小明每步的長度約是60

7.20以內的自然數中(包括20),奇數有偶數有

8.在14、6、15、24中( )能整除和( )是互質數。

9.能同時被2、3、5整除的最大兩位數是把它分解質因數是

10.5□中最大填( )時這個數能被3整除,這個數的約數有

11.如果a能被b整除,則a和b的最大公約數是( ),a和b的最小公倍數是( )。

12.已知a = 2×2×3×5, b = 2×5×7,a和b公有的質因數有( ),它們的最大公約數是( ) 。

13.一根長2公尺的長方體鋼材,沿橫截面截成兩段後,表面積增加0.6平方分公尺,這段長方體鋼材的體積是立方分公尺。

14. 2.05平方公尺=( )平方分公尺

850毫公升=( )公升(填分數)

15. 正方體的稜長是0.6分公尺,表面積是( )平方分公尺。

16. □2□是乙個三位數,並且能被2、3、5整除,這個三位數最小是( )。17.乙個稜長是6厘公尺的正方體可以切成( )個稜長是2厘公尺的小正方體。

二、判斷。

1、乙個非0自然數不是質數,就是合數

2、乙個數的倍數一定大於它的約數

3、兩個質數的積一定是合數

4、乙個長方體(不含正方體)最多有8條稜相等

5、大於2的偶數都是合數

6、假分數的分子一定大於它的分母。( )

三、選擇。

1.如果a = 5b,a與b的最小公倍數是a、b都是自然數)

a、ab、b c、a b d、5

2.乙個等腰三角形的周長是50厘公尺,底邊長14厘公尺,它的一條腰長( )公尺。

a、36 b、22 c、18d、11

3.兩個數的商是1.5,被除數縮小10倍,除數擴大100倍,商是

a、1500b、0.0015c、15 d、0.015

4.自然數a除以自然數b,商是5,這兩個自然數的最小公倍數是( )。

a、ab、bc、5

5.a=2×2×3 ,b=2×3×5 ab的最大公約數是( )。

a、6b、3 c、2

6.正方體的稜長擴大3倍,體積擴大( )。

a、3倍 b、9倍 c、27倍

7.大於0.1而小於0.2的兩位數有個。

a、9 b、0 c、無數 d、99

8.乙個兩位小數精確到十分位是5.0,這個數最小是

a、4.99 b、5.1 c、4.94 d、4.95

9.曇花的壽命最少保持能4小時,小麥開花的時間是曇花壽命的0.02倍,約左右。

a、0.8分鐘 b、5分鐘 c、0.08分鐘 d、4分鐘

10.4是20的( )

a. 倍數 b. 約數c. 質因數

三、解決問題。

1.乙個有蓋的長方體形狀的鐵皮油箱,長和寬都是3分公尺,高8分公尺。做乙個這樣的油箱至少需要多少鐵皮?油箱內裝每立方公尺重0.85千克的燃油,最多裝燃油多少千克?

2.乙個長方體玻璃缸,從裡面量長40厘公尺,寬25厘公尺,缸內水深12厘公尺。把一塊石頭浸入水中後,水面公升到16厘公尺,求石塊的體積。

3.甲乙兩地相距120千公尺,某人騎自行車,從甲地到乙地,去時用了5小時,回來時加快速度用了4小時,他往返一次平均每小時行多少千公尺?

broom n. 掃帚

typewriter n. 打字機

creative adj. 有創造力的;創造性的;

adj. 丹麥的;丹麥人的;丹麥語的4.要製作12節長方體的鐵皮煙囪,每節長2公尺,寬4分公尺,高3分公尺,至少要用多少平方公尺的鐵皮?

△jody williams 喬迪?威廉斯

一、五年級學生數學學習情況分析

二、複習內容及要點:

1、因數和倍數:

technique n. 技術;方法;技能複習時,要抓住數的整除特徵以及質數和合數、公因數、公倍數、互質數等一些重要的概念,把一些易混淆的概念區別開。這些內容是以後學習分數和分數四則計算的基礎,務必要求學生掌握好。

2、分數和意義和性質

複習分數和意義和性質,要使學生清楚地知道什麼叫做分數,分數與除法的關係如何。讓學生知道,分數可以表示乙個量,當乙個量不能用整數個計量單位來表示時,可以用分數表示;分數還可以表示兩個量的關係,在複習的過程中,還要讓學生弄清分數與整數、小數的聯絡,以及分數單位、約分和通分等重要基礎知識,為學生今後學習分數的計算和應用題打下紮實的基礎。

3、分數的加法和減法

注意使學生弄清同分母分數加、減法和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聯絡和區別。另外,還要注意使學生掌握在進行分數、小數加減混合運算時,怎樣算比較簡便,真正提高學生正確、迅速、合理、靈活的計算能力。計算是複習中的重點內容,提高學生計算的正確率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訓練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是勢在必行的。

carbon n. 碳4、長方體和正方體:

hire vt. & n. 租用;雇用在複習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體積及容積時,除了要掌握好它們的外在特徵之外,還要根據已有的空間觀念,分清表面積和體積、容積的概念,然後再做習題。

在複習中,要適當溝通知識間的聯絡,注意綜合運用知識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在解決問題中,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很重要。

5、統計

institution n. 制度;機制;公共機構在複習中一是注意與先前學習過的統計知識的聯絡,幫助學生理解所學的新內容。二是注意提供豐富的現實生活素材,凸現統計知識和方法的價值。

進一步擴大學生處理資訊的範圍,更好地體會統計知識和方法在實際生活中的作用,有利於發展學生的統計觀念,形成從數學的角度思考問題的良好習慣。

6、圖形的變換

by chance 碰巧;湊巧通過複習讓學生進一步認識圖形的軸對稱及軸對稱的特徵和性質,能畫出乙個圖形的軸對稱圖形和畫出乙個簡單圖形旋轉固定度數後的圖形,發展空間觀念。旋轉是本節內容的難點內容,應進一步加強學生旋轉方面的講解與動手探索,爭取讓學生都掌握有關旋轉的內容。

五年級下冊數學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小學五年級下冊數學期末 試卷分析 建設小學陳惠麗 五年級下冊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建設小學陳惠麗 此次五年級數學期末考試題就總體而言,主要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既考查了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又考查了學生的綜合能力,試卷難易適中,知識面廣,科學性與代表性強,強調了數學的適用性與生活化,重視知識...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數學期末考試試卷

時間 90分 班級姓名成績 一 知識宮裡 任我行。每空1分,共24分 1 13 8的分數單位是 它含有 個這樣的分數單位。2 填寫合適的單位名稱。電視機的體積約50 指甲蓋的面積約1 一桶汽油大約有150 數學課本的體積是300 3 3 5裡面有 個1 5,個1 12是5 12,1裡面有 1 7個。...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數學期末考試試題

2017 2018人教版五年級上冊數學期末試卷 2 一 用心思考,我會填。20分 1 5.04 2.1的積是 位小數 22.6 0.33的商,保留一位小數約是 2 將30.4953保留兩位小數是 保留三位小數是 3 在下面的圓圈裡填上 或 3.25 0.98 3.25a 0.97 a a 0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