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國家稅費改革與加強財政資金預算管理

2023-02-09 23:33:03 字數 1224 閱讀 4466

作者:曹珍

**:《世界家苑》2023年第11期

摘要:國家實行稅費改革以來,可以看出通過這十幾年以來的探索、努力,早已成為調節我們國家經濟執行的有力槓桿。國家實行稅費改革屬於時代發展的新潮流、新趨勢,廣大企業單位要想實現自身的長遠發展,就必須順應潮流,提公升對國家稅費改革的重視程度,做好企業工作中心——財政資金預算管理工作的強化工作,實現企業的長遠發展。

本篇文章,首先簡要分析了我們國家的稅費制度,最後從要先有財政預算、後有支出;管控財政資金管理力度的提公升;要堅持科學編制、統籌安排的原則;要重視將預算作為現金流的基礎這四個方面詳盡而仔細的分析了資金預算管理強化。

關鍵詞:國家稅費改革;財政資金預算管理;強化引言:國家稅費改革與廣大企業單位加強財政資金預算管理工作具有極大的關係,國家稅費改革屬於經濟領域當中極其重要的一項改革,必將波及到市場經濟中最為活躍的主體——企業,企業的工作中心——資金預算管理工作,直接受國家稅費改革的影響,因而企業要想實現自身的長遠發展,就必須在研究和看透國家稅費改革弊端基礎上,來有針對性的強化財政資金預算管理工作。

基於此,對國家稅費改革和財政資金預算管理的強化措施進行探析,就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價值,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情。下面對我國稅費體制弊端進行簡析,只有如此,單位才能明白國家進行稅費改革的深意,才能積極的進行單位的財政資金預算管理工作。

一、簡析國家稅費改革

(一)我國稅費體制弊端

第一,從整體出發,客觀的說我們國家的稅和費處於錯位嚴重的狀態,費比稅大;第二,不均衡是稅和費分布於不同行業和性質企業之中所表現出的特點;第三,財與權呈分割狀態,不規範是收費資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此外,也未將收費納入預算管理當中;第四,負責收費的主體呈現多元化特點,管理政令一般存在由多個部門發出的現象;第五,**不統一的事權和財權,財政收支不平衡,規章、制度之外的收費繁多,呈現迅猛的擴張之勢;第六,制度供給的特殊性,造成收費與利益掛鉤,收費範圍呈現明顯的擴大之勢;第七,稅收立法權對地方**權力形式造成了極大的阻礙。上述七大問題存在於稅費體制之中,造成了極其嚴重的社會問題、政治問題及經濟問題,從對經濟造成的危害來講,主要表現在:第一,對稅基造成極大的侵蝕,使得稅收地位與作用較之以往呈弱勢,對國家財政收入增長的穩定性造成了極大的影響;第二,使得**的財力更加分散,不利於**在經濟、社會這兩方面巨集觀調控職能的發揮;第三,使得正常的分配秩序出現極大的混亂,使得國家財政出現問題;第四,使得企業等納稅人的負擔加大,不利於經濟的良性發展;第五,使得腐敗等消極行為有了滋生的沃土,對黨與**的形象造成了嚴重的損害;第六,對投資環境造成了極大的不利影響,挫傷了外商來我國投資的積極主動性[1]。

論新形勢下班主任工作改革與加強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新課程改革的實施,班主任的管理和教學工作也面臨著很大的機遇和挑戰,因此,班主任老師應在充分了解新形勢特點的前提下,認真鑽研改革與加強工作效率的措施和途徑。關鍵詞 新形勢班主任工作改革加強 教師是教學工作的主體,班主任教師在教學活動中的作用更加重要,他不僅擔負著教學任務,還肩負著...

論大型企業集團財資管理的創新與應用

作者 賀傳亮許敏銳顧彬彬傅宇 國際商務財會 2018年第11期 摘要 大型企業集團管理層級的廣度和深度均較多,傳統的財資管理模式已無法滿足集團快速發展的管理需求,同時各層級財務人員緊缺 管理效率不高 運營風險加大等問題也突顯。為解決上述問題,必須創新集團財資管理手段。本文以某集團財務公司建立的財資管...

加強農村中學體育教學改革建議與措施

體育教育改革是時代的要求,也是社會進步的特徵,學校體育作為學生健康和社會文化的一部分,在修身養性 育德教化方面,具有特殊的功能。而這些也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一 改革開放以來,農村中學體育教學改革與發展概況 80年代以來,在改革開放理論指導下,學校體育的改革開展起來,終身體育 快樂體育 主動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