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銅再生利用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09 23:21:05 字數 3277 閱讀 9861

一、總論

1.1編制的依據及原則

1.2 專案建設單位概況

二、2 專案建設

2.1 專案名稱

2.2 專案建設的必要性

2.3 專案建設的可行性

2.4 設計的內容及範圍

2.5 專案進度安排

2.6環境保護與節能

2.7 主要綜合技術經濟指標

2.8投資估算及資金籌措

三市場**及產品方案

3.市場**

3.2 產品方案

四、建設條件及廠址

4.1 廠址概況

4.2 建設條件

五、工藝方案及主要裝置

5.1 設計基礎原則:

5.2 工藝方案

5.3 主要裝置選型

六、6.土建

6.1有關建築平面及空間布置說明如下:

6.2建(構)築物一覽表

七、7.電氣

7.1負荷計算

7.2電源

八、8.給排水、熱工

8.1給水

8.2排水

8.3熱工

九、總圖運輸方案

9.1總平面布置

9.2運輸區道路

十、勞動安全與職業衛生

10.1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

10.2設計依據

10.3主要防護措施

十一、環境保護

11.1環境保護設計的依據

11.2設計原則

11.3專案建設地點及空氣環境

11.4專案汙染及防治

十二、消防、低碳節能

12.1消防

12.2低碳節能

十三、組織結構及勞動定員

13.1組織結構

13.2工作制度

13.3勞動定員

13.4工資

13.5人員培訓

十四、投資估算與資金籌措

14.1新增固定資產投資估算

十五、技術經濟

15.1綜合技術經濟指標見表

15.2成本與費用

15.3財務分析及評價

15.4綜合評價

1 總論

1.1編制的依據及原則

1.1.1編制依據

(1)提供我室專案設計委託書。

(2)提供的專案投資協議書和相關基本資料。

(3)嚴格執行相關專業的設計規程規範及標準。

1.1.2編制原則

(1)充分吸取國內銅冶煉工藝設計、生產的有益經驗。

(2)充分結合實際情況,綜合制定可靠的設計方案。

1.2 專案建設單位概況

該公司屬於民營企業。目前總資產達8000萬元,企業專業管理人員20餘名,各類專業技術人員12名,其中高、中級技術人員12餘名。公司主要從事:

有色金屬生產銷售和房地產開發、建築安裝等業務;其他經營業務有:汽車運輸、飲食娛樂、生產和銷售勞保用品、紙製品、建築材料、玻璃製品、防腐材料等。主要產品有八萬噸銅陽極板及二期工程的十萬噸銅杆,風力發電線圈等電工線材。

2 專案建設

2.1 專案名稱:雲南銅業有限責任公司10萬噸雜銅再生利用專案(一期)工程

2.2 專案建設的必要性

1、現國內大型有色冶煉加工廠如我們金華臨近的有「江西銅業、銅陵銅業、大冶銅業、蘭溪冶煉廠」每年缺口銅陽極板在50萬噸以上。(銅陽極板是生產陰極銅的主要材料)

2區有大量的紫雜銅**。這些都是生產銅陽極板和二期工程生產連鑄連軋園銅杆的原材料。可以就地利用節約運輸和人力搬運成本。

2.3 專案建設的可行性

1、符合國家產業發展導向,符合國家發展迴圈經濟的需求,可用以享受國家政策扶持。

2、原料廢雜銅**渠道廣泛,**量充足,廢雜銅分揀和交市場成熟度較高,計價方式基本穩定,交易方式較為一致,如浙江台州、溫州。永康、湖南汨羅、河南長葛、廣東南海等廢雜銅分解、集散地,是國內具有代表性的成熟、穩市場。

3市已成為銅材生產加工基地之一,具有良好的無形資產,具有先進的技術、工藝、裝置和人才優勢。建設廢雜銅的再生利用專案,通過改變銅原料的品種和質量來確保冶煉精練原料**,對提高工藝裝置效率、擴市銅冶煉、加工品種及生產規模、提高綜合利用水平將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4、專案採用成熟的、較先進的工藝技術,新增具有國內先進水平的關鍵裝置,形成了一定的經濟規模,因而具備了一市場競爭力

5、豎爐處理打包紫雜銅和殘極生產處理速度快,操作工藝簡單,生產技術人員已掌握,不存在技術上和裝置風險。

2.4 設計的內容及範圍

2.4.1 設計的內容

根據的實際情況,制區平面配置方案,並對專案冶煉能力做可行研究。

2.4.2 設計的範圍

陽極銅生產能力為8.0萬t/a生產系統及相配套的土建工程、配電間和控制室等

2.5 專案進度安排

2023年十月進行建設期準備,2023年1月破土動工,12月建成試生產,基建時間按12個月考慮。建設的專案實施計畫見表2-2

表2-1 建設的專案實施計畫表

2.6環境保護與節能

1.另有環評報告。

2.7 主要綜合技術經濟指標

2.7.1 投資估算

投資估算主要依據:

(1) 比照近年建成的同類工廠實際造價;

(2) 定額採用2023年《全國統一建築工程基礎定額》(省統一基價表)

(3) 其它費用採用2023年10月有色金屬工業《工程建設其它費用定額》的規定計算。

(4) 投資估算見表2-2 不包括土地購置費和三通費

2.7.2 主要綜合技術經濟指標

綜合技術經濟指標表見表2-3

2.8投資估算及資金籌措

投資總額與資金籌措表見表 2-4

表 2-4 投資總額與資金籌措表單位:萬元

3.市場**及產品方案

3.市場**

現國內大型有色冶煉加工廠如我們金華臨近的有「江西銅業、銅陵銅業、大冶銅業、蘭溪冶煉廠」每年缺口銅陽極板在50萬噸以上。

3.1.1 廢雜銅再生利用的基本情況

國內廢金屬再生產業已形成了從**、進口拆解、加工利用一條龍完整的產業鏈,並出現了如浙江台州、寧波、廣東南海、清遠、天津靜海等以進口為主廢金屬為主,以山東臨,湖南汨羅、河南長葛、遼寧大石橋等以國內**為主的廢雜金屬集散地。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環渤區是我國經濟最發區,也是銅的礦產資源最緊區域,但全國80%的銅加工企業分布在這三區,每年**利用了全國75%的廢雜銅。

這三區的再生銅產業具有各自的特色:珠江三角區主要是進口廢料進行拆解、分類、**利用和銷售銅原料,從業人員10功率: n=55kw

(3)給水幫浦

型號:dg12-25×8

流量: q=12.5m3/h

揚程:h=200m

配套電機功率:n=15kw

本次技術公升級改造主要裝置選型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廣西來賓銀海鋁業有限責任公司 guangxi laibin yinhai aluminum co.ltd 2011年工業企業能源管理中心建設示範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專案 鑲嵌式異型陰極及配套異型陽極技術 單位 廣西來賓銀海鋁業有限責任公司 時間 2010 年11月 目錄一 總論 3 1 專案名稱 3...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公司名稱 編制人員 目錄調查人員宣告 4 鄭重宣告 4 第一部分 專案總論 5 1.1專案背景 5 1.2專案概況 5 1.2.1專案名稱 5 1.2.2專案建設單位概況 5 1.2.3專案地塊位置及周邊現狀 5 1.2.4專案規劃控制要點 6 1.2.5專案發展概況 6 1.3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依...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一 總論 1 專案名稱 新型花式麵包的生產可行性研究 2 專案背景 1.2.1福建盼盼食品公司與中國食品協會聯合舉辦了2012屆創意烘焙食品大賽,恰好今年四川大學輕紡與食品學院也參加了,我們隊也報名了,先階段正在做市場分析等等工作。1.2.2麵包是一種一麵粉為主經過發酵烘烤而成的食品。從西方傳入,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