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3-02-09 23:09:05 字數 4550 閱讀 2364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本學期我擔任的是六年級的班主任。我曾教過幾屆畢業生,對六年級學生的學習生活還算是了解。但是,我越來越發現,此刻的孩子見多識廣,對社會,家庭,環境的了解更深,要想當好這個班主任還真是不容易。

於是我努力地接近他們,把自己融進兒童的天地。我著重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充分利用宣傳陣地

板報是宣傳的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徑。我把板報交給學生,組織一批有潛力並喜歡宣傳工作的學生,教會他們發揚各自長處,合理安排布局,把板報辦好。原先我們把晨會課當作是老師的訓導課,學生理解教導,然後做好一天的準備。

此刻,我們明白,一味地說教並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我常常引導學生從身邊的事情說開去,讓他們自己分析對與錯,自己解決出現的矛盾。的時候,我利用晨會要求學生講英雄的故事,講具有傳統美德的歷史人物的故事,在潛移默化中,使學生得到教育。

二、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尊師守紀是我們的傳統美德。怎樣尊師見到老師問好,當然不錯。但僅僅如此是遠遠不夠的。

我們需要培養學生有正確的尊師觀念,如:上課用心發言,開動腦筋;作業認真完成,不懂就問;格式正確,布局設計合理;關心班級衛生,愛護身邊的財物等。那裡包括了各方面的好習慣的培養。

守紀也不是僅限於坐端正,而是能緊跟著上課的節奏,思路清晰,及時回答問題。我還喜歡學生插嘴,在適當的時候插嘴也能收到預期效果。不隨地丟東西,走樓梯注意禮貌,不大聲喧嘩,良好的行為規範,是每個人務必遵守的,這一些我都認為是尊師守紀的表現。

三、發揮小助手的潛力

在我的班裡,小助手個性多,每個同學都有自己幫忙班級,幫忙老師的潛力,於是各盡所能,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做好乙份為他人帶來方便,為班級帶來榮譽的事。班級凝聚力也因此更強了。如果,我有事不在學校,課代表就會組織同學學習,布置作業,有時還能批改其中的一部分。

使學習井然有序。每次班裡出現不良現象,班幹部能主動調查,開會商討,提出解決的辦法。自己管理自己,發揮潛力是我們六年級的班風。

六年級學生,獨立自主的潛力強了,如果什麼都為他們準備好,什麼都安排好的話,孩子們會失去原有的好奇,失去激情和探索精神。因此,只有放開手腳,他們才會進取,才會創新。

四、把握談心的尺度

我明白,孩子需要鼓勵,需要信心。我常常在不經意的時候,發現一學生會因為我的一句讚美而表現出色。相比較一下,每個學生都是家中的寶,他們需要愛,需要激勵,需要讚美,我不會吝嗇自己的讚美聲,於是我慷慨的把讚美送給每一位學生,哪怕他是班裡學習最差的。

當然,事物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而言的。我不是一味的讚美和包容,有時也會嚴厲的批評,這就是把握談心的尺度了。個性是對嚴重犯錯的學生,要讓他明白自己的錯誤所造成的後果,並鼓勵他們下決心改正,給他們信心。

我教育的宗旨是,讓孩子獨立,讓孩子走出去。每乙個鍛鍊的機會,我都不會放下,競爭,演講,辯論,採訪,調查,每乙個機會都會發現新的東西,學生也由此多了一次鍛鍊,多了乙份積累。

回顧一年的工作,有甜酸苦辣,有喜怒哀樂,這使我的生活多姿多彩,使我過得有滋有味。使我積累了經驗,也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我將繼續認真踏實地工作,當好每乙個學生喜愛的班主任老師。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轉眼間一學期過去,做班主任的酸甜苦辣又湧上心頭。我熱愛這份職業,所以我始終覺得快樂.哪怕是很多的麻煩和心酸,過後也便是甜蜜的回憶。

今年是我第二年擔任六年級畢業班的班主任。在擔任這項工作的過程中,我越來越發現,此刻的孩子見多識廣,對社會,家庭,環境的了解更深,要想當好這個班主任還真是不容易。本班孩子各有不同的特點,有的文靜,有的活潑,有的見解獨到,有的知識豐富,有的樂於助人,有的心胸寬廣,有的調皮搗蛋,有的關心他人

為了當好班主任,為了能和學生融洽地生活,學習在一齊,我認真制訂班主任工作計畫,從孩子們的角度思考,給孩子自由的空間,讓他們得到更多的鍛鍊。

一、充分利用宣傳陣地

板報是宣傳的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徑。我把板報交給學生,組織一批有潛力並喜歡宣傳工作的學生,教會他們發揚各自長處,合理安排布局,把板報辦好。

原先我們把晨會課當作是老師的訓導課,學生理解教導,然後做好一天的準備。此刻,我們明白,一味地說教並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我常常引導學生從身邊的事情說開去,讓他們自己分析對與錯,自己解決出現的矛盾。

更多的時候,我利用晨會要求學生講英雄的故事,講具有傳統美德的歷史人物的故事,在潛移默化中,使學生得到教育。

二、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尊師守紀是我們的傳統美德,怎樣尊師見到老師問好,當然不錯。但僅僅如此是遠遠不夠的。我們需要培養學生有正確的尊師觀念,如:

上課用心發言,開動腦筋;作業認真完成,不懂就問;格式正確,布局設計合理;關心班級衛生,愛護身邊的財物等,那裡包括了各方面的好習慣的培養。

守紀也不是僅限於坐端正,而是能緊跟著上課的節奏,思路清晰,及時回答問題。我還喜歡學生插嘴,在適當的時候插嘴也能收到預期效果。

不隨地丟東西,走樓梯注意禮貌,不大聲喧嘩,良好的行為規範,是每個人務必遵守的,這一些我都認為是尊師守紀的表現。

三、發揮小助手的潛力

在我的班裡,小助手個性多,每個同學都有自己幫忙班級,幫忙老師的潛力,於是各盡所能,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做好乙份為他人帶來方便,為班級帶來榮譽的事.班級凝聚力也因此更強了。

如果,我有事不在學校,課代表就會組織同學學習,布置作業,有時還能批改其中的一部分。使學習井然有序,每次班裡出現不良現象,班幹部能主動調查,開會商討,提出解決的辦法。自己管理自己,發揮潛力是我們六年級的班風。

在這些小幹部們的管理下,我們的紀律較開學初有所好轉,早讀的紀律也逐漸開始變好,但狀況還不容樂觀,需要今後繼續繼續努力。

六年級學生,獨立自主的潛力強了,如果什麼都為他們準備好,什麼都安排好的話,孩子們會失去原有的好奇,失去激情和探索精神。因此,只有放開手腳,他們才會進取,才會創新。

四、真心地關心學生,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

每個人都有一顆柔軟的心,當這顆心得到關懷和呵護地時候,他會加倍地回報你。學生是稚嫩的花朵,他們的心又是那麼多脆弱,它更需要我們精心地呵護。下課的時候,我經常和班上的學生聊天,了解他們的思想狀況,對他們遇到的問題及時進行疏導,我真心地去關心他們,為他們解決遇到的困難。

xx的父親去世了,他表面上十分的堅強,但我也發現他經常神情恍惚,為此,我多次找他談話,讓勇敢地應對現實。xx一連幾次犯了嚴重的錯誤,他雖然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但仍然有牴觸情緒,我一方面與家長溝通,一方面多次找他談話,分析他犯錯的原因,和他一齊制定改正的計畫。

本學期中,像這樣的事例還有許多。我明白我所做到這些根本無法與在座的班主任相提並論。另外,我對學生的關心是微不足道的,我明白自己的一次兩次努力效果或許並不明顯。

但私自認為,我們所從事的就是育人的事業,我們就要透過千百次的努力去讓堅冰融化,透過千百次的努力去撥開學生眼前的層層迷霧。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不能做得很好,但我必須要做得盡心盡力,必須要做得對得起自己,對得起那幫孩子們。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過去的一學期裡,我班在學校帶領的統一社團、任課老師的大力撐持以及配合下,各項事情順遂開展,進修、事情等方面都取得了必然的成就,現將我做的一些事情做一番總結。

下面我就從班***方面來談談本身一學期的所得、所悟與所感。

一、營造氣氛,促進優良班風的構成。

1、樹立正確的**導向。

小學生思惟還不可熟,辨別長短的潛力不強,對於錯誤的**容易贊同盲從。這直接影響到班風的建設。對於班級**,我注意加以引導。

學期開始初,我社團學生進修《小學生遵守的規則》以及《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在此基礎上,還訂出切合實際可行的、為絕大部門所能篤守的《班規》,這更切近學生的餬口,更容易為學生理解。二、開展班級活動,引導健康成長

作為六班級的班主任,我不僅僅注重她們良好進修習慣的培養,指導她們主動地、富有個性地進修,並且從多方面著手,力求使她們認識自我、發明自我、穩固建立自信。在所舉行的,我是小廚師、安全常識交流會、一對一互幫合作互學、成功生理培養,古詩背誦擂台賽等一系列活動中,孩子們逐漸擁有了良好的心態、用心向上的生理,養成為了讀書讀報看新聞的好習慣。

三、鼓舞勉勵競爭,共同前進

沒有競爭機制,群眾便沒有活氣,小我私人便沒有危機感,更沒有創造的火花閃耀。要打破這類相對於平衡的狀態,創造出一種充滿活氣的競爭局面,就必需鼓舞勉勵競爭,用競爭引發學生高昂的鬥志,掘客學生偉大的潛能。我讓班裡的學生結為競爭夥伴,這個競爭夥伴也不是一成穩定的,能夠不停更替,當她們到達本身的方針後,又要重新選取乙個有真格的力量的競爭夥伴,所以她們在逾越他人的基礎上,不停地逾越自我,如許構成乙個良性輪迴的態勢。

以及時間賽跑,以及成就賽跑的班訓有用地培養了孩子們的競爭意識,及自我辦理的潛力,班上構成為了你追我趕的進修氣氛。

二、做好學生的思惟事情,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淨化學生的心靈,努力培養德智體周全成長的人才。做好學生的思惟事情從兩方面入手,一是正視班會,開好班會,一是正視與學生的思惟交流,多與學生交心。正視班會,開好班會,為的是在班中構成正確的**導向,構成良好的班風學校風氣,為學生帶給乙個向好的大狀況,正視的是學生的共性。

配合學校各項事情,我們班用心開展了很多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明事理、長見識。開班會沒必要然要等一節完整的課,哄騙一些零碎的又不影響學科進修的時間開短小精幹的班會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沒必要長篇大論,班主任把及時發明的不良思惟的端緒一針見血地指出來,對事不對人,進行警示性的引導教誨,往往能把一些影響班風、學校風氣的不良思惟消滅在萌芽階段。

正視與學生的思惟交流,多與學生交心,注重的是學生的個性以及因材施教。我常哄騙課餘時間以及學生把臂而談,及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誨。在這個時候,我就是她們的好朋友,只管即便為她們排難解紛,也正因如此,我得到了班上大多數學生的心愛以及信任。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經過這一學期的工作實踐,使我深刻體會到,要當好乙個班的班主任的確不容易。怎樣才能做乙個好教師 怎樣才能當乙個讓學校和學生滿意的班主任,我是懷著這樣一顆嚴肅負責的心來對待班主任工作的。為了把我班塑造成乙個團結向上 文明創新 學習主動的班集體,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班級管理 一 思想方面 1 利用班會的教...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4 營造向上氛圍 根據畢業班學生的年齡特點,制定班級公約,努力營造平等 圍結 和諧 進取的班級氛圍。布置教室環境。如設立 小小圖書角 光榮榜 成長評比臺 等文化背景。引導學生的行為和品德向更高的層次發展,促使學生通過自我教育 自我調整而不斷成長。5 建立互助小組 以互助小組 一一對應的優生幫助差生形...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以 規範 作鏡 互督互勉。小學生日行為規範 像一面鏡子,時刻對照著學生的品德行為。乙個班級30多位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已的習慣,隨時間的推移,有些習慣固定下來了,就影響學生將來的生活。對那些不好的習慣都應當用心改正的,那麼如何幫助學生改正不良習慣呢?請指出我的習慣 給4人小組寫信,我的習慣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