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灃東段堤防堤頂道路及綠化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終結

2023-02-09 23:00:05 字數 3572 閱讀 8425

渭河灃東段堤防堤頂道路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批准審批

校核編制

中國水利水電第三工程局****

2023年3月

(一)本《施工組織設計》是我單位對本工程的投標檔案之一,它體現了我單位對本工程施工的總體構思和部署,是一部對工程質量、安全、工期等方面進行程式化管理的綱領性檔案,並為業主選擇施工承包商提供參考。

(二)我們將依據本《施工組織設計》所確定的原則,嚴格遵循有關的施工及驗收規範,在圖紙會審之後,編制詳細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及分部工程《作業計畫》,形成完整的工程技術檔案,用以指導工程施工,確保本工程質量、安全、工期等目標的順利實現。

(一)渭河灃東段堤防堤頂道路及綠化工程初步設計圖紙

(二)渭河灃東段堤防堤頂道路及綠化工程初步設計報告

(三)現場實際踏勘情況

(四)國家、省、市的有關建設工程法規與檔案、施工及驗收規範、標準;本工程組織設計所依據的規範、檔案:

1、《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

2、《城市道路路基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1-2008)

3、《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jtj034-2000)

4、《城市工程管線綜合規劃規範》(gb50289-98)

5、《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jtgf10-2006)

6、《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9-92

7、《城市道路照明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cjj89-2001

8、《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2008)

9、《公路瀝青路面施工技術規範》(jtgf40-2004)

10、《城市綠化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t82-99)

11、《市政給排水構築物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141-2008)

(五)本公司質量手冊、程式檔案、工程管理條例、作業指導書等有關檔案;

(一)保證重點、統籌安排、合理安排施工程式;

(二)用流水施工作業法和橫道圖計畫技術,安排施工進度計畫;

(三)充分利用機械裝置施工,減輕勞動強度,提高生產效率;

(四)合理選擇施工方案,採用先進施工技術,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工程質量;

(五)合理布置施工平面圖,優化設定;

(六)根據本工程設計特點、功能要求,本著對業主資金合理利用,對工程質量的高度責任感,我們的編制原則是經濟、合理、優質、高效。

渭河灃東段堤防堤頂道路及綠化工程地處渭河咸陽城區段河道右岸灃河入渭口段,工程西起灃河入渭口,東至西鹹新區灃東新城與西安堤防交界處(設計樁號r下2+773~r下5+186),全長2.413km。標準路段寬49m(2m堤間綠化帶 +3m人行休閒步道+4m草皮綠化景觀帶+5m自車行道(防汛搶險道路)+4m花卉綠化帶+14m機動車道+17m帶狀花卉綠化帶),設計堤線為圓弧——直線——圓弧連線,設計車速為60km/h。

本工程區距咸陽市3km,距西安市約20km,施工區內道路利用村道進行硬化處理,能夠滿足施工車輛進出場及物料運輸的要求。

本標段總工期為90日曆天。

堅持「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工程質量符合國家及行業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標準。

本工程主要建設專案有:堤頂路基路面、堤頂景觀綠化、道路給排水、交通警示標牌線及道路照明,詳細見表1。

表1 渭河灃東段堤防堤頂道路及綠化工程主要工程量表

根據本工程特點及工程量,我公司成立專案經理部,設專案經理、專案常務副經理、專案總工、專案總經各一名,下設工程管理部、質量安全部、計畫合同部、綜合管理部,具體見圖1。

圖1 專案組織機構圖

工程管理部:主要負責生產施工排程、工程技術管理、生產過程安全防範、管理工作,下設測量組、質檢試驗組。

質量安全部:主要負責施工專案的施工技術指導,新材料、新工藝的研究實施及本工程材料、工序試驗、檢測工作編制施工技術資料、竣工資料編制等工作。負責施工過程安全文明施工及水土保持管理。

綜合管理部:負責本工程專案經理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協調與地方關係、職工生活管理以及其它工作,同時負責組織施工材料的進貨、各類施工裝置,運輸車輛的使用管理、維護保養工作,向工程提供及時配套、質量可靠的物資保障,配套完好的機械裝置和運輸車輛等。

計畫合同部:主要負責工程量清單、合同管理、工程預結算、工程量簽認等工作,同時負責本工程所需施工材料的計畫編制。

施工總平面規劃以方便施工、便於管理、節約用地,又符合文明施工為前提,充分利用現場自然條件,綜合考慮工程特點、施工方案、工期等因素,因地制宜,緊湊合理,科學規劃施工臨時生產區、生活區、場內施工道路、供水、供電等臨時設施,同時做到科學性、實用性、靈活性相結合。確保施工期間各項工程能合理有序,安全高效地施工。

(一)施工交通

本工程區距咸陽市3km,距西安市約20km,擬將上林大橋東側原有道路硬化,並在提防背水側堤腳沿線修築約1.8km長 8m寬20cm厚泥結碎石道路,並在合適位置修築會車平台,以滿足施工車輛進出場及物料運輸的要求,同時填築兩條上堤道路,以滿足施工強度需要。

(二)施工供電

營地及綜合加工場用電就近從上林大橋東側的變壓器低壓側引出,採用yjlv-223×50+2×25mm2電纜地埋敷設引入施工營地總配電箱,線路長約1000m;備用四台xg-30kw發電機;施工現場的混凝土澆築及夜間施工照明用電擬採用2臺xg-30kw發電機提供。施工用電嚴格按安全用電操作規範施工,跨路電線架設高度須滿足通車要求。

為保證用電安全,主要電源開關全部採用空氣開關,並配備觸電保護裝置。配電箱至用電機械處用橡膠絕緣電纜連線。

(三)施工供水

生活用水從沙嶺村引入,距離約1000m;施工用水從沙嶺村市政供水管網引入,配備一台6000l灑水車。

(四)施工照明

所有的施工作業區、辦公區和生活區以及施工道路,安裝合理施工照明線路和設施。

(五)施工通訊

專案部管理人員、各工程專案技術員、工班班長均使用手機用於施工聯絡;另外配備一定數量的對講機,保證管理指令及時傳達,確保對內、對外聯絡暢通。

(六)專案部及職能部門、生活設施、倉庫

專案部辦公、生活用房和各作業隊辦公、生活用房以及倉庫布置在施工營地內。高峰期施工人數較多,考慮到與地方村民的關係,臨時工、普工從當地雇用一部分。計畫搭設辦公室(業主、監理、施工)6間×20m2,會議室1間×40m2,資料室1間×20m2、宿舍18間×20m2,食堂/沐浴房2間×20 m2,試驗室1間×20m2,倉庫1間×40m2、模板加工廠1間×50m2,衛生間1間×30m2,計畫總搭設房屋1500m2。

位置主要考慮生活及施工方便。另外在沙嶺村租用部分民房,供部分機械操作工居住。

(七)停車場

專案部營區內門口空地,作為臨時停車場,總面積為200m2。

(八)材料堆放場

材料堆放場設在倉庫旁的空地位置,距離堤頂道路最近點約400公尺,最遠點2200公尺,平均運距約1300公尺。

(九) 施工總體平面布置見圖2。

施工總體平面布置圖

(一)質量目標

本工程質量達到合格等級,工程質量一次驗收合格率98%以上,確保各類工程合格率100%;公路工程合格率100%。施工期間杜絕質量事故,確保工程總體質量達到合格。

質量是企業的信譽,是企業的生命,切實保證工程質量是本專案部的根本宗旨;「提高員工素質,規範作業行為,追求完美品質,最大限度滿足使用者要求」是本專案部的質量方針。

公司的質量承諾:施工期間將嚴格執行公司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保持質量控制體系按gbt19002-iso9002:2000版質量標準持續高效執行,並持續改進。

綠化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遷安燕山大路東側綠化工程 施 工組織設 計 投標人 日期 2011 年3月5 日 第一章總體施工組織布置及規劃 第二章各分部分項工程的主要施工方法 第三章擬投入的主要施工機械準備 第四章勞動力安排計畫 第五章工期的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第六章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第七章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綠化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 技術準備 熟悉圖紙,明確施工任務,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學習有關標準及施工規範。會同甲方摸清原有地下管線埋設情況,便於施工時採取保護措施,避免發生意外事故。做好各種原材料試驗工作,並報監理方審批。施工前應對測量儀器和水準儀 經緯儀 鋼尺進行校核。對建設單位所交付的各類樁號和挖制點進行檢查複核。按照...

某綠化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 技術準備 熟悉圖紙,明確施工任務,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學習有關標準及施工規範。會同甲方摸清原有地下管線埋設情況,便於施工時採取保護措施,避免發生意外事故。做好各種原材料試驗工作,並報監理方審批。施工前應對測量儀器和水準儀 經緯儀 鋼尺進行校核。對建設單位所交付的各類樁號和挖制點進行檢查複核。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