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管方案 大稿溝

2023-02-09 22:57:04 字數 4245 閱讀 7965

朝陽區第三階段中小河道治理工程第三標段(大稿溝)

埋管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北京金河水務建設****

朝陽區河道治理工程大稿溝專案部

2023年4月5日

一、編制依據

1、朝陽區第三階段中小河道治理工程(大稿溝)招標檔案,以及現場勘察及實際情況;

2、本工程施工圖設計

3、《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

4、《北京市市政工程施工安全操作規程》(dbj01-56-2001)

5、《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6、《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7、《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防護、場容衛生、環境保護及保衛消防標準》(dbj01-83-2003)

8、地質勘察報告;

二、工程概況

1、工程概述

專案名稱:朝陽區第三階段中小河道治理工程第三標段大稿溝

建設單位:北京市朝陽區水務建設管理辦公室

設計單位:河北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

勘察單位:中兵勘察設計研究院

監理單位:北京燕波工程管理****

施工單位:北京金河水務建設****

2、工程路徑及規模

w76-w90為d=500管,總長649公尺,包括15檢查井;

gw1-w92為d=500,總長14檢查井,包括513公尺;

w102-w117為d=600,總長16檢查井,包括672公尺。

3、施工環境

1)水文氣象

工程位於朝陽區,該地區屬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季受大陸高氣壓影響,盛行西北風,寒冷乾燥;夏季受太平洋暖濕氣流影響,盛行東南風。年平均氣溫為11.6℃,極端最高氣溫達41.

6℃(2023年6月10日),極端最低氣溫為-14.2℃(2023年2月23日)。

該地區多年平均(1956~2023年)降水量約600mm,其中最大降水量為1165mm(2023年),最小降水量為301mm(2023年),降水年內分配不均,汛期降水量約佔全年降水量的80%以上。

該地區多年平均(1980~2023年)水面蒸發量約為1200mm,每年5月份蒸發量較大,1月份蒸發量較小。相對濕度年平均為59%,屬半濕潤地區。多年平均日照時數為2841小時,多年平均無霜期192天。

2)工程地質

工程區**動峰值加速度為0.20g,相當於**基本烈度ⅷ度,場地的標準凍結深度為0.80m。

整個場地勘探深度範圍內揭露天然地層為近期人工填土及第四系衝洪積地層,土質以粉土、粘性土、砂土為主,區域性表層分布少量耕土。

4、施工條件

大稿溝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東五環與東六環之間,工程區有東五環、東六環、京沈高速、京津塘高速、雙橋路等多條公路經過,交通方便。現有交信道路滿足施工期間對外交通要求。

三、施工部署

針對本工程特點,結合我單位的施工特長、經驗、技術、裝置能力,按照系統工程理論進行總體規劃。安全以「預防為主,常抓不懈」,保證道路交通安全和施工安全。施工技術以解決難點工序施工為主要內容,實行技術骨幹定崗負責,組織有效攻關。

實現「一流的施工隊伍,一流的工程質量,一流的服務信譽」的戰略目標。

1、工程管理目標

1)工期目標

根據總進度計畫安排,電力工程施工進度計畫於2023年4月15日開工,工期為90日曆天。

2)工程質量目標

根據要求,本工程質量標準應不低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合格標準。

3)安全生產目標

嚴格按照****制度和規定,達到「三無一杜絕」、「一建立」的目標,無重大機械裝置事故、重大交通和火災事故;無一次性直接經濟損失在五萬元以上的其他工程事故;杜絕因公死亡,輕傷率控制在3‰以內。

4)文明施工目標

以《北京市建設工程現場文明施工管理辦法》及甲方有關安全文明要求為標準,工程棄渣、汙水排放、機械雜訊和揚塵控制及生活垃圾均按照文明施工和環保管理辦法執行。為本單位贏得聲譽,為業主增添光彩,為環保做出努力。

5)環境保護目標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北京市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和環境標準,採用清潔工藝,堅持清潔生產,不斷提高全體參建員工的環保意識,綜合利用各種資源,最大限度的降低各種原材料的消耗,節能、節水、節約原材料。廢氣、廢水、各種廢棄物達標排放,從嚴把握雜訊標準,控制施工雜訊、揚塵汙染。保護城市綠地,維護城市交通正常秩序,創北京市環保型建築施工工地。

2、專案部施工管理組織體系

根據本專案特點,選派優秀的專業管理人員,施工現場由隊長部統一指揮,全面負責工程的綜合管理。

四、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1)技術準備

組織各作業隊管理人員進入施工現場進行實施性調查研究,組織技術、生產、材料經營人員集中學習施工圖及技術規範,順利接樁,複核水準點及樁位、編制施工組織設計,認真進行設計技術交底。

作好各種原材料試驗及砂漿、砼配合比設計。

組織人員進行現場勘察,加強對現有構築物及擬建構築物的了解。

進行詳細的勘察,確定現況各專業管線的位置、埋深及與擬建工程的關係,邀請業主和有關單位商討處理方案,並積極推動實施。

2)建立測量控制系統:

在工程開工前,對設計定線,測量定線進行複測校正,並按施工需要測設滿足精度要求的測量控制網,將定樁位置加以妥善保護。

2、施工材料準備

工程開工前編制材料計畫,由經理部統一組織各種材料的採購和**,需要辦理廠商資審的,由廠商出具資料,及時進行材料報驗。

完成各類結構物的模板設計及定購。

3、人員、裝置、物資進場

1)人員保障

按總體施工計畫,陸續組織各種技術工人,機械司機等人員進場。所有人員在上崗前3天到位,以便培訓和組織工程技術交底。

2)裝置保障

我公司將調遣先進的機械裝置進入工程現場,並對所進場的機械在進場前進行檢修,配備專業機械保養使用人員。備足常用件、及時處理機械故障。確保機械裝置正常運轉。

3)物資保障

物資材料按設計及業主要求,根據國家頒布地行業標準進購合格品。各種物資材料分類堆放,做到標識,先來先用,專材專用,杜絕標識不清、堆碼混亂現象;結合本工程,開工前,完成各項施工用料和管材的調查落實,經試驗合格後,材料依照施工進度計畫逐步組織進場。

五、主要施工方法

開槽→墊層→安管→埋管試通→井室結構施工→回填土

1、土方開挖組織

管道土方作業,管道線較長、工作面狹窄、工種多、工序多、機械裝置多、施工時須有周密的施工組織計畫,為避免施工相互干擾,延誤工程進度,為保證工程質量,管道土方施工採用流水作業。

專案部組建乙個土方施工作業隊,土方施工作業隊共分四個施工作業組,第一施工作業組為覆蓋層清除組,第二施工作業組為土方開挖組,第三施工作業組為土料開採運輸組,第四施工作業組為土料鋪設和碾壓組。

然後組織相應的專業施工作業組依次進入各工段施工,這樣對同一工段而言,各專業施工作業組按工序依次連續施工,對各專業施工作業組而言,依次不停地在各工段完成固定的專業工作,其結果是實現了施工專業化,有利於工人熟練程度的提高。同時各工段施工任務明確,制定計畫直觀,各工段並都有專業施工隊使用固定的施工機具,從而保證施工程序中人、機、地三不閒,避免了施工干擾,有利於管道施工作業多、快、好、省安全地進行。

2、土方開挖技術要求

1)土方明挖採用從上至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嚴禁自下而上或採取倒懸的開挖方法,施工中隨時作成一定的坡勢,以利排水,開挖過程中應避免邊坡穩定範圍形成積水.

2)禁止邊施工主體邊開挖。清除的廢料,應全部運出施工範圍以外,堆放在監理人指定的場地。

3)不允許在開挖範圍內棄土,棄土必須棄在管溝右側及建築物右側開挖外線10m範圍外,並要求平整成形。

4)使用機械開挖土方時,實際施工的邊坡坡度應適當留有修坡餘量,再用人工修整,應滿足施工圖紙要求的坡度和平整度。

5)在開挖邊坡上遇有地下水滲流時,承包人應在邊坡修整和加固前,採取有效的疏導和保護措施。

6)為防止修整後的開挖邊坡遭受雨水沖刷,邊坡的護面和加固工作應在雨季前按施工圖紙要求完成。

3、開挖運輸

包括:開挖區段的選擇、開挖運輸機械的選擇、開挖邊坡的確定、開挖順序、特殊地段處理措施、開挖量與回填量的平衡和棄料、主要構築物開挖施工。

1)開挖區段的選擇:根據本標段地質水文條件、交通條件和招標檔案上工期要求,同時分三段進行土方開挖。每個施工段乙個開挖施工面。

2)開挖運輸機械的選擇:土方採用1.2m3ex300型挖掘機挖裝,15t自卸汽車運輸,平均運距1km。

3)開挖邊坡的確定:根據招標檔案規定的邊坡坡比進行土方開挖施工。

4)開挖順序:土方開挖順序自上而下分層開挖。

4、管道到場驗收、卸車及儲存

1)管道、管材到場驗收

到達現場的管道及配件附有出廠合格證明書。管及配件運至安裝現場,經檢查驗收合格後接收、保護。凡標誌技術條件不明、技術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或設計要求的管及配件不得使用。

聲波預埋管預埋方案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段,按檢測方案有193根樁預埋聲波管,具體樁號及位置見檢測方案。2 聲波管預埋方法 聲測管是預留的聲波換能器的通道,需預先埋設在灌注樁中。通常是將聲波管固定在鋼筋籠架立筋的內側,隨鋼筋籠沉入樁孔中,然後澆築混凝土。對聲測管總的要求是 連線牢靠不脫開,密封良好不漏水,連線平整不...

管溝排水方案

榆16 三廠村清管站集氣支線管溝排水方案 榆16 三廠村清管站集氣支線管線沿途所經區域地下水位僅為1公尺。管溝開挖後,管溝內積水造成管線下溝後上浮,為保證管線埋深,故編制此施工方案。榆 16 三廠村清管站集氣支線工程屬於榆林氣田南區2005年產建工程。管線支線長度12.098km。管線設計埋深1.7...

電氣配管預埋方案

國貿三期電氣預埋施工方案 第1節工程概況 國貿三期工程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大北窯原國貿大廈北邊,是乙個具中國特色 創世界一流 可持續發展 為社會服務的商務中心。本工程為一類超高層建築,屬大型綜合性公共建築,機電系統齊全 功能先進 另外本工程場地狹窄 工期緊,故機電協調管理及配合工作的要求很高。本工程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