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語文型別專練解析 結構混亂

2023-02-09 22:51:02 字數 2353 閱讀 5779

型別4 結構混亂

所謂結構混亂,指將兩種意思或兩種句式雜糅在一起,造成語句不通順。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句式雜糅、中途易轍、藕斷絲連。

句式雜糅,即兩種結構的句式混在一起表達,造成結構混亂。

[典題試做]

1.(2016·天津卷)「雙創特區」以圍繞聚集青年大學生、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才、海外人才、企事業人員四類人才為重點,創新創業。

分析【答案】 句式雜糅,「以……為重點」和「圍繞……」雜糅,選用乙個。

2.(2015·山東卷)說到人才培養,人們往往想到要學好各門課程的基礎理論,而對與這些理論密切相關的邏輯思維訓練卻常常被忽視。

分析【答案】 「(人們)對與這些理論密切相關的邏輯思維訓練卻常常忽視」和「與這些理論密切相關的邏輯思維訓練卻常常被忽視」,句式雜糅。可刪去「對」或「被」。

[方法歸納]

1.分析句子結構,看句子中是否存在兩個謂語結構疊加的情況。雜糅主要是前一種結構的頭與後一種結構的尾交叉組合在一起。

2.特別注意介詞結構,如「對於……問題上」「由於……下」等,都是介詞結構造成的句式雜糅。二者保留乙個即可。

知識背囊

常見「句式雜糅」彙編29例

第一句還未說完,就將第二句接在第一句上,或明明是兩句話,偏用一句話來說。

[典題試做]

3.(2014·全國ⅱ卷)作為一名語文老師,他非常喜歡茅盾的**,對茅盾的《子夜》曾反覆閱讀,一直被翻得破爛不堪,只好重新裝訂。

分析【答案】 此處屬中途易轍。此句中「一直被翻得破爛不堪」由於濫用介詞「被」,致使前後文的主語不一致,造成句子出現了中途易轍的語病。

4.各大**在紛紛報道***「打老虎」的實際行動後,許多**汙吏開始惶惶不可終日,妄圖通過各種途徑逃避打擊。

分析【答案】 此處屬中途易轍。「各大**在紛紛報道……」一句只出現了主語「各大**」與介賓結構「在紛紛報道……後」,而後一分句又陳述另外一件事「許多**汙吏」,前一分句沒有說完,而後一句又更換了主語,造成了中途易轍。可將「各大**」放到「在」之後。

[方法歸納]

1.檢視介詞「被」是否造成中途易轍。如[典題試做第3題]中,介詞「被」的出現使「一直被翻得破爛不堪」的主語成了「《子夜》」,造成了句子中途易轍。

2.抓住句子中的介詞結構,看其前後主語、謂語是否缺失。如[典題試做第4題]中,介詞結構「在……後」,其前面有主語「各大**」,而其後面並沒有謂語來陳述「各大**」怎樣,而是換了乙個主語,開始陳述另一件事,從而造成了中途易轍。

3.檢視主語的位置。找出介詞結構之後,看句子中主語的位置是否恰當,主語一般位於介詞之後。

一句話的結構已經完整,卻把它的最後一部分用作另一部分的開頭,也就是把兩句話不恰當地合併成一句話。

[典題試做]

5.(2013·湖北卷)從汶川到蘆山,**確實有能量剝奪太多本該鮮活滋潤的生命,但**卻沒有能量剝奪站立在廢墟上的那些生命依然堅強。

分析【答案】 「**卻沒有能量剝奪站立在廢墟上的那些生命」和「那些生命依然堅強」這兩句話,由於有共同的短語「那些生命」而被合併成一句話,致使句子結構混亂。「依然堅強」可放在「站立」之前,並在「堅強」後加「地」。

6.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要靠**的力量,同時也不能不發揮民間力量在**動員、監督檢查等方面起到無可替代的作用。

分析【答案】 「民間力量」作賓語,整個句子已經完整,但加上「在**……的作用」部分,又使它做了主語,整個句子的結構亂了。可在「無可替代」前加「的」。

[方法歸納]

1.檢視所給病句,看在同乙個語句中,有沒有出現兩套主語或兩套謂語動詞的現象。如[典題試做第5題]中的「**……剝奪……那些生命」是一套,「那些生命依然堅強」是另一套,這樣就屬於藕斷絲連。

2.仔細分析所給句子,看有沒有出現兼語。如[典題試做第6題]中的「民間力量」既作「發揮」的賓語,又作「起到」的主語,屬於兼語,因此,也屬於藕斷絲連。

邊練邊悟

1.下列各項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導學號:76082095】

a.我們期待「五四的火炬」再次為國家與民族的發展注入青春的能量,激勵新時代的廣大青年,緊緊圍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中心,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譜寫新的青春樂章。

b.日前,一名捷克男子宣布占領塞爾維亞和克羅埃西亞之間大約3平方英里的「無主之地」,建立名為「自由土地」的獨立國家。

c.李易峰的粉絲對他的每一首作品都是大家的心中所愛,從這次演唱會開場時的《相愛那一年》的旋律一響起,那種親切感、熟悉感就如約而至。

d.這次網路短訓班的學員,除北大本校學員外,還有來自清華大學等十五所高校的教師、學生和科技工作者也參加了學習。

b [a項,句式雜糅,「圍繞」和「以……為中心」雜糅,刪去其中乙個即可。c項,句式雜糅,應改為「李易峰的粉絲對他的每一首作品都很喜愛」或「李易峰的每一首作品都是大家的心中所愛」。d項,藕斷絲連,句中的「清華大學等十五所高校的教師、學生和科技工作者」既作了前一句子的賓語,又作了後一句子的主語。

可刪去「也參加了學習」。]

2019屆江蘇高考語文閱讀理解專練 2

測試時間 45分鐘測試總分 50分 一 文言文閱讀 20分 王濟字武子。少有逸才,風姿英爽,氣蓋一時,好弓馬,勇力絕人,善 易 及 莊 老 文詞俊茂,伎藝過人,有名當世。年二十,起家拜中書郎,以母憂去官。起為驍騎將軍,累遷侍中,與侍中孔恂 王恂 楊濟同列,為一時秀彥。武帝嘗會公卿藩牧於式幹殿,顧濟 ...

2019屆高考語文周練

江蘇省睢寧高階中學南校2013屆高考備考 語文周練 一 2013 3 10 1.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每對讀音都不相同的一組是 3分 a 巷子 巷道僱傭 佣金乳臭 銅臭渾身解數 解甲歸田 b 連累 勞累標識 卓識癥結 症候風姿綽約 綽綽有餘 c 剽悍 肥膘艾蒿 竹篙玷汙 貼上相形見絀 弄巧成拙 d 槊...

2019高考衝刺語文天天練

c17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4 6題。詩意的橫峰 徐可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宋人王觀的這兩句詩簡直是為橫峰而寫。蘇東坡的詩句也觸及橫峰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橫峰本名 興安 後因本地名山橫峰而改為現名。但我固執地認為,橫峰就是從古人的詩句中走出來的。橫峰是江西省東北部的乙個小縣,地處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