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開挖施工方案筏板基礎

2023-02-09 22:39:06 字數 3557 閱讀 3912

3#住宅樓

編制:審核:

審批:施工單位

2023年月日

土方開挖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 ,位於 ,建築長(軸線長) 公尺,寬公尺,總建築面積 m2,地下層地上層,建築高度公尺。主體採用剪力牆結構,基礎為筏板基礎,基礎持力層為第三層土(黃土狀粉質粘土層)。本工程地質及水文概況:

a.場地土層自上而下依次為:

1. 雜填土,由建築垃圾及粘性土組成,層厚0.30-2.90m

2. 黃土狀粉質粘土,黃褐色,可塑-硬塑,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厚度0.60-3.80m

3. 黃土狀粉質粘土,黃褐、棕黃色,可塑-硬塑,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厚度3.70-7.90m

4. 黃土狀粉質粘土,褐黃色,可塑-硬塑,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厚度1.40-6.60m

5. 黃土狀粉質粘土,褐黃色,可塑-硬塑,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平均厚度2.64m

b.水文概況:地下水埋深在觀地表下11.0-18.2公尺以下,地下水及土對混凝土結構中鋼筋具微腐蝕性。

本基坑土方開挖採用大開挖,基坑開挖底標高-5.0m,該住宅樓工程基坑土方開挖總量約4500m3。

二、施工準備:

1、熟悉圖紙、地質報告等資料,核對平面尺寸,了解地質土層。

2、施工前,及時做好防雨準備,如遇雨水及時做好排水溝、集水坑,同時加強邊坡支護防止塌方滑坡影響施工。

3、人員進場經過安全教育,開挖機具人員持上崗證。

4、勘察施工現場,收集有關地質資料,摸清和掌握開挖區域是否有市政管網,電力電纜和國防通訊設施,為施工提供資料。

5、開挖前應先將施工開挖區內積渣和障礙物拆除清理外運,保證場地道路暢通,以方便土方運輸和排水。

6、開挖前對建築物的標準軸線樁、水平樁及灰線尺寸已經過複核,確定挖土方法、順序、棄土地點,運輸機具車輛,排水設施就緒。

7、確定挖土深度,組織安排跟班分組,建立質量控制保證體系,夜間施工,專業測量員必須跟班施工準確。

三、施工方案

1、 本工程基坑土方採用機械大開挖形式,機挖機運,機械選用返鏟履帶式單鬥挖掘機,人工配合檢底修整邊。

2、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和開挖深度進行分層分段施工,開挖深為5m,超過自立範圍土方開挖需要放坡,放坡係數為1:0.3。

3、 土方開挖順序:自西向東分層進行,第一層挖至-2m第二層挖至-5m。

4、 開挖至最後20cm時採用人工開挖,並應防止坑底擾動,挖土至基坑底標高時,儘量減少基坑暴露時間,以有效控制圍護體變形。

5、 挖土機械施工時嚴禁挖土機械碰撞定位樁,樁四周範圍內的土方必須採用人工開挖。

6、 挖掘機過入基坑開挖,挖掘和水平運輸均由挖掘機承擔,在31軸外側布設一條斜坡道,保證汽車運輸的進出,斜坡道底端設定乙個操作平台,用於車輛迴轉和挖土裝運。

8、根據施工進度要求及現場工作面大小,人力及機械資源配備如下:

四、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1、工藝流程:確定開挖順序和坡度——分段分層平均下挖——修邊和清底。

2、土方開挖前,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技術安全交底,使施工作業人員對挖土順序、範圍、放坡坡度、各個不同設計基底標高、運土路線、充土地點、主要施工方法等細節做到心中有數。

3、土方開挖前,在工程施工區域設定測量控制網,包括控制基線、軸線和水平基準點。控制網要避開基坑位置和土方機械的操作執行路線,並要設有保護標誌。在正式開挖之前,進行土方工程的測量定位放線,放出基坑挖土灰線和水準標誌,複核無誤後方可開挖。

同時,工程測量人員還應隨時監測開挖區域的樁是否移位;發現有移位現象,立即停止挖土並及時上報專案經理部和業主。

4、挖土以機械挖土為主,人工為輔,基底200mm厚土體必須用人工開挖,測量工隨時測量基底標高,挖土深底嚴禁超過設計標高,避免攪動開挖面以下的坑內土體;嚴禁超挖。

5、機械挖土時必須注意,挖機挖土時不得損壞定位樁。

6、挖出的土體及時外運,基坑外側基礎施工挖出的土方也需及時外運,否則會使支護結構變形過大,危及基坑安全。

7、機械挖土時要注意對樁的保護。挖機挖土,特別是迴轉時應有專人指揮。

8、土方開挖時,為防止場地水滲入基坑,在坑(槽)外側圍以土堤或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經常對邊坡、支撐、土堤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基坑開挖後如發現坑底土質與勘察報告不符,及時向業主、監理及設計單位反映。

9、施工中如發現有文物或古墓等,應妥善保護,並應及時報請當地有關部門處理,方可繼續施工。如發現有測量用的永久性標樁或地質,**部門設定的長期觀測點等,應加以保護。在敷設有地上或地下管線、電纜的地段進行土方施工時,應事先取得有關管理部門的書面同意,施工中應採取措施,以防止損壞管線,造成嚴重事故。

10、基坑邊坡保護:基坑的放坡高度較大,施工期和暴露時間較長,土質易風化、疏鬆或滑塌。為防止氣候變化、失水風化或雨水沖刷而產生溜坡,我們擬採取薄膜覆蓋或砂漿覆蓋法:

①採用在邊坡上鋪蓋塑料蓬布,在坡頂及坡腳用c15砼80厚各壓≥500寬。②在邊坡上抹2~2.5cm厚的水泥砂漿保護,為防止保護層脫落,在土中適當錨筋邊接成網狀,以保護基坑邊坡的穩定。

基坑四周採用1.2m高鋼管欄杆,安全網圍護。

五、質量控制要求

1、施工時注意保護定位柱、軸線樁和標高樁,防止碰撞位移。

2、夜間施工時,合理安排施工順序,設定足夠的照明設施。

3、對定位標準樁、軸線引樁、標準水準點、龍門板等,挖運土時不得碰撞,也不得在龍門板上休息。並應經常測量和校核其平面位置、水平標高和邊坡坡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定位標準樁和標準水準點應定期複測和檢查是否正確。

六、開挖前安全措施

1、施工前,對所有參於人員進行安全交底,對機械作全面檢修,各系統安全可靠後方可進行施工。

2、挖土必須服從統一指揮;挖機迴轉半徑內嚴禁站人。

3、運輸車輛應按指定路徑行駛,服從指揮,順序進出。

4、挖土時始終設專人觀測樁身及邊坡土體的位移情況,發現問題及早反映、及時解決。

5、夜間施工時,現場及主要道口必須有足夠的照明,保證施工及運輸的安全。照明裝置的安置須按照規範規定。

八、開挖後安全措施

1、基坑開挖完成後,根據地質勘探資料和實際土質對比,土質情況和勘探情況基本相符,地下水位貧乏,無異常土質情況發現;該基坑內的土層為黃土狀粉質粘土,土質均勻,韌性中等,壓縮係數平均值a1-2=0.204mpa-1,平均地耐力達到16t左右。根據土質特性安全防護可採用薄膜覆蓋法。

為保證邊坡土方穩定性基坑四周3m內不得堆放土方,且由現場安全員隨時檢查不得有建築材料及重物堆放。

2、基坑開挖完成後,設定坑邊沉降觀測網點,進行定期觀察記表,由專業人員計算變形沉降情況,做到提前發現,提前予防。

3、基坑邊坡修整後,應及時檢查,用彩條布及時覆蓋。上下用80厚c15砼將坡頂及坡腳進行封閉。

4、坑壁四周搭設鋼管護欄,用密目安全網進行圍護,沿圍護欄杆設定紅色警示燈具,並懸掛警示標牌。

5、沿基坑四周擋水帶以外1%削坡,使坑上雨水或積水向外洩水,不能進入基坑(槽)。基坑四周設有集水渠和集水坑,遇雨天使基坑內的積水有組織的排向集水渠,流入集水坑,坑內積水現場應設有四台抽水幫浦向外排水,以保障坑內不得有積水。

6、現場由專職安全員對坑壁四周的邊坡和檢測,觀察員協同巡視、檢查、如果發現異常情況,立即將危險區域內作業人員及時疏散,並對危險情況及時上報,和專業技術人員一道研究切實可行的排險措施,待險情排除後,經安全技術人員確認後,再進行施工。

7、現場人員定期、不定期的對基坑檢查巡視、採取有效措施,以確保基礎部分專案工程的絕對生產安全。

筏板基礎施工方案

本方案為筏板基礎專項施工方案,在筏板墊層施工完畢後,按設計圖軸線間關係進行軸線的測放工作,彈出牆 柱的中心線和邊框控制線,並用紅色油漆進行標註,以利於牆 柱鋼筋和模板施工。鋼筋的製作與綁紮 一 製作 1 對所進場的鋼筋原材料質量必須符合規範規定和設計要求,並且有出廠證明書,進場後經監理單位現場見證取...

筏板基礎施工方案

一 工程量 1 鋼筋 約210噸,工作日 470工日 2 模板 約1850m3,工作日 380工日 3 砼 約1850m3,澆築時間 115小時 二 機械裝置 jsy500型攪拌機四台,qtz80型混凝土輸送幫浦兩台,gj 40 型切斷機兩台,wj 40型彎曲機兩台,un 100型對焊機三颱,拉絲機...

筏板基礎施工方案

富地 藍泊灣2 樓 筏板模板支護施工方案 審批審核 編制河南六建建築集團 二 一一年八月一日 筏板基礎模板支護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一 工程概況 富地 藍泊灣工程位於洛陽高新開發區濱河路與芳澤路交叉口東200m,地下一層地上三十四層,由四棟高層住宅和乙個地下車庫組成。基礎採用筏板基礎,上部結構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