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實習報告 經典

2023-02-09 22:33:04 字數 4447 閱讀 3470

班級:學號:

姓名:一、前言

實習是土木工程專業教學計畫中必不可少的實踐教學環節,它是所學理論知識與工程實踐的統一。在實習過程中,我以施工員和造價員的身份深入到建築施工單位,以乙個高層住宅小區為實習場所,在專案部總監的指導下,參加工程施工工作,順利完成了五周的實習任務。通過實習,我熟悉和了解建設專案在施工階段質量的控制、工程造價的計價與控制,以及施工現場管理現狀和管理過程,加深對工程造價管理活動的感性認識。

也可以複習和鞏固在所學的各科專業知識,培養自己綜合運用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的能力,學會分析解決建築工程設計,施工組織及概預算的中的實際問題。

二、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

設計單位:

施工單位:

本工程為乙個群體工程,共包括7#樓、8#樓、9#樓、10#樓四棟高層住宅樓,總建築面積43516.08㎡。四棟樓結構、建築形式均一樣,結構形式為剪力牆結構,其中,7#、8#樓為地下一層、地上十六層,建築總高度為45m;9#、10#樓為地下一層、地上十八層,建築總高度為50m。

三、實習內容

3.1、熟悉工程施工管理、技術管理

由於實習時間較短,僅參與了施工過程的具體操作,現作簡要概述如下:

3.1.1 專案技術負責人負責落實技術崗位責任制和技術交底制,每道工序前必須進行技術交底並填寫「技術交底記錄」。

3.1.2 工程施工過程中,由工程室負責現場勞動力調配、進度管理、機械使用和施工安全等工作,並儲存相關記錄。

工程經理負責每週主持召開一次工程例會,總結上週的工程進度情況,找出工程實際進展同計畫之間的差距,安排本週的工作。專案總工總結上週的施工質量狀況,並對下一步的質量管理提出建議和要求。

3.1.3 在施工過程中,執行自檢、互檢、交接檢、專檢制度,施工隊質檢員對每道工序自檢合格後,填寫自檢表,經相關工班長簽認後,由專案質檢員複查、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不合格的工序必須進行返工,再次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專案通過建立聯檢制度,填寫質量聯檢表,對各分項工程的質量加強控制。砼施工前必須填寫砼澆灌申請。

3.1.4隱蔽工程專案質檢員檢查合格後,由專業工程師填寫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報請業主或監理工程師驗收。業主或監理工程師在驗收記錄上簽字後,方可繼續施工。

3.2、施工技術的具體操作

3.2.1木工工程施工工藝流程

木門窗的施工工藝流程:對原門窗的改造主要有以下三種方式:

第一. 是對原門窗進行更換,拆去原門窗,定購或現場製作新門。

第二. 是原門、框不動,進行裝修改造,在原門扇上加貼優質飾面材料並做裝飾造型,原框保留加包門套及門口。

第三. 是加門窗,即在無門的空間加作新隔斷門,在原窗不動的條件下在內側加裝飾性強的窗戶,以提高密封性。

施工要點: 在木門窗套施工中,首先應在基層牆面內打孔,下木模。木模上下間距小於300公釐,每行間距小於150公釐。

然後按設計門窗貼臉寬度及門口寬度鋸切大芯板,用圓釘固定在牆面及門洞口,圓釘要釘在木模子上。檢查底層墊板牢固安全後,可做防火阻燃塗料塗刷處理。門窗套飾面板應選擇圖案花紋美觀、表面平整的膠合板,膠合板的樹種應符合設計要求。

裁切飾面板時,應先按門洞口及貼臉寬度彈出裁切線,用鋒利裁刀裁開,對縫處刨45°角,背面刷乳膠液後貼於底板上,表層用射釘槍釘入無帽直釘加固。門洞口及牆面介面處的接縫要求平直,45°角對縫。飾面板貼上安裝後用木角線封邊收口,角線橫豎介面處刨45°角接縫處理。

3.2.2牆面裝飾施工工藝流程

天然花崗岩、大理石牆面構造和施工工藝

天然花崗岩、大理石板材牆面構造:天然石材較重,為保證安全,一般採用雙保險的辦法,即板材與基層用銅絲綁紮連線,再灌水泥砂漿。飾面板材與結構牆間隔3~5厘公尺,作為灌漿縫,灌交時每次灌入高度20厘公尺左右,實凝後繼續灌注。

一、 天然花崗岩、大理石板材牆面施工工藝:

基層處理→安裝基層鋼筋網→板材鑽孔→綁紮板材→灌漿→嵌縫→拋光。

二、 青石板牆面構造和施工工藝:

青石板牆面構造和施工工藝可採用與釉面磚類似的方法貼上。青石板吸水率高,貼上前要用水浸透。家庭裝飾中區域性使用小規格石材和人造石材均可參照釉面磚貼上方法。

三、 貼面類牆面裝飾工藝流程

(一) 貼面類裝飾基本工藝流程

1. 貼上釉面磚:

基層清掃處理→抹底子灰→選磚→浸泡→排磚→彈線→貼上標準點→貼上瓷磚→勾縫→擦縫→清理。

2. 貼上陶瓷錦磚:

清理基層→抹底子灰→排磚彈線→貼上→揭紙→擦縫。

3. 施工要點

基層處理時,應全部清理牆面上的各類汙物,並提前一天澆水濕潤。混凝土牆面應鑿除凸起部分,將基層鑿毛,清淨浮灰。或用107膠的水泥砂漿拉毛。

抹底子灰後,底層6~7成乾時,進行排磚彈線。正式貼上前必須貼上標準點,用以控制貼上表面的平整度,操作時應隨時用靠尺檢查平整度,不平、不直的,要取下重粘。瓷磚貼上前必須在清水中浸泡兩小時以上,以磚體不冒泡為準,取出晾乾待用。

鋪粘時遇到管線、燈具開關、衛生間裝置的支承件等,必須用整磚套割吻合。鑲貼完,用棉絲將表面擦淨,然後用白水泥漿擦縫。

4.注意事項

(1) 基層必須清理乾淨,不得有浮土、浮灰。舊牆面要將原灰漿表層清淨。

(2) 瓷磚必須浸泡後陰乾。因為乾燥板鋪貼後,砂漿水分會很快被板塊吸走,造成水泥砂漿脫水,影響其凝結硬化,發生空鼓、起殼等問題。

3.2.3 參與工程質量的檢查、驗收

在施工過程中,施工隊經過自檢、互檢、交接檢後,再報專案部,由專案質檢員複查,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我同時以質檢員的身份參與了工程質量的檢查、驗收,上現場之前必須熟悉施工圖紙,如牆體配筋圖、樓板梁的配筋圖、模板施工圖等。模板驗收中主要檢查板縫是否封堵嚴密、垂直度是否合格、測量模板安裝是否滿足房間開間要求等;鋼筋驗收則檢查牆體的保護層厚度、箍筋間距、梯子筋以及暗柱暗梁的配筋是否符合要求等;

3..2.4板筋施工

1 工藝流程清理模板模板上畫線綁板下受力筋水電預埋綁板負筋自檢合格提請質檢員專檢驗收移交混凝土工種

2 清理模板上面的雜物用粉筆在模板上劃好主筋分布筋間距

3 按劃好的間距先擺放受力主筋後放分布筋預埋件電線管預留孔等及時配合安裝

4 在現澆板中有板帶梁時應先綁紮板帶梁鋼筋再擺放板鋼筋

5 綁紮板筋時一般用順扣或八字扣除外圍兩根筋的相交點應全部綁紮外其餘各點可交錯綁紮(雙向板須滿扎) 如板為雙層筋兩層筋之間須加鋼筋馬凳以確保上部鋼筋的位置準確負彎矩鋼筋每個相交點均要綁紮

6 在鋼筋的下面墊好砂漿墊塊間距1m 墊塊的厚度等於保護層厚度板的保護層厚度為15mm 鋼筋搭接長度與搭接位置的要求與前面所述梁相同

3.2.5 整理工程資料

實習期間我整理了較多的工程資料,如《混凝土澆灌申請》、《隱蔽工程檢查記錄》等。如《混凝土澆灌申請》,施工隊在鋼筋綁紮後專案部和監理驗收通過,由專案部專人向混凝土攪拌站報所需混凝土的方量以及地點,然後,混凝土運輸車進場時需提交混凝土開盤鑑定等隨車小票,由專案部填寫澆灌申請,交監理存檔。通過這些這些資料的整理,我了解了工程施工的相關程式和規範。

四、實習感受

初到工地什麼都不懂,所學知識在這裡好像沾不上邊,整個人好空蕩。好在帶我們實習的總監理工程師代表——何政為人比較隨和和愛談笑,對我們很好。減輕我們初到工地的壓力。

在實習期間我們還了解到旁站監理應乾些什麼?其特點是旁站監理要求監理人員在房屋建築工作施工從優監理中。對關鍵部位。

重要工序的施工質量實施全過程現場跟班的監理活動。1.檢查施工企業現場質檢人員到崗,特殊工程人員持證上崗以及施工機械。

建築材料準備情況。2.在現場跟班監督關鍵部位、關鍵工序的施工執行方案以及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情況。

3.檢查進場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裝置和商品混凝土的質量檢驗報告等並可在現場監督施工企業進行檢驗或者委託具有資格的第三方進行複檢。4.

做好旁站監理記錄和監理日記,儲存旁站監理原始資料。

通過這次實習使我對工程方面的有關知識在實際上也有了更深一些的了解。應該說在學校學習再多的專業知識也只是理論上的,與實際還是有點差別的。這次實習對我的識圖及作圖能力都有一定的幫助,識圖時知道哪些地方該注意、須細心計算。

在結構上哪些地方須考慮施工時的安全問題,在繪圖時哪些地方該考慮實際施工中的問題。到即能施工又符合規範要求,達到設計、施工標準化。沒有這次實習也許繪圖只是用書本上的照搬照畫,不會考慮太多的問題,更不可能想到自己的設計是否能施工

綁紮鋼筋我也專門看了一下,以前只是老師說鋼筋在乙個工程中佔據的費用很大,現在親眼所見,果不其然,在文化樓施工現場,放眼望去整個工地都被鋼筋所覆蓋了,工人們正在忙碌的綁鋼筋,大家分工明確,都很認真。我也前去綁紮了點點鋼筋,加工處理了一些箍筋,但是最後還是有很多不合格,最後還是現場的師傅給我講解了一些原理後我才自己動手加工出來看幾個合格箍筋。其實我覺得我們能動手操作就是我們最大的進步,在學校我根本就不能把書本上的東西用於實踐中去,這次我就好好的實踐了一番,可以說是受益匪淺。

我們在學校裡學的不是知識,而是一種叫做自學的能力。參加工作後才能深刻體會這句話的含義,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用上的並不多,讓我不得不重新學習新的計算方法。在這個現代化的時代,知識更新的速度太快了,靠原有的一點知識肯定是不行的。

我們必須時時刻刻在工作中勤於動手慢慢琢磨,不斷學習不斷積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設法解決,實在不行可以虛心請教他人,而沒有自學能力的人遲早要被企業和社會所淘汰。

土木工程實習報告

利用假期時間按照學校安排我們到 測量公司進行為期半個月的測量實習,主要是為了鞏固課堂教學知識,加深對控制測量學的基本理論的理解,能夠用有關理論指導作業實踐,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提高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從而對控制測量學的基本內容得到一次實際應用,使所學知識進一步鞏固 深化。下面就是這次實習報告...

土木工程實習報告

防護網 景泰翰林的防護網分兩種,一種為高處用的較密實也緊繃的,一種為下部設在二樓與三樓之間的比較松的,其緩衝作用的。塔吊 塔吊一般略高於施工建築物,並隨建築物公升高增加自身高度。塔吊兩節之間用八根粗螺絲連線,每個方向兩根。為了使塔吊有抵抗風和其他外力對其的水平作用,應對塔吊進行加固,一般是用鋼結構使...

土木工程實習報告

實習簡要 經過了強烈的要求和熱切的期盼,我們終於開始了北京的認識實習,讓我感受深刻。實習對我來說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字眼,因為在大學的幾年學生生涯中也經歷了幾次實習,但這次卻又是那麼的與眾不同。他將全面檢驗我各方面的能力 學習 生活 心理 身體 思想等等。他就像是一塊試金石,檢驗我能否將所學理論知識用...